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历史渊源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五十一):江西省方志馆镇馆之宝《潋水志林》来自兴国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4 10:49:35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五十一篇:江西省方志馆镇馆之宝《潋水志林》来自兴国

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知县张尚瑗辑撰《潋水志林》二十六卷。后历经两次重刊,第一次是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第二次是2001年。《潋水志林》2001版经校正、标点分句、添加注释后重印出版,一经面世,好评如潮,其权威性与影响力在整个江西方志界都令人刮目。在2011年6月的江西省方志馆开馆仪式上,主办方向现场嘉宾介绍到:“《潋水志林》,来自兴国,是清康熙太史吴江张尚瑗一个人著作而成,这部志书在江西方志界卓越超群,是我们省方志馆的镇馆之宝。”

据《清代翰林传略》记载,张尚瑗字宏蘧等,江苏吴江(今苏州)人。才情藻逸,性尤嗜佳山水。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戊辰沈廷文榜二甲16名进士,膺馆选,即假沐归里,终岁作汗漫游。久之,以庶常外调,终江西兴国令。尚瑗工诗,多纪游之作,有《石里诗钞》。初从朱鹤龄游,讲春秋之学,著《三传折诸》四十四卷,《四库总目》并传于世。另据清代岭南诗歌史专家最新研究,张尚瑗晚年流寓于闽粤,曾参加屈大均组织的广州诗社,对清代文风的转变和提高广东诗坛的声誉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张尚瑗授江西兴国知县,有善政,称名宦,“彰彰实政在兴国口碑”。宰兴期间,张尚瑗为官清正,勤政爱民,得民爱戴,后来历修《兴国县志》“大事记”记载:1704年,时遇兴国发大水,引发饥荒,“发常平仓谷平粜,贫户借谷3斗,并在治平观施粥赈饥”,救济众多;同年,“辟治平观为市场”,促进民间贸易;1706年,体恤民情,筹资建桥,“县人刘鼎玉捐资建文溪石拱桥五拱”,为县内古代最长的石拱桥;1710年,“创建义学1所于县署右文昌祠”,领捐建明伦堂和山川社稷坛,将兴国县衙改名为“学海堂”,重视发展文教事业;1711年,辑撰《潋水志林》二十六卷,仿其例续修《赣州府志》七十八卷,开创兴国清初文学潮流;1713年,兴利除弊,应佃农创议,在县衙前刻石立碑,承认“永佃”权,发展农业生产;至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罢官,知事十二载,为兴国建县以来任职最久的一位知县,与宋程珦,明卢宁、海瑞知兴,先后媿美县史。

张尚瑗撰《潋水志林》,以志地、志人、志政、志事、志言为纲。志地之目四:日道里考、日水道考、曰滩、曰陂堰。志人之目十八:官师为一卷,名臣、文学、武略为一卷,寓贤、忠节、行义、孝子、义民、耆民为一卷,科目、仕籍、勋爵、戚属、内侍为一卷,仙释、方技、列女为一卷。志政之目六:日田粮、日仓谷、日盐法、日兵防、日保中、日文移。志事之目五:日兵寇、日祥异、日遗文、日近录、日订伪。志言之目三:日书目、日文、日诗。邑人内阁学士王思轼、南丰布衣汤永诚为之序,及太史自序,凡二十六卷,26万余字。刻本藏北京图书馆,兴国文化馆。清同治间木活字本藏江西省图书馆。民国三十七年铅印本藏江西省图书馆、兴国县志办公室、图书馆、博物馆。

1937年,邑人原江西省参议会副议长王有兰所撰《重刊潋水志林序》,对这部志书给以最高地位且见解最为独到。王序写到:“太史(张尚瑗)博学能文,曾直史馆,出为百里宰,其志林字字皆出其手裁。计分五目:曰志地、志人、志政、志事、志言,词简而理精,叙事复整洁详明。与其他所谓志书者,附会好奇,徒尚繁冗,而条理不明,又多失实,迥然不同,洵出群之鹤矣。……嗟呼!自来言志书者,争称陆清献之《灵寿志》。陆志仅四册,体例与太史志林略同。陆公清初人,与太史生世复相近,渊博相似,读书得间亦相若,而陆志几为海内所共仰。太史之志林,今如晨星硕果,非但世人知者鲜,恐吾邑人将亦少所知焉。斯何故也,流传未广耳。”可见,张尚瑗之《潋水志林》,较之旧志,其体例独创,“是稽古而不泥于古者”;且考证详实,对旧志之讹作了订正,遗漏作了补充,如《平固旧址考》。较之他志,其内容完善,文辞精练,史料价值高,因“谨而严、典而核”为后人称颂,有“鹤立鸡群”之态。但是,与海内共仰的《灵寿志》相比,《潋水志林》却鲜为人知,着实令人惊叹。

张尚瑗担任兴国知县期间,为考察邑中自然风貌和社会状况,跋山涉水,走村串寨,遍及当时兴国全境,举凡邑中物产资源、风景名胜、人文历史、民情风俗等无不研究。他博学多才,热爱兴国,写出了多篇赞颂兴国的美丽诗文,留下了对嵩岩、大旱若霖等不少遒劲石刻文字。《潋水志林》虽为志,却文采飞扬,语句精练而独到,没有读一般方志的枯索,且处处让你惊喜。正如最新版序言所谓,“读之,耐人寻味,对兴国的历史、人文、山水风貌,犹如展现眼前。”“是兴国现存古方志中最完备、最具地方特色、最有历史价值的志书,历为方志界所推崇,并为此后历修《兴国县志》所宗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