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兴国山歌 > 山歌简介

永远的山歌

来源:兴国县作家协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1-07-18 09:41:00

 留弟

  

  你从兴国古老的上洛山传来,从广西刘三姐的故乡飘来,伴着山中木客那叮当作响的砍伐声,伴着放排佬那粗犷的冲浪号子,凝着血、沾着泪,飘过河流与田野,穿透黑夜与黎明,越过几千年的时间与空间。

  客家人进山出山,耕山耘山,脚下有沟壑阻隔,眼前有峰峦阻挡,头上有云雾遮盖,生存的空间是这样闭塞,这样狭小,这样寂寞,这样严峻!心中有爱要传说,心中有恨要发泄,心中有苦要诉说,日久天长终于化作一声激昂的“哎呀嘞——”冲出了心中。你似银瓶乍破、惊涛裂岸、山鸣谷应、江河回旋。峰峦挡不住,沟壑隔不断,山藤缠不住,浓云迷雾遮不了。

  客家山歌源于民间的“天籁”,出自“冈头溪尾”的劳作,你在金黄的庄稼上飘着,在压弯的扁担上颤着,在拉直的纤绳上系着,在转动的纺车上绕着。哦!播种是歌、收获是歌、痛苦是歌、欢乐是歌、爱是歌、恨是歌,血与泪是歌,灵与魂是歌。你是自然而然的真心吐露,无遮无拦的情感抒发,一句句,一声声,跳动着劳动人民的心声,一字字,一行行,渗透着客家人无与伦比的智慧。

  唱着你,祖先的长发唰啦啦飘扬,青铜般的手臂抡起坚执的利器,刀耕火种,围屋作居,山开路;唱着你,点燃的火把呼啦啦举起,挥舞闪亮的大刀长矛,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唱着你,千万男儿呼啸着踏上长征路,甩一路尘烟滚滚,抖一路雪雨风霜;唱着你,客家人高仰不屈的头颅,迈开坚定的步伐,走向世界,走向大同。

  古老的山歌,年轻的山歌,是一种生存的渴望,一种美好的向往,一种骚动的情怀。其韵味,其风采,其气魄,其意蕴,那样清丽、爽朗,那样雄浑、厚朴,是那样沁人心脾的美妙,她诱惑着客家人,不止不竭,不知疲倦地扯开嗓子,你唱我和,我和你唱,代代传唱,声声高扬! 

  

  [供稿:兴国县作家协会]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