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7-8月份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6 10:43:18

关于20227-8月份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

通 报

一、总体情况

20227-8月份,全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8575条,详见附件《20227-8月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7月份政府信息公开数前6名的单位: 城市社区(+157)、潋江镇(+120)、龙口镇(+105)、良村镇(+100)、茶园乡(+76)、鼎龙乡(+69)。

8月份政府信息公开数前6名的单位:城市社区(+237)、茶园乡(+132)、潋江镇(+109)、良村镇(+100)、东村乡(+98)、鼎龙乡(+77)。

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情况

7月份,我办委托第三方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了评估,本轮评估的26个乡镇(区)中,潋江镇得分位列第1,东村乡、隆坪乡、龙口镇、长冈乡分列第2到第533个县直单位中,发改委得分位列第1,城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分列第2到第5。从测评结果来看,大部分政务公开责任单位都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有效提升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便民性。

三、存在问题

1.存在临期更新情况。部分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账号运营人员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经常临近监测时间点才进行更新。

2.文件公开数量少。“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和“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落实不到位,体现在主动公开的文件较少,县政府网站部门文件公开多为转发上级文件,县直单位制发文件公开较少。相关文件在走OA审签流程中,未按要求研判公开属性,起草公文过程中存在界定不准确,应公开的未公开,应标注的未标注,没有规范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现象。

3.政策解读仍需加强。7月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排查反馈,我县大部分政策文件解读质量不高,未从政策背景、出台目的、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各单位解读政策文件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政策解读工作的持续性不强,解读材料流于形式、简单应付,未做更详细的解释或提供可操作的案例,便民性、易读性不强。

四、工作要求

1.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失分指标,明确政策解读、动态发布、主动回应等重点栏目、指标的发布标准和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不断完善提升,切实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加强内容保障工作。根据上级最新要求,现统计汇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更新时限表》,各单位要对照要求按时按质完成网站信息目标任务开设政务新媒体的单位要持续做好运营工作,确保账号安全和更新及时,若存在保障困难的情况,建议关停账号。

3.规范标识公开属性,推进解读回应公开。各单位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文件起草部门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和发布解读材料;多个部门共同起草的,由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起草部门在报审政策文件相关材料时,需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附件120227-8月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附件2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更新时限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