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30 16:43:00

【典型推介】

县财政局:“三坚持”决战四季度 夺取全年胜

兴国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强化预算执行,落实落细各项财政政策,全力实现财政运行稳中向好,为“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是坚持涵养税源,优化营商环境。县主要领导每两月一调度,县分管领导每月一调度,县优化营商办每周一调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开展市场主体“大走访”,加强对重点税户服务工作,实行“保姆式”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发展,不断培育新税源。2022年1-10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8亿元,同比增长9.5%。

二是坚持放水养鱼,稳定经济运行。以“六稳”“六保”为抓手,出台《兴国县有效应对疫情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兴国县稳经济促发展保民生若干措施》政策,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积极兑现政策为企业减负、降本、增效,1-10月落实各项减(退)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2.21亿元;减免417户房租407.43万元;投入风险缓释金337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6.47亿元;梳理上线惠企政策65条,注入“惠企资金池”2.005亿元,兑现685家企业和个人资金1.49亿元各类企业奖补资金。

是坚持科学管理,推进预算改革。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继续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健全“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加强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建立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管理挂钩机制,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让钱花得更节约、更明白、更有效。依法依规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提高债券资金绩效

兴国经开区:乘“云”直上,借“数”腾飞

近年来,兴国经开区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围绕中心、把握重点、注重应用、提升水平,打造一流数字园区”的总体思路,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工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组织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企业上云”等智能化改造,强力推进“两化”融合建设。2022年兴国经开区入选为江西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

一是加强领导,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成立了由园区管委会主任负总责的两化融合领导小组,把两化融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制定出台了《推进开发区两化融合发展规划方案》,做到机构、职能、人员和责任“四落实”,将信息化融入园区发展经营中,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

二是完善设施,信息化建设有质有效。为满足数字信息系统传输的要求,持续夯实数字新基建基础,设计安装了千兆工业以太环网覆盖园区,安装了安全监控系统,实现了可查、可控、可追溯、可优化,全面、即时、准确地管控了园区安全与生产状况,提高了园区安全稳定、安全生产水平。

三是突出特色,两化融合有声有色。结合实际,突出园区发展优势,建成了园区智慧云平台、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兴国数字人力共享中心等园区信息化平台应用,进一步深化了园区行政办公、招商服务、投资管理、安全管理、人力共享等领域的信息化集成应用,推动了57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上云数量占工业企业总数的36.54%,实现了园区内部人、事、物的数字化、可视化、高效化、精细化管理。

【工作简讯】

1.我县8个村荣获“江西省森林乡村”荣誉称号。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公布了第三批“江西省森林乡村”名单,我县龙口镇龙口村、江背镇华坪村、均村乡均村村、均村乡长竹村、杰村乡曾田村、古龙岗镇营前村、埠头乡玉口村、埠头乡龙砂村等8个行政村荣获“江西省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2.隆坪乡隆坪村被命名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近日,江西省减灾委员会下发《关于命名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和示范社区的通知》(赣减委〔2022〕5号),其中,我县隆坪乡隆坪村上榜,被命名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本期责编:陈赟喆 校对:黄文智)

报:县四套班子领导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城市社区管委会,县政府各

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