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历史渊源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四十一):不一样的兴国山村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07 09:47:31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四十一篇:不一样的兴国山村

兴国,一方闻名遐迩的红土地,这里一个个村庄,都与红色紧密相连。在兴国有许多红绿古相融合的文化名村,其中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长冈乡“塘石村”和城岗镇“白石村”。

塘石村始建于唐代,自古以来就是县城北部重要的水陆商埠,有“春水罾鱼”“方山朝凤”“舟泊金滩”“禅林清钟”“红枫霜染”“柳堤弹琴”“文星辉映”“西眺秦娥”等八个妙景。因村口十八级红石码头台阶与村中十八口池塘而取村名“塘石”。

塘石素有“千年之村”“将军之村”“博士之村”之誉。村里有一幢门额题写“祥麟威凤”的旧楼房,在这个房里诞生的钟人祯、钟人祜、钟人祥三兄弟,分别担任县、区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负责人。他的家成为组织信任的家庭,1929年2月,中共兴国临时县委在这里成立。

塘石是苏区模范村,先后有谢名仁、谢名政等塘石人担任兴国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其中谢名仁就是“模范兴国”县委书记。那首传唱至今的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词作者就是塘石村女党员、《剑锋》报主编钟银凰。

当年全村只有200多户人就有300多人参加红军,这里走出了共和国开国将军和开国功臣钟人仿、谢良、邓飞,还奉献了新一代将军谢名苞,他是我国第一次至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主要领导者、组织者之一。这方土地还哺育出翰林院编修、孙中山的秘书长谢远涵,以及当代的17位博士和教授。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塘石村先后获得“江西省百家秀美村庄”“江西省文明村庄”等荣誉称号。

白石村同样是个千年古村、革命摇篮村,山清水秀的“仙女村”,素有“世外桃林”称。白石村名胜古迹甚多,明清古建筑鳞次栉比。都使祠、关西第等40多个堂、厅古色古香,各具特色。“胡氏过早年”“杨氏插花灯”“补天穿地漏”“秆龙灯”等独特的民俗文化流传至今。这方土地哺育出宋至清代50多位知县、知府、进士、举人。

白石是藏龙卧虎之地,更是红色堡垒。第三次反“围剿”期间黄陂战斗后,毛泽东率领红军在1931年8月15日晚从敌人之间约10里宽的间隙山区秘密西行,来到兴国县城岗镇的白石。红军在这里休整半个月,有兴国人民的支持和掩护,敌人不知道一点风声。在白石村都使祠举行的苏区中央局会议中,通过了《土地问题决议案》和选举了毛泽东担任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职务。

红军来到村里后,家家户户的房子都住满了,为了供应红军的口粮,村民们把来年的水稻种子都拿出来吃了,但仍供不应求。村民们把目光瞄向了稻田里尚未完全成熟的水稻,用剪刀将谷穗上成熟的部分一穗一穗地剪下,当时仅有一千余人的小村庄,家家户户罄其所有,愣是用“剪黄”的办法解决了3万红军的口粮。

白石是红军的福地,苏区中央局旧址、中革军委旧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项英、任弼时等同志的旧址和红一方面军总部旧址,遍布全村祠堂、民宅、书院。红军标语、红军漫画依然可见。

白石是红色影视剧的好基地,《那时花开》《红色摇篮》《井冈山》《女人河》《兴国,兴国》等红色电视连续剧相继在白石拍摄。2019年白石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