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7 16:32:00

   【典型推介】

枫边乡以安全之浆,撑发展之舟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枫边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尽最大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安全在心中,事故去无踪。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加强安全生产重点时期值班值守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防范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多方宣传,通过森林防火车、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校园主题班会、村组屋场会、乡村干部电话短信提醒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二是安全天天讲、隐患时时防。常态化开展各安全领域隐患排查及问题整改,对全乡中小学校及教学点、卫生院、集中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沿街店面等“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加强各烟花爆竹零售店、液化气经销点、加油站、诊所药房的安全监管,提高经销人员安全意识,确保各领域平安有序。小隐患立查立改,大隐患专班研究,并设置安全障碍物、红色警戒线、提醒警示牌等,切实做好安全防范。

三是安全是前提,重视是关键。防汛抗旱方面,重点从防灾、抗灾、救灾上强化调度,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灾害天气信息预警、地灾隐患点和山塘水库电站安全隐患排查巡查提醒等,提前告知群众做好预防,全乡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群众可以安全转移。景区安全方面,凡遇重大节假日、游玩高峰期,全乡干部、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分成三组,由乡班子成员带队,到大乌山景区沿线值班,做好沿途群众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确保大乌山景区游客来往安全有序。(枫边乡政府谢思敏)

县发改委采取“生态修复+土地整治”盘活损毁土地资源

兴国县发改委始终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生态治理上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创模式。在全省率先采用市场化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通过复绿增植和土地综合整治,走出一条“还原绿水青山,再造金山银山”的市场化废弃矿山治理新路。

二是抓试点。以小洞村等废弃煤矿生态修复项目为试点,引进社会资本5000余万元,将获得的生态收益和资源权益回馈企业。同时采用“1+N”立项模式,开展“地质环境治理+工矿废弃地复垦+土地开发+山水林田草治理”等多项治理工程。

三是强效益。项目区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0余亩,恢复生态功能区面积800余亩,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6处,林草覆盖率达90%;新增水田30余亩,林地450余亩,建成脐橙、油茶园150余亩,年直接经济效益达500余万元,腾退建设用地指标490余亩,价值近6000万元。(县发改委廖洪平)

【工作简讯】

1.刘启耀纪念馆入选全省第三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近日,省妇联确立全省第三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龙口镇睦埠村刘启耀纪念馆入选,是我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实践基地。

2.兴国县9个村党组织获全省表彰。近日,省委组织部公布了我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名单,兴国县长冈乡长冈村党总支、潋江镇五里亭村党总支、埠头乡垓上村党总支、埠头乡枫林村党支部、方太乡井口村党支部、龙口镇睦埠村党总支、兴江乡墅田村党支部、高兴镇蒙山村党总支、江背镇华坪村党总支等9个党组织成功入选。

【问政动态】

隆坪乡政府着力解决百姓烦心事。针对网友反映的“道路塌陷盼修复”问题,系2022年4月19日下午17时,位于隆坪乡龙下村的中萤有限公司采空区发生塌陷,隆坪乡第一时间组织乡村干部以及公安等部门,对现场进行了风险管控,并坚持长期值守,确保安全稳定。2022年4月19日晚,隆坪乡组织人员力量打通了临时应急通道。目前,已完成应急通道建设工作,剩余应急通道正在放样,我县将加快推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