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2 16:41:00

【典型推介】

枫边乡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今年以来,枫边乡认真贯彻落实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引领各村持续发力,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疏通乡村治理“堵点”“痛点”“乱点”,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建设整洁美观、便民宜居、规范有序的美丽乡村。

一、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组织召开屋场会200余次,制定村规民约并张贴1000余张,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制定文明幸福卡实施细则,对参与群众进行积分并兑换商品,积分兑换600余次,受益群众达数千人,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态势。

二、创新“十户长”模式。出台“十户长”评选方案,每十户农户组成一个联防小组,通过自荐、推选、指派等形式共推选出364名“十户长”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激发了村民自治内生动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县名列前茅。截至目前,已拆除空心房278栋30345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空坪隙地杂草300余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靠、杂物乱堆乱放500余处,发放铁丝网51500平方米,建立污水处理工程1个。

三、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建立乡村两级书记抓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清理道路两旁白色垃圾、鸡鸭散养、房前屋后的卫生等,并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着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新枫边。(枫边乡政府邹云云)

县市场监管局以三突出为抓手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我县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9266户,呈点多、面广、散小状态。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突出面源治理。开展农田重金属污染治理,完成6850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试点示范建设。扎实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兽药用抗菌药、非法投入品和生猪屠宰等重点环节专项整治行动,办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4件。

二、突出全面覆盖。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0954户次,检查覆盖率达96.3%,发现风险隐患问题655个,完成问题整改650个,完成处置率为99.2%。办理食品安全案件130件,入选省、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4件。

三、突出重点领域。由县市场监管局、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开展保健品市场联合检查,查处保健食品添加药品案件7起,查封扣押涉嫌违法添加药品的保健食品78批次,打击犯罪嫌疑人6人,有力地维护了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县市场监管局黎荣兴)

【工作简讯】

1.兴国县兴江乡陈也小学荣获国家级乡村温馨校园荣誉称号。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名单,兴国县兴江乡陈也小学以江西省第一名成绩获得国家级乡村温馨校园荣誉称号,该项殊荣为江西省第一、赣州市唯一。

2.江西省农科院首个产业研究院落地兴国。11月16日下午,江西省农科院首个产业研究院——兴国芦笋产业研究院在兴国县正式挂牌成立,研究院成立后,将聚焦芦笋产业链顶层设计和规划、先进技术转化落地、农产品品牌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带动、人才培养培训等关键环节,瞄准兴国芦笋产业创新需求,助力提升兴国芦笋流通品质和精深加工水平,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芦笋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芦笋产业发展高地。

(本期责编:刘美芳校对:张声)

报:县四套班子领导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

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