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通知》的解读

访问量:
  一、紧盯目标任务

  2019年6月底前,各乡镇区、各部门单位开通政务新媒体;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县政府政务新媒体为龙头,各乡镇区、各部门单位政务新媒体为主体的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矩阵体系,初步建成一批群众爱看爱用的优质精品账号及应用;到2022年,全县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提升,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全面形成。

  二、加强内容建设

  (一)发布政府信息。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对涉及本乡镇、本部门单位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

  (二)强化政策解读。注重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注重运用数字解析、图表图解等易读易懂、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亲和力、影响力。

  (三)正面引导舆论。树立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开辟话题栏目,发布新成就、新经验、新亮点,提升兴国形象。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对涉及本乡镇、本部门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澄清事实、疏导情绪、化解矛盾。

  (四)加强互动回应。面向公众开放微博评论、私信以及微信留言功能,受理咨询诉求、意见建议等。属于本乡镇、本部门单位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按程序转办答复;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说明情况,指明解决途径。办理回复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直接具体、通俗易懂。

  (五)探索便民服务。鼓励政务新媒体开通服务功能,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医疗、养老、旅游、社会保障等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加强公共服务数据库建设,搜集整理气象、医疗、教育、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等公共信息资源,以及投资、生产、消费等经济领域数据,方便公众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