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督查通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1 17:32:34


为深入推进我县“五型”政府建设,10月12日-14日,县“五型”办组织“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深入各乡镇,对“五型”政府建设、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五型”政府建设方面。一是便民中心实现便民。大部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内服务事项都进行了公开公示。能按照要求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合理设置岗位窗口,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实现各站所各项下放事项全面进驻。江背镇创新设置办事服务二维码矩阵,将高频办理的审批事项标准化服务指南,制作成“二维码”同纸质表单公开。茶园乡在村部摆放了最新的政策宣传折页、各类二维码等,方便群众了解最新的政策,提升便民服务质量。二是政务公开规范管理。各乡镇能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并按时完成县级下发问题排查清单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埠头乡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例会研究部署,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班工作人员,调动部门积极配合,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高兴镇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实现政策性文件阶段性上墙,各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以二维码上墙的方式方便群众知晓。三是值班值守基本正常。大部分乡镇能够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落实主要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值班电话无彩铃设置情况,值班人员对上级值班电话具有较强的敏感性,能做到迅速响应,兴莲乡党政办人员可以熟练将国家、省、市的应急值班电话背出来。各乡镇收到县里应急视频点名信号后,基本上能做到在20分钟以内开机并做好调试准备。四是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本次督查,抽查了部分上级反馈的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线索问题,经现场核查,茶园乡河背村、里溪村饮水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兴莲乡睦田村水利设施问题已解决到位。社富乡饮水问题、永丰镇洙坊村宅基地审批问题已整改到位。城岗镇石浒村脱贫户住所设施基本完备。高兴镇蒙山灌溉难问题,已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用水方案。樟木乡螺形村光伏发电问题,经樟木乡政府与安装公司、安装农户沟通,现已实现并网发电,后续问题正在积极整改。良村镇房屋山体滑坡隐患治理问题,相关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五是积极探索特色做法。调研发现,各乡镇能够迅速领会《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的意见》文件精神,突出重点工作,争先进创特色。方太乡创新开发全县首个水肥一体高标准脐橙产业园,丰产后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0余万元。高效推进双车道升级改造,在全县率先完成路面硬化。高兴镇扎实开展红色名村建设,老圩村红色村史馆已高标准建设完成。崇贤乡大力开展崇贤茶旅小镇项目建设。长冈乡将稻虾养殖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先手棋,实现了“稳粮增收,稻虾互促,绿色生态”。茶园乡投资140万元建设产业孵化基地,助农促销增收。兴莲乡积极活用赣政通。全面梳理构建全乡组织架构,按各部门、各村分别在赣政通内设立分组。潋江镇加快实施坝南“红色名村”项目,精心打造澄塘“四彩”党建品牌。梅窖镇的《筑牢森林“防火墙”》文章,被人民网转载。

(二)森林防灭火方面。一是及时召开了会议。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各乡镇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专题布置,及时将上级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二是多渠道进行了宣传。茶园、杰村等乡镇在进山路口、交叉路口设置了提醒标志。各乡镇护林员基本上做到了全天候巡查,有些乡镇通过微信公众号、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各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召开了森林防灭火主题班会,强化了防火意识。三是备足防火物资。按照工作要求,配备了强光头灯、充电宝、洋镐等工具。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对村里“五类人员”全部登记造册,建立了监管台账,明确监护人和责任村干部,加强日常监护。五是签订责任书。组织村民签订了森林防灭火责任书,建立了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三)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一是各乡镇均已落实了交通安全执勤卡点措施,对执勤路段的过往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社富、永丰、均村等乡镇做得比较好。二是各乡镇、社区都能对辖区内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建立了台账,落实了责任人,规定了整改时限。三是各单位都落实了道路交通安全值班制度。乡镇、派出所、交警能紧密配合开展查纠违章、打击违法行为。四是通过对学校的抽查来看,均能落实安全日志,放学护校、安全教育、微信号推送安全防范措施。社富乡、杰村乡中心小学专门邀请交警对学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崇贤乡中学、方太乡小学扎实开展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从严从细抓好广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并致信广大家长共同参与。

二、存在问题

(一)“五型”政府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8月份通过OA系统反馈了2022年1-7月份网上政务公开问题排查清单,隆坪乡、梅窖镇、龙口镇、樟木乡、兴莲乡等乡镇网上政务公开整改进度较慢,未及时有效与站所对接获取政务公开信息数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完整,未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便民服务中心管理有待加强。方太、东村、隆坪、永丰、社富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资料未能及时整理更新,有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外墙上老旧过时的宣传资料未及时清理。有些乡镇未设置政务公开意见箱,同时缺少一些相应便民措施。三是值班值守工作还有不足。大部分值班人员对上级值班电话不够熟悉,只能对照上墙提示电话或者手机储存的号码来确认,个别乡镇还存在未设置专门值班室的问题。

(二)森林防火工作落实不严。一是宣传部署不细。一些村级会议布置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记录只简单记录“森林防火工作”一句话,无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不少乡镇山林面积大,但警示牌设立不够,在一些非主干的上山路口存在警示牌污损、缺失现象,喇叭宣传覆盖范围不广。二是物资管理松散。部分乡镇物资仓库摆放凌乱,一些经历火灾的村,由于用后未能及时归还等原因,各类灭火物资损耗未能及时补充。三是人员管理还需加强。少数乡镇值守干部未能充分下沉到一线进行巡查,部分乡村护林员对巡航APP使用不熟练。部分乡镇半专业化队人员不多、战斗力不足。四是应急速度亟需加快。个别乡镇发生火情后汇报、集结、清理隔离带速度还需加快,人员调度能力还需增强。

(三)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仍有差距。一是人员管理不足。少数单位分管交通工作的责任人对工作理解有偏差,对工作业务不是很熟悉,认为交通安全是交管的事。二是宣传氛围不浓。部分乡镇未对近期交通安全事故进行通报,村务群未及时发布交通安全提示等相关信息,氛围不浓。少数乡镇未设置喇叭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语。三是道路交通存在隐患。大部分圩镇附近停车较乱,对通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湖溪村入圩口拐弯处坡道停放车辆较多,不仅影响视线,还易造成坡上会车困难。东村乡加油站等几处卡点车流量大,检查路段路面狭窄,未在卡点前设置醒目提示牌,提示车辆准备接受检查。四是违法车辆处置程序不实。乡镇二轮摩托车不带头盔、非法安装太阳伞的现象比较常见。有些乡镇存在老年代步车(无驾驶证、无保险)载客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难以得到有效查处。因交管执法人员力量有限,个别乡镇交通违法车辆无交管部门正式扣押手续,或者未及时出具处罚凭证,存在一定的舆情隐患。

三、工作要求

(一)“五型”政府建设要做细做优。一是各乡镇要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与各站所、各部门信息互通,提高政务公开频率和质量。二是便民中心要合理安排站所进驻和岗位轮班,落实好帮代办服务,积极引导办事群众使用自助一体机和好差评系统。三是值班人员要进一步熟悉值班事项和上级值班电话等应知应会内容,加快应急响应速度。四是各单位要将工作信息同步在赣政通发布,全力提高活跃率。

(二)森林防火要压实责任。乡村两级的值守巡查干部要下沉到村组一线,加大广播、传单等循环宣传覆盖面,强化“五类”重点人员管控力度,要备齐管理好防火灭火物资,半专业队伍要做到随时待命、迅速响应。出现火情要及时上报,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

(三)交通隐患要加快整治。各乡镇要将道路安全整治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加快推动。一是全面摸排山体滑坡、路面破坏、护栏缺损、警示牌缺失等风险隐患点。二是要科学合理设置道路值守点,配好喇叭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提示语,对超载、无证载客、驾驶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予以查处。乡镇处理有困难的要及时报县道专委和行业管理部门进行研判。

2022年10月21日

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10月21日印发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