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兴国山歌 > 山歌简介

兴国山歌简介

来源:县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4-05-08 15:33:00

  兴国县95%以上的人口都是勤劳勇敢、热情纯朴、弘毅宽厚的客家人,迁徙至兴国的客家先民在兴国开基立业、繁衍生息、薪火相传,留下的客家文化一直流传至今。山歌是客家人传承的文化精髓,县里每年都会举办山歌文化艺术节,群众积极参与擂台赛,气氛活跃。 

  兴国山歌:兴国山歌源自秦末兴国上洛山木客劳动时所唱之歌,唐宋时期随着中原客家先民南迁,与带来的中原文化相互渗透,演化成流传至今的兴国山歌。兴国山歌生活气息浓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由独唱、对唱、轮唱、“三打铁”等各种形式,基本格式为七言四句,每首歌开头一句“哎呀嘞”,结尾一句“同志哥”(或心肝妹)相呼应为其最大特征。苏区时期,兴国山歌成为苏区军民战斗的号角,为革命战争发挥了重要的宣传鼓动作用,兴国子弟在山歌声中组建了红军“兴国模范师”、“少共国际师”、“中央警卫师”,留下了“一首山歌三个师”的历史佳话。2006年,兴国山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