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7 21:23:00

典型推介

均村乡:创新“365”工作举措扎实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均村365天都有变化,一天比一天好。均村乡创新“365”工作举措,事实证明成效显著,不仅乡村面貌发生了“蝶变”,还荣获了省生态文明村,省森林乡村,赣南醉美乡村入围奖,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奔牛奖”和乡村振兴先进集体代表兴国县顺利接受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暨春耕生产流动现场会检阅。“365”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实施“三个带”,带靓均村焕发新颜值。一是组织带领均村乡人民政府通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专题工作调度会议和乡村组三级会议的方式,成立乡村两级相应的领导小组,实行书记负责制,制定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让每位乡村干部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确定自己的职责岗位。二是项目带动。“七分建、三分管”。积极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发动社会帮扶100余万元,组织实施圩镇建设、示范点建设、“赤膊房”整治、道路建设、污水处理等项目共计86个,以投入保整治,以项目显成效。三是产业带美。探索实施产业“四化”发展模式,特别是果花模式,山上有果、田里有花,山上种植脐橙、油茶,田里种植集中连片的油菜花,待开花结果之时,参观者络绎不绝,倒逼农户自觉圈养鸡鸭等家禽,搞好周边环境,实现良性循环。

二、创新开展“六必治”,治理均村展现新面貌。一是治山让“山更清”。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搞好森林“四化”建设和低质低效林改造22000亩、油茶低改12000亩。二是治水让“水更秀”。集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拆除2家养猪场,关停5家。争取2853万元开展圩镇、茂塅村、横柏村等生活污水处理建设。投放11万尾雄鲢鱼改善水质,发布全面禁渔公告,开展执法行动30余次。三是治路让路更畅。G356国道上达至石门段“微整改”,建设黄金大道和迎宾大道,沿途绿化、亮化、规划到位,解决厕位、车位等问题,使得G356国道成为网红路。四是治房让房更美。研究制定空心房整治四个阶段集中攻坚要点,开展空心房拆除集体攻坚行动120余次,共拆除不安全“空心房”1047栋,修缮689栋。五是治厕让厕更洁。念好厕所革命“四字经”,按照“专班管、分类改、统一整、五步走”方式,着力打造了长竹村、三坑村两个厕所革命示范点。六是治乱让乱更止。持续整治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设乱立、乱贴乱挂等“十乱”行为以及“蜘蛛网”“牛皮癣”顽疾。

三、创新建立“五机制”,制定均村整治新方案。一是“清单制”,做到整治有规范。全面推行《江西省美丽乡镇建设技术指导规则》,制定出台《均村乡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手册》,第三方公司和各村务必对照指导清单抓好整治,实现整有标准、治有规范。二是“网格制”,做到整治有责任。各村划定第三方公司、公益性岗位责任区域,设网格72个,落实网格员473人,圩镇划定各乡直、驻乡单位网格,设网格6个,落实责任单位26个,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千分制”,做到整治有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千分制考核,予以每月加减分,半年根据考核结果评比“奔牛奖”“蜗牛奖”,年终评比先进村居。四是“积分制”,做到整治有激励。将环境卫生纳入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对“门前三包”“五净一规范”好的家庭予以10分的积分加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日用品,营造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五是“评比制”,做到整治有结果。扎实开展“日保洁、周检查、月评比”活动,实行“两级联评”评价机制,分三个片区开展交叉评比,各片区分别评出第一名、最后一名,予以奖优罚劣。

经开区:打好园区安全生产“组合拳”

加快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营造平安稳定的园区环境,近期,兴国经开区组织人员对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开门稳”促“开门红”,护航企业安全有序生产。

一是绷紧居安思危“安全弦”。为进一步加强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经开区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线上利用经开区的企业服务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下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挂图、宣传单、播放电子显示屏等,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业务水平和思想认识,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织密工贸企业“安全网”。为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将园区划分为9个网格,由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负责对接网格内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联合消防大队、派出所等对园区工贸企业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方面的突击检查。对部分企业存在堵塞消防通道、配置不规范灭火器等安全隐患,责令企业负责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对隐患问题一“盯”到底,切实将安全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三是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为切实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迅速落地落实,动员干部职工上门与企业签订食品安全包保责任书,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时刻绷紧食品安全之弦,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严把食品安全货源关、质量关,让群众买得称心、吃得安心、用得放心,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工作简讯

《长征先锋》荣获第六届“玉猴奖”。兴国县以开国上将萧华为原型,打造长征IP《长征先锋》,用动漫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焕发“红色魅力”。2023年2月28日,在第九届深圳国际IP授权产业博览会上,中国IP产业年会组委会举行了第六届“玉猴奖”颁奖典礼,《长征先锋》被授予“2021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动漫IP”荣誉。“玉猴奖”是中国第一个以市场价值为评选标准的1P产业类奖项,旨在发掘中国原创IP潜力,助力中国原创IP孵化、授权及推广,被业内誉为“中国原创IP奥斯卡”。《长征先锋》动画全面上线后反响热烈,多次登榜全国收视第一,成为全天全时段全国收视冠军。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