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历史渊源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五十六):红军第一次无线电密码通讯在兴国发出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10 09:20:52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五十六篇:红军第一次无线电密码通讯在兴国发出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通信兵部编纂的《人民军队通信兵史》一书及中共中央办公厅编印的《全国机要工作人员手册》中,都赫然醒目地写道:“红军第一次无线电密码通讯发生在江西兴国和福建建宁两地之间,时间是在1931年5、6月间”

1930年12月,红军歼灭国民党军18师张辉瓒部,在永丰龙岗镇缴获一部电台。因红军战士开始不知电台为何物,用石头砸坏了发报机,幸得制止,收报机才保存下来。不久,红军在宁都东韶歼灭国民党军谭道源师,又缴获电台一部。至此,我军获得一部半电台。

因为红军中缺少无线电专业人才,只得留用在第一次反“围剿”中俘虏的敌军电台台长,分在中共苏区中央局电台工作。没想到他利用发报机会,偷偷同驻兴国的国民党军19路军电台明码呼叫联络。当即被我电台察觉,并报告中共苏区中央局。此事发生后,引起中央局重视和警惕,认为明码通信容易泄露军事机密,遂向上海党中央报告,建议采用一套密码通信,以便保密。

1931年1月上旬,项英奉党中央的命令,从上海潜入中央苏区,随行带来一部15瓦的电台。由于功率很低,无法与在上海的党中央联系。同年夏,中央红军在吉安东固白云山消灭国民党军28师公秉潘部的战斗中,又缴获敌军一部100瓦的电台,分配给红军总部使用。从此打通了与党中央的无线电联系,但使用的是明码。

1931年4月,党中央委派任弼时以中共中央代表团身份带领几个同志,从上海前来中央苏区。他们随身带来了党中央给中央苏区的一套密码。即是周恩来发明创造的“豪密”(密码系周恩来制作,周恩来曾经化名“伍豪”,故称“豪密”)。任弼时化装成牧师,将密码藏在中间被挖空厚厚的外文圣经中,从潮汕大埔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这次同来的还有叶剑英、涂作潮、徐梦秋、曾三等机要人员。5月间,中共苏区中央局的后方人员在兴国西南地区的隆坪同驻福建建宁的红一方面军总指挥部开始使用无线电密码通讯,后方台发报台的报务员是徐松林,而前线台的报务员是曹丹辉。7月4日,中央局(后方台)报务员曾三、徐梦秋在古龙岗邹家祠用“豪密”与红一方面军建宁总部(前线台)联络成功、发出了“敌人开始第三次进攻苏区”的重要情报,前线台曹丹辉在他的工作日记中写道:“下午7时,我和报务员伍云甫值班,收到江西兴国总后方办事处发来的电报。收报时杂音很大,但我们终于抄下来了。这正是红军有史以来正式开始的第一次密码通讯啊!每个报务员都万分兴奋”

1931年7月至9月,在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中,中央局一度迁移隆坪、高兴圩、长龙、茶园、均村以及方太、城岗白石、良村万寿宫一带。待方石岭战斗结束后,中央局才随红一方面军迁往瑞金。

我党我军第一次无线电密码通讯,具有破天荒、突破性的意义,因此被载入史册,流传千古。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