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兴国文化 > 历史渊源

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三十):陈毅:大战兴国老营盘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14 09:01:07

“兴国发布”公众号将对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刊发——《你所不知道的兴国》专栏内容进行持续全文转发。

今天请看第三十篇:陈毅:大战兴国老营盘

老营盘,位于兴国高兴镇老营盘村,因清代官府曾在此驻扎军队,设立过营盘,故名。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时,陈毅曾率部在老营盘阻击国民党军从泰和向兴国的进攻,在与敌人的激战中炸伤。

1937年10月,陈毅由赣粤边游击区经兴国去南昌途中,路过老营盘故地时,特意到自己战斗负伤的地方,凭吊英勇牺牲的红军战士,写下《车过兴国老营盘》一诗,以记当年战斗的惨烈情形:“大战当年血海翻,今朝独上老营盘;荒台废址无人识,一抚伤痕一泫然。”在诗的注释中,他还特意注明:“1934年8月,余在此负重伤。”

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打响后,由于红军受到“左”倾冒险主义的影响,用阵地战、堡垒战代替惯用的游击战、运动战,“分兵把口”“处处设防”,处于弱势的红军完全陷于被动地位。经过近一年的苦战,红军不仅没有取得反“围剿”的胜利,中央苏区区域反而日益缩小,形势日趋严重。

1934年8月,敌国民党周浑元纵队,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以6个师的兵力从泰和沙村向兴国南侵,中国工农红军西方军司令员陈毅率领红军官兵英勇抵抗,节节防御,以迟滞敌人的进攻。但是,由于当时红军执行的是“以堡垒对堡垒”“短促突击”的战术,在敌飞机、大炮的轰炸下,红军的大部分工事被敌摧毁,再加上敌我力量悬殊,只得步步阻击、步步撤退。8月底,敌周浑元纵队推进至兴国老营盘。

老营盘是兴国通往泰和的咽喉要道,两侧群山耸峙,山势高险,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28日,敌周浑元率第13师、第96师凭借猛烈炮火与优势兵力,向老营盘隘口轮番猛攻,陈毅亲抵隘口一线,指挥部队以少敌多,凭险据守,顽强阻击,战斗进入激烈的争夺阶段。就在红军再一次夺回老营盘隘口的制高点时,敌人一颗炮弹打过来,陈毅右胯骨被击中,顿时血流如注。当地的老表砍下山上的青竹扎成担架,将他抬到兴国县江背洞第八后方医院救治,并在兴国地方党组织的安排下,转移到东村一带养伤。在延安时,陈毅对曾任他警卫员的黄朝天说:“多少年了,我忘不了兴国的老俵,忘不了老俵们的青竹杠子啊!你不晓得,是兴国老俵救了陈毅一命!”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