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范非法集资工作

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预警提示

来源: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2-10 10:00:47

春节临近,要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更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兴国县处非办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遇下列情形务必提高警觉:

一、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为吸引公众上当受骗,往往编造许诺给予集资参与者远高于正规投资回报的利息分红,为骗取更多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

二、虚构投资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巧立经营项目,以“销售返租”“股权投资”“影视众筹”“养老服务”“网络借贷”“批发零售”“房地产”“各类涉农合作组织”等形式进行包装,以承诺“保本”“高回报”为诱饵,诱骗消费者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假借“委托理财”名义,故意混淆投资理财概念,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等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三、虚假宣传造势:有的不法分子为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采取聘请明星代言、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诱惑社会公众投资。

四、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特别是有些类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增加,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五、宣称化解债务:债事服务机构宣称“通过在债权人、债务人之间搭建中间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专业解债工具进行资产兑换、对冲,化解双方债权债务或帮助权益人实现权益”,借机收取高额解债费用,而后通过关联电商平台在1-3年内以实物形式分期兑付,化解债务。有机构甚至宣称“即便是做生意亏损,也能帮助客户挽回损失,实现权益”。这种债权置换模式收取费用高、兑付期限长、实物价格虚高,其盈利能力和可持续经营模式存疑,具有较大风险。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活动,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由此造成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国家不予代偿,组织非法集资必受法律惩处,请广大市民远离非法集资。

最后,当您回到家与亲友团聚时,如果发现有人加入了非法集资项目,请千万不要一起参与,并劝说亲友尽早退出,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安全。同时,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推介会录音录像、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县处非办、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提交证据或线索,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兴国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9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