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14 21:27:00

典型推介

县水利局注重“四效”扎实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近年来,兴国县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敢于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兴国水保工作,推动“五型”政府走深走实。

一是改革创新举措富有成效。紧扣先行先试目标要求,积极探索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围绕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赣州市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承诺制管理办法》,对输变电工程、小型水利工程、城市管网工程、房地产工程、社会事业类项目、信息产业类项目等6大类项目,全面推行了水土保持承诺制管理。建立了协作联动机制,水保、水利、林业、果茶、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各乡镇做到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统筹多方资源力量,形成了推进全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工作合力。充分依托省水科院技术力量优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打造水土保持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掌握生产建设项目从立项、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的审批和监管信息,全力推进全领域“共享共治”监管体系建设,形成了“共享共治”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山地林果茶开发水土保持“联审联批+承诺”监管,实行林业、果茶、水保和所在乡镇等单位联合审批,2022年全县联审联批50亩以上的林果开发项目16个。

二是预防保护体系完备高效。坚持把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放在首位,用最严格制度、严密法治保护水土资源、防治水土流失。认真贯彻《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强化林业、果业、交通、电力、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水土保持主体责任,全方位落实“管行业、管建设、管生产必须管水保”的要求。积极探索水土保持空间管控机制,结合“三区三线”空间格局,明确要求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建设、农林开发、矿产资源开发、城镇建设、旅游景区建设以及中小河流治理、国土空间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应当分析论证项目对水土资源、生态环境的影响,分类落实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对策与措施。近三年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42份,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54个,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100%,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率100%,共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1504.6157万元。

三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探索部门协作、多目标协同的水土保持系统治理机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由减量降级向提质增效转变,全县水土流失面积、强度持续“双降”,目前水土流失面积494.46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84.62%大力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产业发展开发和崩岗治理,2022年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面积9.55万亩、油茶营造林总面积4.72万亩;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完成矿山治理130公顷;建设赣南脐橙示范基地20个,其中市级示范基地10个、县级示范基地10个;积极探索生态治理、农林开发、新增造地等多种形式的崩岗治理措施,完成崩岗治理104座。

四是水土保持国策宣传取得实效。始终把水土保持宣传教育作为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基础性工作来抓,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注重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水土保持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深入推动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进党校、进社区(乡村)”,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树立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水土资源的意识,营造了全社会支持水土保持工作、遵守水土保持法规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人民日报发表《“江南沙漠”上的绿色革命》《江西赣州兴国县--荒山披绿、林果飘香》,在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上发表《江西省兴国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在江西卫视专题报道《兴国:植树造林添新绿,改善生态好时节》,专题宣传全县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讲述水土保持故事”全国水利系统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1篇、三等奖2篇。提升改造兴国县水土保持警示教育基地,全面展示兴国“江南沙漠变绿洲”水土流失治理的艰辛历程,警示后人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生态环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