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将军名录 > 中将

谢有法

来源:兴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31 15:11:50
谢有法(1917—1995),男,江西赣州兴国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荣获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出生地区

谢有法1917年4月16日出生于江西省兴国县长冈乡秀水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3年5月,十五岁的谢有法报名参加兴国模范师。负责(征兵的干部嫌他个子矮小,不肯接收,但因部队当时正需要有文化的战士,他被破格批准入伍。有“小秀才”之称的谢有法在部队起了大作用。他出口成章,口齿伶俐,声音清脆,在兴头上还唱一段山歌,部队领导称他是“精灵的红小鬼”、“出色的宣传员”、“大胆的小战士”。后兴国模范师补充到红三军团,番号改为“红六师”。谢有法一直跟随这支红军队伍英勇作战。谢有法先后担任红三军团第六师十六团二连文书,红一方面军第一后方医院文书,军委直属队后方政治部宣传队分队长,红军总政治部组织科干事,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江西南城、金谷、资溪间的战斗,攻打福建长乐、沙县的战斗,参加了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1934年攻打福建沙县时,谢有法水土不服,腿又不幸被敌人的子弹打伤,在领导的关照下,被送进江西宁都县安福镇红军第一后方医院,和江西军区司令员兼西方面军总指挥陈毅同住一间病房。俩人很快就成了“忘年交”。长征前夕,家乡派人来医院接他,他都婉言谢绝。听说部队开拔的消息,便不顾医生劝阻,执意带病参加长征。离开医院时,他含泪向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的陈毅司令员告别。

遵义会议后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谢有法被分配到干部休养连这个“特殊连队”当文书,长征途中,虽然很辛苦,“兴国山歌”还是常常不离口,为此大家都很喜欢他。特殊连队的连长侯政曾评价他:“脑子好,很精灵,爱说话,能吃苦,手脚勤快,不肯闲着。交代任务都能完成,有空他还去抬担架,教小孩学文化、唱山歌!”国际友人埃德加·斯诺首次来到陕北根据地时,在欢迎仪式中谢有法领头呼口号的画面被保存在了斯诺珍藏的影集中,并收入斯诺所著《西行漫记》一书。

抗战时期

抗日战争初期,山东各种民众抗日武装林立,形势相当复杂。1939年5月,党中央、毛主席决定,组建八路军第一纵队,以徐向前为司令、朱瑞为政委,统一指挥分布在山东、苏北和冀鲁边区的八路军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各抗日部队。谢有法任纵队政治部组织部长,分管党组织的建设和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他认真执行徐向前司令员提出的:“主力部队正规化、地方部队基干化、游击部队组织化、全部武装党军化”的指示,积极参与整顿山东纵队的工作。谢有法一手抓党的组织建设、一手抓干部队伍的培养与选拔。经常夜以继日,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各部队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建立健全党组织,指导连队开展“创建模范支部活动”,并推而广之,效果非常明显。谢有法凭借着高超的政治动员能力,在较短时间内使山东抗日武装力量扩大了一倍,战斗力大大增强,很快打开了局面,发展和巩固了抗日政权。

解放战争时期

为挫败敌人抢占津浦线进而控制整个山东的阴谋,保卫和扩大解放区,1945年10月12日,中央军委电令要求新四军以北移山东的主力和原山东军区部分主力,迅速组成津浦前线指挥部:军长兼司令员陈毅,谢有法任政治部主任。这对当年的“忘年交”,在时隔十多年后再次见面。谢有法迅速组成精干的政治机关,着手拟制战时政治工作文书,同各部队政治机关建立联系,及时了解情况,抓住整个战局的有利时机,发布《政治动员令》,分析时局,揭露敌人阴谋,并在野战政治部建立记者团,配合津浦前线作战对外报导。生动有力的新闻报道,为揭露敌人罪行,鼓舞军民士气,传播胜利消息,取得津浦路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1951年,在抗美援朝的第四次战役中,谢有法的九兵团先后激战美、英、土耳其等5个师、旅,取得歼敌一万五千人的重大胜利。毛主席专致贺电称赞九兵团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作战,而且越战越勇,仗越打越好,政治工作功不可没。为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谢有法一级、二级国旗勋章。

谢有法离休后仍关心国家大事,支援家乡建设。在生病期间还坚持撰写了解放军部队政治工作的论著。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