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历史渊源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五十八): 兴国书法艺术代代传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13 10:33:24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五十八篇:兴国书法艺术代代传

中华的传统优秀文化—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华夏文明精髓的代表。兴国的书法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历代兴国籍书法家不但留下了丰硕的书法艺术成果,还留下了厚重的文化和精神财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在大唐时期,兴国就升起了一颗璀璨的书法艺术之星,他就是被誉为“江南第一宰相”的钟绍京。

钟绍京(公元659年公元746年),字可大,唐代兴国清德乡(今江西兴国县长冈乡上社村)人,官拜“金紫光禄大夫”,晋爵“越国公”,食封五百户,行“中书令”(相当于宰相职务)系三国魏国太傅、著名书法家钟繇的第17代世孙,历史上把钟姓这两个著名书法家,钟繇称“大钟”,钟绍京称“小钟”。武则天朝,明堂九鼎和宫殿楼阁门榜,均他所题。其小楷《灵飞经》成为传世经典,堪称一绝,享有开元初书家第一之美誉。

宋代曾巩、明代董其昌、清代包世臣、清代叶昌炽等大书法家对钟绍京的书法都有高度精譬的评价。钟绍京的传世书法有《升仙太子碑阴》《转轮王经》《灵飞经》等作品。

宋代理学诗文家李仆,字先之,江西兴国人。宋钦宗即位后,李朴半年内升官5次,授官国子监祭酒(最高教育行政长官)。李朴著有《章贡集》20卷,《千家诗》载有其“中秋”诗一首。李朴以“清初诗画家”入选《中国历史人物辞典》,辞典称其“善画工诗,顺治间作品流传甚多”。《苏州府志》《昆新两县续修合志》等史志均记载其“善诗画,工书法”“临池挥翰,尤遒逸过人,至今尺蹏片纸犹为人间宝惜也”。

清代王思轼(1655年—1727年),江西兴国清德乡澄溪(今潋江镇澄塘村)人,官居通奉大夫,礼部左侍郎,经筵讲官,翰林院大学士加一级。王思轼为官清廉公正,敢于担当,曾自荐出使“代天主祭”,为辽帮臣服大清做出贡献。王思轼诗文和书法,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晚年王思轼回到兴国纵情于山水之间,吟诗作对留下大量诗词文章传世。《兴国县志》选录了他所作《文丞相宝剑歌》《松树歌》《文丞相词》《海忠介祠》《潋水志林序》等。兴国县博物馆收藏了其“行书中堂”一幅(288厘米×76厘米)。位于潋江镇澄塘村的王氏家庙大门悬挂“王氏家庙”门匾,这是一块康熙皇帝御赐给王思轼的金匾。

民国时期,我县涌现出谢远涵、吴大鹏、王有兰、郭瑶等名扬省内外的书法家,其中谢远涵书法艺术影响较大。谢远涵(1875—1950),字敬虚,也署静虚,号浩然,出生于长冈乡塘石村。他孤身进京求学,成为两代帝师翁同和的门生,年方20便高中甲午科进士,次年选为翰林,任翰林院编修,而且练成一笔好字,成为近代著名书法家。更重要的是他每每在历史的转折关头,智勇相济,进退有度,守贞保节。在北伐期间,他主动担任孙中山的秘书长。1932年,谢远涵辞去公职,定居上海。1940年4月,谢远涵回到家乡江西兴国,开始鬻字为生。

谢远涵对书法艺术的自觉追求始终如一,其书法特点“笔健墨厚,字正气清”。现在赣州、上海、广东、浙江、湖南等地的庙宇、宗祠、风景区、博物馆等仍保留着谢远涵题写的匾额、楹联。1959年,赣州市文管会将谢远涵书画藏品悉数征集入藏,成为赣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馆藏有《谢远涵行草书法立轴》《谢太史敬虚示儿手迹册页》等真迹。1980年代,国家文物局又将其作品列入不准出境的江西省书法家名单,堪称荣光。

新中国成立后,兴国县文联成立了书法家协会,县文化馆配有书法创作辅导干部,经常组织举办各种书法作品展览,推荐作品参加各种赛事,从而对我县的书法创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涌现了众多优秀书法家。现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6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41人。他们热情服务百姓,举凡婚丧喜庆、建房乔迁、门店开张,欣然命笔。每逢春节来临,县书法家协会组织书法名家下到乡村、厂矿、学校、军营、机关单位,为群众免费书写对联。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兴国县书法协会涌现了宋福礼、王熙桓、黄淞元、胡启芬、刘剑峰、陈长生等书法精英。其中黄淞元作品入选日本东京都“国际文化交流展”,获优秀奖,作品由大日本书画院收藏。在全国书法大赛中屡屡获奖。江西博物馆、河南南阳碑林、河南瀚园碑林均有其作品收藏或刻碑。王熙桓是兴国县书界的长青树,他的字猷劲苍健,秀丽典雅,为兴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书写70000多字展览文字,为革命烈士英名碑书写12000余名烈士英名,为将军园奇石书写萧华将军的长征组歌,其让人肃然起敬。王为侨,国家一级美术师,有60余幅作品参加国展,25次获奖;其中部份作品入选多个知名出版社出版的书法作品集。2022年1月荣获“人民艺术家最高成就奖”,被中国人民艺术家交流协会、文化部宣传委员会等授予“最受人民尊敬的文艺家”荣誉称号。

长江后浪推前浪,当今兴国书坛新秀层出不穷,他们继承历代兴国书法家光荣传统,刻苦磨励,执着追求,把书法与生命合而为一,把生命对自然的渴求转化成笔底风光。其中青年书法家夏云系80后,他擅长书法诸体,诸体皆精,尤擅小楷,30多次斩获国展大奖,其中6次荣获最高奖,被媒体提名为“当代楷书十大青年书法家”。

青年书法家刘自坤,1986年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虔州印社社长,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书法篆刻作品曾入选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西泠印社第十届篆刻评展优胜奖、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提名奖等。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