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四个三” 提升“四个度” 潋江镇努力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潋江样板”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12 11:02:00

实施“四个三” 提升“四个度” 潋江镇努力打造基层政务公开

标准化规范化“潋江样板”

兴国县潋江镇自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工作以来,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务公开决策部署,紧扣“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强监督、让服务更便捷”目标,对照建设指引,加快时序进度,创新方式方法,实施“四个三”, 提升“四个度”,努力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潋江样板”。

图片

图片

组建“三个作战专班”,提升政务公开“合成度”

一是组建工作推进专班。专门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安排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担任第一副组长,另外安排2名副职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小组成员涵盖30名各部门(站所)人员,各村均明确了1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村干部,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组建业务服务专班。调整人事分工,强化人员力量,配备2名政务公开专员,设置AB岗,安排精干力量负责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高质高效推动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镇村政务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将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和要点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政务公开理论武装,提高实践运用的能力。图片

    
     三是组建信息发布专班。严把信息“输出关”,组建了一支信息报送队伍,规定每人每月须完成3篇以上的投稿任务,并将投稿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今年以来,共向各类权威媒体报送有价值的信息50余篇,每月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刊登信息60篇以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各类政策解读和通知公告20余篇。

拓展“三个前沿阵地”,提升政务公开“纵深度”

一是拓展“线下”公开阵地。按照“五有”标准,投入专项资金10余万元,改造提升镇政务公开专区,科学布设及合理分配人工咨询区、信息查阅区、自助服务区、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区等功能区,做到融合高效、集约共享。采取“专人引导+自助办事”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政务公开专员引导办事,答复咨询,配备自助查询机、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等设备,并创新设置“企业群众办事码上知”二维码专栏、“政民互动角”等亮点功能区,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政务公开服务。图片

二是拓展“线上”公开阵地。安排专人坚持每天对政务公开平台系统进行管理维护,及时更新概况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和财经信息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合当前工作开展情况跟进发布原创性的动态信息,尤其是优化升级政务公开平台功能模块,新增了“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端口,结合当前农村自建房屋排查等重点工作,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同步解读,消除群众的困惑心理。同时,充分发挥潋江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群等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作用,扩大“新时代新潋江”短视频平台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和精准性。

 三是拓展村级延伸阵地。积极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延伸,指导各村汇编了一本村务公开事项清单、竖立了一块“三务”公开栏、组建了一个村务公开群、汇编了一套政务公开台账资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在形式、内容和标准上实现有效衔接。另外,积极探索将政务公开工作向村民小组延伸,充分发挥“三类”小组长直接联系村民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屋场会”“理事会”“小组夜话”等方式,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全镇各村共召开100多场“屋场会”“理事会”“小组夜话”宣传政策、动员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村民参与议事的积极性。图片

组织召开“理事会”“屋场会”


优化“三个建设标准”,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

   一是优化制度标准。创立“2+X”制度体系,即研究出台2个实施方案:《潋江镇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潋江镇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延伸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动态调整、政务公开专区、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审查、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等多项工作机制,让政务公开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优化目录标准。结合实际认领23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到了要素完备、查询便利、联动展示,在此基础上,对进驻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本通”》,并及时在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醒目位置,向社会公开涉及潋江镇的57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目录,极大方便了群众查询和阅览。图片


     三是优化流程标准。梳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形成流程图,在政务公开专区上墙公布,并提供依申请公开表格填写模板,简单易懂,让人一目了然。优化问题整改流程,定期对政务公开全方面、各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清仓”行动,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限时销号清零。如,认真对照省市政务公开评估发现问题清单,经自查共发现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根据县大数据中心反馈的一些错敏字信息,点对点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标准全面完成了整改任务。


推进“三个深度融合”,提升政务公开“满意度”

一是深度融合便民服务创新拓展“异地通办”渠道,将“跨省通办”专窗整合进政务服务专区,实现同一事项“一站式”办理。用好“兴速办”平台,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组建镇村两级帮办代办队伍43人,定期送“策”进村入户,加深广大群众对各项政策的认知和理解,促进产业、就业、健康、教育、兜底保障等政策应享尽享。图片

帮办代办干部送“策”上门服务


二是深度融合决策参与。紧扣“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等当前重点中心工作,采取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现场观摩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扩大基层决策开放参与度和覆盖面。如,5月份组织开展40多名人大代表前往“红兴谷”基地开展营商环境视察调研体验活动,收集有效意见诉求4条,6月份邀请30多名社会公众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图片  镇人大代表开展营商环境调研体验活动图片   请社会公众参加“政府开放日”活动


 三是深度融合舆情回应针对潋江镇属于城关镇的镇情特点,安排专人密切关注,积极回应及认真办理政务舆情信息,尤其是重点关注涉及城市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县城规划区农民建房审批、城市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舆情信息,由驻村领导牵头领办,镇村两级协同作战,妥善回应和处置到位。今年以来,共办结12345热线工单130件,问政平台26件,有效促进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