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8 21:26:00

典型推介

干在要处落在实处争创一流

——高兴镇扎实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近年来,高兴镇着力在“五型”政府建设上作示范、争一流。先后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全省十大文明村镇”“江西省生态园林城镇”“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自身建设,本领“过硬”形象瞩目

强化理论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主线,加强理论武装,2022年开展全镇村(社区)干部业务培训5次、结合网络干部学院、学习强国等常态化工作严格干部教育管理,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被赣州市委宣传部授予“全市第一批学习型单位”。夯实战斗堡垒。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强化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蒙山村党总支被评为“江西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文溪村支部书记获评“全省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百分制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奖惩机制,开展优秀干部表彰大会,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行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退出机制,有效激励各村各项工作落实。强化能力提升。开展“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模范办公室评比、模范先锋岗位评比、模范干部评选等活动,营造人人争当模范、工作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高质高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

壮大乡村经济有创新。在全县建成第一个乡镇返乡创业园,引进乡贤入驻创办企业,带动高兴镇及周边乡镇800余人就业。基本建成万亩脐橙、万亩油茶、4千亩烟叶、2千亩蔬菜、2千亩花卉等特色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一带四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因地制宜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探索推行1+N+1”模式,充分运用扶持项目与入股分红等形式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镇20个村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40.22万元,其中老圩村成功突破100万元大关。狠抓圩镇建管有创新。创新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建成全县首座业态最丰富、品类最齐全、设施更现代的乡镇农贸综合市场。制定出台高兴镇圩镇管理办法,组建综合执法大队和城管队两支专业队伍,有力提升圩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形象品质。生态文明建设有创新。投入2681.7万元实施圩镇污水管网改造升级以及长迳、文溪、高兴、四中生活污水处理新建项目,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和治理,2022年成功创建“江西省生态园林城镇”。

三、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担当”作为实效

全力以赴稳定粮食生产。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生产政治任务,完成500亩以上示范点15个、100亩以上示范点21个,其中文溪村打造了粮食生产千亩示范基地。筹集80余万元出台配套政策,对集中育秧、规模种植、农机购置进行叠加奖补,组织农技骨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2022年完成粮食种植6.73万亩,超额完成县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全力抓实“三业”巩固提升,扶持农民合作社16个、产业基地29个,带动600余名本地劳动力就业。建成5个就业帮扶车间,带动110人就业。高质量建设高多村、文溪村、老圩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支持蒙山村利用本村丰富的乡贤文化资源,先行先试建立全县首个村级人才馆——蒙山村乡贤馆,打造乡村振兴人才“招留引育”新平台。不遗余力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功能短板补齐、生态环境提升、长效治理管控等方面内容,谋划实施了一河两岸景观提升、生态停车场、污水管网延伸等项目,“长征路·兴国魂”项目已基本完成项目用地征迁工作;洋池口水库已完成大坝主体建设,年内可完成附属设施;长龙水库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有序进行,已完成工程建安总量的70%;成功创建全市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

四、厚植为民情怀,为民“服务”暖心爽心

竭尽全力解民忧。创新提出“三条渠道摸诉求、三个环节抓办理、三项措施促长效”的“三三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堵”等问题。建立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的工作机制,积极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高兴镇获评“全县2021年信访工作进步奖”,水口、华坑、老营盘等三个村获评“全县2021年信访工作‘三无村’”。扎实为民办实事。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高兴中心卫生院在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评为“表现突出、服务优质机构”。落实全民疫苗接种,通过送疫苗上户、上门接送等形式开展疫苗接种,进一步筑牢安全防护屏障。提升效能暖人心。推进村级便民服务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21个村(社区)均规范建设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帮办代办队伍,建立错时延时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专区“三化”建设,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获评2022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建立完善网络问政问题转接、办理、督办、回复等工作机制,共高效办结各类工单261件,满意率均达到100%。(高兴镇刘常清)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