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历史渊源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五十四):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兴国召开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8 09:15:22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五十四篇: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兴国召开

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于1932年5月1日在兴国县城陈家祠正式召开。参加大会正式代表247人,候补代表29人。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推举项英、曾山、陈毅、吴家俊、胡海、方维夏等23人为大会主席团的决定,并民主选举产生了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和审查提案委员会。

下午3时,为庆祝省苏大会的召开和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兴国县城各界群众2万多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参加大会。人们载歌载舞、敲锣打鼓,从大会门前走过,进行游行,纪念五一及拥护省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各种革命口号如春雷轰鸣响彻云霄。

大会听取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副主席项英代表中央政府所作的政治报告,听取了曾山代表江西省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关于省苏工作的报告。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通过了《江西省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对苏维埃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正确地评价了江西苏区的历史地位,并对江西苏区革命斗争经验进行了认真的总结。

大会围绕着“扩大革命战争,争取全省首先胜利”这一中心任务,提出了江西苏区:立即实行城乡苏维埃代表会议制度,以建立苏维埃的基础;建立坚强而有工作能力的政府委员会,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文化教育,健全政府各部门工作;转变工作方式,建立指导员、特派员巡视工作制度,纠正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等十项具体的任务。

大会还通过了《实行劳动法令决议案》、《土地问题决议案》、《扩大红军决议案》、《文化教育工作决议案》、《地方武装问题决议案》、《财政与经济问题决议案》、《拥护中央政府对日战争宣言》和《拥护临时中央政府对日战争动员的决议案》等8个决议案。

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新的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会。曾山继续当选为省主席,陈正人、胡海当选为副主席。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历时15天,于5月15日胜利闭幕。大会的召开,对苏区江西省的政权建设、土地革命、扩大红军和推动江西苏区人民参加革命战争和经济文化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大会虽然在土地政策、劳动政策和经济政策等方面,贯彻了王明“左”倾错误政策,但它对推动江西苏区人民参加革命战争和苏区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令人欣慰和感动的是:1932年5月1日,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兴国县城陈家祠开幕典礼隆重壮观的场面,进行了拍照,留下了当时拍摄的真实情景。在这帧照片中可以清晰辨认大会会标:“江西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开幕典礼仪式”及主席台上、台下参会的代表形象。大会左右两侧的楹联“勇敢勇敢再勇敢,学习学习再学习”仍然清晰可辨。祠内七对抹角红石方柱上仍留存有“进行持久的艰苦战争”等30余条苏区时的标语,后厅左墙还保留有一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

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原为陈氏宗祠,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占地面积921平方米。2006年5月,该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经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