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3 16:38:00

   【典型推介】

经开区:“五个强化”绷紧安全生产弦

今年以来,县经开区不断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采用“企业自查+网格排查+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守住安全底线。

强化调度压责任。经开区党委书记主动上手、强化调度,将安全生产工作固化为每周例会重要内容,细化分解任务,切实将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推动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向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延伸,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业务水平和思想认识。

强化宣传广引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线下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挂图、宣传单、播放电子显示屏等,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线上制作宣传稿、宣传片,充分占领微信、抖音、微博等网络阵地,大力宣传新安全法、安全生产防范知识,不断提高广大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

强化摸排消隐患。持续发扬一线工作法,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结合企业帮扶日,每月都组织企业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同时,创新网格帮扶机制,将园区划分为9个小网格,由各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带头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隐患摸排,重点围绕企业疫情防控、车辆运输、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设施、特种设备等方面进行排查,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从安标化建设、法律政策、行政许可等方面入手,及时督促企业主逐项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强化联动聚合力。针对重要行业领域、重点企业、涉危化、燃气、有限空间作业、项目工地等场所,加强与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凝聚部门合力,强化联动,定期对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入企“把脉问诊”、“安全体检”等方式,协助重点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持续强化源头管理,结合党日活动入企业、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等,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大讲堂,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强化督导防反弹。为防止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反弹,兴国经开区成立安全生产问题整改督促小组,对经开区各网格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通过实地踏看、访谈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问题整改的进度、质量进行评价,防止问题反弹。

梅窖镇:多措并举全力开展防旱抗旱工作

梅窖镇立足防大旱、抗久旱,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方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精细部署强谋划。梅窖镇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对山塘、水库等储水情况进行巡查调度,要求各村根据轻重缓急,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加强旱情监测研判,全力抗旱保收。目前,各村“一村一案”村级应急供水预案已全部启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有序调水用水。

精准出击打硬仗。积极通过分类施策保障用水,针对沿河区域采取了架设水泵、拦坝蓄水等方式保障灌溉用水,离水源地较远的区域则通过调水、送水等防水缓解旱情。同时,组织人力物力对水库、堤坝、水圳等进行维护,出动人力3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50余台次,为抗击旱情提供坚实保障。

精心组织重实效。持续加强防旱抗旱工作指导,由应急、农业等站所工作人员按照“划片包村”的原则,下沉到各村指导防旱抗旱工作。组织党员、群众等人员组成7支应急抗旱志愿者队伍,分赴各村开展抗旱保收工作,已通过应急抗旱志愿者队伍送水抗旱20余次,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工作简讯】

我县两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公布。近日,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审定,兴国灰鹅、兴国红鲤两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分别达到4.94亿元和3.22亿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是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从事品牌工作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依据品牌价值评价有关国家标准,经专家评审、技术机构测算、品牌评价发布工作委员会审定,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兴国灰鹅”的品牌强度为795,品牌价值为4.94亿元;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兴国红鲤”的品牌强度为797,品牌价值为3.22亿元。

(本期责编:刘方平校对:廖奕宝)

报:县四套班子领导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

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