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兴国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 6313”行动计划(2023-2026年)

访问量:

近日,兴国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兴国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6313”行动计划(2023—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重要举措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兴国县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实现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工业发展面貌一新。特别是今年以来,党政主要领导率先示范,高位推动工业逆势上升、提速发展,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跻身赣州市前列,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为巩固扩大良好趋势,奋力跑出工业发展“兴速度”,深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兴国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制定依据

1.《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

2.《赣州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

三、起草过程

按照《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赣州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文件精神,根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县工业倍增办牵头代拟了《行动计划》,经征求了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经开区等相关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后形成此稿。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为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主要举措、组织实施5大部分。

第一部分提出了《行动计划》实施的总体思路,提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推动我县工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提出了《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提出“到2026年,力争实现“6313”目标”。

第三部分提出了《行动计划》的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分别明确了6个制造业重点产业以及3条重点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

第四部分提出了《行动计划》的主要举措,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行动、产业布局优化行动、企业招大育强行动、创新赋能提质行动、产业链协同提升行动、产业生态优化行动等六大行动。

第五部分提出了《行动计划》组织实施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县工业倍增升级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工作。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链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牵头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发展。

五、创新亮点措施

1.深化产业链链长制。推行“链长+链主”工作模式,建立链长与重点企业常态化互动机制,支持重点企业发展。推行“链主+基金”工作模式,探索组建产业链发展基金,支持链主企业强化资本带动,开展基金大招商、招大商。推行“链主+平台”工作模式,支持链主企业牵头搭建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创新机构等产业服务平台。

2.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区域分工和优势互补,制定差异化发展路径,实现与于都、宁都、赣县、瑞金等相邻县市区错位发展。深化园区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发展实体经济主责主业,健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3.创新赋能提质。扎实推进5G基站建设,鼓励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实现重点工业企业和园区“双千兆”网络全覆盖。促进产业链绿色发展,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培育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4.优化产业生态。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完善企业帮扶长效机制,开展好“企业帮扶日”“亲清潋江”政企餐叙等活动,发挥好政企圆桌会议、企业特派员等机制作用。

六、关键词解释

“6313”目标:轻工纺织、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与保健品、有色金属与新型建材、黄金珠宝首饰等6个制造业重点产业,打造牛仔、新型显示模组、含氟新材料等3条重点产业链,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