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县“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监督员评选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4 20:11:14

关于开展全县“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监督员评选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根据省“五型”办《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的通知》《全省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推动我县“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全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按照全县“五型”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决定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监督员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在全县选树一批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正能量、传递正效应,使“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理念、标准和要求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切实以“五型”政府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为推动兴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和坚实保障。

二、评选范围

(一)“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评选范围

全县各乡镇。

(二)“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评选范围

经济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三)“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评选范围

全县政府系统工作人员。

(四)“五型”政府建设优秀监督员评选范围

县“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

三、评选名额

“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5个、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10名、优秀监督员2名。

四、评选条件

(一)“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评选条件

1.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政策和“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遇困即扶机制,对“三类人群”进行精准帮扶、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粮食生产工作责任、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工程。发展“一乡一特”乡村产业,引进培育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保护修复乡村生态,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逐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2.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化建设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全面推行帮办代办制度,落实延时错时等服务机制,加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引导服务,用好用活政务服务评价体系。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3.改善人居环境。统筹推进美丽乡镇、村庄、庭院创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加快打造“四好农村路”。坚持“两山”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充分发挥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职能作用,完善环保工作机制,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4.加强社会治理。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法治乡村,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服务精细化。

5.增进民生福祉。投入真金白银,拿出真招实策,办好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捂紧农民工的“钱袋子”。扎实做好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着力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加快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持续关爱留守儿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健身运动场所,让群众参与体育运动、乐享健康生活。

(二)“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务实担当作为,强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层级担当,一级解决一级的问题。自觉把“五型”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体落实,让“五型”政府建设更加贴近实际,更为群众理解、接受和认可,在本单位打造了亮点、形成了品牌、作出了示范。

3.聚焦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支撑大发展。围绕双“一号工程”、“六个江西”建设、“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实施、破解发展难题、优化政务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能力,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举措有力、成效显著。

4.把“五型”政府建设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真正成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敢担当,牢固树立“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工作作风,本单位政风、行风发生深刻变化,工作人员服务理念、办事效率、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政治过硬。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以致用、学以践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走前列、作表率。

2.担当实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两个大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自觉践行“五型”标准,落实“五型”要求,以“作示范”的担当、“勇争先”的气魄在本职岗位和重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效,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和激励导向作用。

3.勤勉奉献。以爱岗敬业为荣,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时刻以极端负责的优良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勇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善于破解难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口碑好、满意度高。

4.清正廉洁。坚持把清廉当作底色,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依法依规用权。坚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谨务实、严于律己,品行端正、作风优良。

(四)“五型”政府建设优秀监督员评选条件

1.严格按照《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选聘管理办法》,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有的放矢、精准监督,真正“监”在要害处、“督”到关键点,确保“监”而有力、“督”而有效。

2.尽心尽力当好“五型”政府建设“联络员”。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诉求、体察施政得失,帮助政府掌握更多接地气的第一手资料,为政府评价自身工作、科学决策施政提供有益参考。

3.尽心尽力当好“五型”政府建设“参谋员”。对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研细究,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帮助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兴国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4.尽心尽力当好“五型”政府建设“宣传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了解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推出的新政策新举措,了解省、市、县“五型”政府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并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和企业多宣传、多介绍,做到广而告之、解疑释惑,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更为广泛地支持、监督和助力“五型”政府建设。

五、评选程序

(一)自主申报。各乡镇区、部门单位根据“五型”政府建设情况,自愿申报示范乡镇、先进集体,推荐先进个人,组织填写《“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申报表》《“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申报表》《“五型”政府建设先进个人推荐表》(详见附件),于每年年底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将纸质版(一式两份)盖章后报送至县“五型”办,电子版报送至邮箱;优秀监督员的评选由县“五型”办结合监督员日常履职表现、参与专题监督活动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提出拟表彰名单。

(二)实地核查。县“五型”办组织县“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等人员对申报的示范乡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实地调研、评估考察,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年度考评工作进行。

(三)审核确定。县“五型”办根据考核评估情况,提出候选名单,报县政府审定。

六、有关要求

(一)确保评选质量。各乡镇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周密部署,广泛发动、深入挖掘,坚持标准、层层把关,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透明、好中选优,真正把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推荐上来、选树起来。

(二)突出工作实绩。推荐对象要充分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及时挖掘、注重推荐在“五型”政府建设中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作为,在破发展难题、碰“烫手山芋”、攻改革险阻、办民生实事,以及完成急难险重等重大任务中贡献突出的乡镇、集体和个人。

(三)提升工作实效。县“五型”办建立全县“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先进集体评选联系指导制度(具体安排见附件),推动“五型”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将评选结果作为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年度考核以及向省市“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的重要依据。深入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加大推广力度,做到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大力营造见贤思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