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历史渊源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三十四):兴国为苏区革命输送干部多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0 11:11:08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三十四篇:兴国为苏区革命输送干部多

兴国,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块风水宝地。自古以来,此地藏龙卧虎,英雄辈出,人才济济。

伟人毛泽东在《长冈乡调查》后说“长冈乡青壮年男女百个人中有八十个当红军去了”“扩大红军多得很呀!”这是毛泽东对兴国扩红工作的充分肯定。“兴国男儿无敌手,井冈旗帜有文章”。这是老一辈革命家林伯渠作为历史的见证人、过来人,无限深情地歌赞苏区兴国人民为革命输出大量的子弟兵。

1968年10月,原内务部(民政部)部长曾山在接见兴国县的干部时说:“苏区兴国有六多:出兵员多,出粮食多,出物资多,出战费多,出经验多,出干部多。中央苏区时期,各个省几乎都有兴国同志当省委书记、省苏主席或省苏副主席,至于县一级干部就数不胜数了。兴国人对革命贡献太大了!”

首先,中央苏区时期担任省、部级领导岗位的兴国人多。例如,江西省苏主席刘启耀,副主席徐达志、吴家俊;福建省苏主席钟循仁(后任中共闽赣省委书记);粤赣省、闽赣省苏主席钟世斌;粤赣省、闽赣省苏副主席王孚善。还有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劳动部长邓振询,土地部副部长钟昌桃,少共中央分局书记李才莲,中央印刷厂厂长杨其鑫,中央造币厂厂长谢里仁,中华苏维埃中央消费合作社总社社长欧阳崇庭……他们都是兴国人。

其次,苏区兴国县为红军部队输送了一批高级指挥员。如:少共国际师政委萧华,江西军区参谋长兼西方军区参谋长陈奇涵,红25纵队司令员邱超群,红20军参谋长肖以佐,兴国模范师师长钟元洪,政委谢远松等等。原国防大学研究院、红三军团战史研究室编辑部主任刘裕清大校在上世纪80年代开具给兴国县红三军团兴国籍团级以上烈士名单就有68位之多。还有在红一军团、红五军团、红八军团、红九军团及江西地方红军部队牺牲了的兴国指挥员等人,更是多得不可胜数。

再次,兴国县还输送了一批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红军、女干部。其中,有中共江西省委妇委书记谢玉钦,少共江西省委组织部长李美群,中共宜黄县委组织部长万香,少共江西省委巡视员吕继鸾,江西省苏土地部代部长黄发桂,“特殊连队”的女红军危秀英等等。

尤其令人称赞的是1934年1月在瑞金召开的二苏大会上,经选举产生的以毛泽东等175人为中央执行委员,兴国籍干部就有11人,为中央苏区各县之首,即:黄发桂、谢玉钦、谢名仁、萧世榜、徐达志、钟昌桃、刘启耀、钟循仁、钟世斌、邓振询、杨其鑫;另有候补中央执行委员李美群。

至于为中央苏区各特委、各中心县、各个县输出的兴国籍干部更是不胜枚举。如兴万泰中心县委书记徐达志,瑞金中心县委书记谢名仁、宜乐崇中心县委书记胡嘉宾,东路行委书记肖芳全,赣南省苏教育部长石中球,东固区委书记罗焕南……

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将郭化若将军说:兴国为红一方面军输送了大批兵员,中央红军1、3、5、7、8、9军团,几乎每一个军团都有兴国人。

在新中国刚成立后统计,经过万里长征(含三年游击战争)幸存健在老红军,兴国人就有500余人,兴国县开国将军人数之多,名列全国第二,总计56位。而在地方党政军群机关工作的兴国籍副省、部、军级以上的干部高达130多名。如: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广东省委书记尹林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邓存伦,中央二机部部长刘伟,农业部副部长肖鹏,粮食部副部长邓飞,民政部副部长卓雄,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康一民……所以说,兴国为革命、为苏区输送干部最多。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