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兴国山歌 > 山歌简介

《苏区干部好作风》的来龙去脉

来源:兴国县文化馆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1-07-18 09:41:00

 陈留弟

 

    兴国山歌深受群众喜爱,是我国民间艺术一颗璀璨的宝珠。兴国山歌是战斗的号角。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兴国山歌在动员人民参军参战,粉碎敌人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瓦解敌军士气,巩固红色政权,鼓舞兴国人民创造“第一等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苏区时期有一首兴国山歌广为传唱:哎呀嘞——/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这首《苏区干部好作风》山歌从苏区时期流传至今,今天仍在大江南北唱响,在大河上下飞扬。这首山歌歌词虽然简短,却是苏区干部形象的真实写照。它让人们一听到这首歌就想起当年苏区干部穿草鞋、提灯笼、背干粮、走山路、访贫问苦的身影。那么这首山歌是谁最先唱出来,又是怎样流传开的呢?

    蓝天不会忘记,大地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1933年11月,毛泽东在中央政府秘书长谢觉哉的陪同下,率领中央政府检查团来到了“模范县”的“模范乡”——长冈。

    在长冈乡,毛泽东和调查团的同志们脚穿草鞋分头访问群众,帮助群众挖蕃薯、刨花生、种油菜。一天在群塘往火叉塘的路上,遇到了红属刘长秀。毛泽东不认得她,她也不知眼前的就是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

    “大俵嫂,去哪里呀,家中有几个人吃饭”

    刘长秀照实而说:“我丈夫当红军去了,大儿子也当红军去了。家中还有一女一小崽。春上,家中无米,乡政府便从公略县办米来接济我家。早几日,女儿生疖子,乡苏卫生员便送药上门。唉,共产党真是好,什么事情都替我想到了……”

    毛泽东拉住刘长秀的手,洋溢着舒心的笑意。接着,他又来到贫农马荣海家。马荣海老人的房子不慎失火烧了一间半,乡苏维埃主席谢昌宝立即发动互济会救济他,帮工募料,帮他重盖了新房。看到新盖的房子,毛泽东很高兴,连声称赞乡干部做得对,苏维埃干部应当十分关心群众生活,群众才会把革命政权当作自己的生命

    长冈乡的干部确实值得尊敬。以乡苏主席谢昌宝等乡苏干部,长年累月身背斗笠,脚穿草鞋,自带饭包去办公,风里来雨里去,奔波、深入在群众之中。他们时时处处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不谋私利。长冈乡的干部不仅以身作则,还严于律己,提出了出名的“十带头”、“四模范”。他们自然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在乡苏干部帮马荣海老人盖房的时候,人们又一次目睹乡苏干部的模范行动,有人情不自禁地唱出了一首赞扬苏维埃干部的山歌。后来塘石村女党员钟银凤整理编写了这首《苏区干部好作风》,而且教群众演唱。钟银凤出身于知识家庭,参加革命前是兴国第一所女子学校——忠实女子学校的校长。参加革命后,她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在担任兴国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报《剑锋》报编辑的同时,还组织了妇女宣传队,编写了一批革命山歌经常教邱先鸾、吕继鸾、王月香等人演唱

    1950年春,塘石乡列为兴国县第一个土改工作试点乡,南下干部魏久明派到长冈乡塘石村搞土改工作。他在塘石工作期间也象当年苏区地干部一样打着灯笼访贫问苦,受到群众欢迎。有一天,红军烈属王月香在田间劳动时,唱起了这首山歌,魏久明非常惊奇,悄悄记录下来,并把这首山歌及其来历和意义写成文章给《江西日报》投稿。这支山歌发表后,迅速流传。

    上世纪70年代,江西省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罗德成在南昌首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获得广大观众欢迎。他接着又与女歌唱家马孟丹男女声对唱形式演《苏区干部好作风》,给广大观众留下声情并茂,乡土味十足的深刻印象。在1985年江西音乐节上,罗德成演唱了这首歌,获得一等奖。1986年5月华东六省一市民歌汇演,他被特邀参加演出,又演唱了这首《打只山歌过横排》等受到与会代表和上海人民高度评价,并特邀参加上海之春首场演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兴国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很快传遍大江南北

    近些年来,著名歌唱家宋祖英、阎维文、张也、柳石明等,都先后在一些大型音乐会或文艺晚会上演唱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这首山歌的流行,反映出今天共产党人一如既往的追求和精神风貌,也反映出人民对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热情。可以说《苏区干部好作风》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之歌,是慷慨激昂的时代正气歌,是传递群众心声的不朽红歌。

 

[供稿:兴国县文化馆]

[作者系兴国县作家协会主席、兴国县红土地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