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5 16:53:00

【典型推介】

县工信局“三抓”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发展

今年以来,县工信局围绕主攻工业倍增升级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强链补链、项目推进、企业帮扶等举措,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抓链条。一是强攻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积极顺应疫情防控形势,举行招商引资项目线上线下集中签约仪式活动,与贵州神奇虎、深圳新艺智能等10个项目进行了“线上+线下”签约,签约金额总投资129.5亿元。二是鼓励企业技改升级。鼓励支持联纲电子、长裕实业等企业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对现有生产线、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进行提档升级,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联纲电子通过生产线的改造,在员工减少200人的情形下,1-3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35.01%,用电增长521.65%。三是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成立企业入规工作专班,建立“小升规”重点培育库,实行靶向培育,强化跟踪服务,协调要素保障,按节点指导企业做好升规入统工作,全力推动赣州伟梦、富视兴等企业实现企升规。一季度新增规上企业11家。

二、抓项目。一是建立红黑榜制度。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二是常态化项目建设督导。坚持每周实地查看项目现场,掌握项目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协调项目责任单位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做好企业项目服务,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三是加大入库入统力度,加强对恒辉新材料等18个工业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入规。2022年,全县列入市级重点调度的亿元以上项目有18个,总投资10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亿元,1-3月完成15.7亿元,完成率26.61%,其中骏腾新能源边装修、边生产,一季度实现营收700多万元。

三、抓帮扶。及时出台《兴国县关于鼓励2022年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力夺一季度“开门红”的若干措施》《兴国县精准帮扶工业企业方案》等文件,常态化坚持工业企业精准帮扶、重大项目建设专班、企业服务特派员制度、政企圆桌会议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季度共协调解决问题14个,完成率100%。同时,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缓解因疫情影响企业购买原材料、销售产品的物流难题,为企业办理外来物资车辆备案和绿色通行证,确保企业进得来、出得去。

县行政审批局“四个一”打造“兴速办”营商品牌

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坚持把双“一号工程”作为关键工作、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的要求,紧扣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数字赋能等重点领域,落实落细各项改革任务,全力以赴助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打造打响“兴速办”营商品牌。

一、企业开办“一窗式”,实现“便利化”。企业开办实现“0.5天,零成本”,甚至是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开办环节由6个合为1个,申请材料由30个减至7个。通过“赣服通”企业开办专区进行网上申请,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最后系统形成企业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等业务一套表格综合办理。一季度企业市场主体环比增长1.23%,同比增长12.59%。

二、工程项目审批“一站式”,实现“集成化”。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办理流程由原来的四个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缩减为三个阶段(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备案),政府投资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75个、45个工作日;试行低风险项目“豁免审批”改革,公布首批我县“豁免事项”清单11项;启动施工图审查改革,取消施工图审查前置,施行施工图分类审查制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容缺+承诺制”改革,对照《江西省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模式事项清单》中的“容缺+承诺制”审批事项,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及风险可控的审批事项施行“容缺+承诺制”。

三、惠企资金兑现“一键式”,实现“平台化”。为解决惠企政策分散不集中,材料多、耗时长、程序繁杂等难题,大力推动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上线,举行了“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暨首批惠企资金直达企业发布仪式,目前累计梳理上线惠企政策50条。设立了6000万元“惠企资金池”,已为123家企业及个人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074.12万元,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赣南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集中宣传报道。

四、全产业服务“一链式”,实现“系统化”。全面优化办事环境,按照“事项最全、流程最优、效率最快、服务最好”的原则,围绕县首位产业“1+2+N”及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从“项目引进、企业开办、工程报建、政策兑现”四个方面提供“全产业一链办”服务,优化梳理全产业链事项清单32项,精简办事流程,“全产业一链办”专窗与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深度融合。同时,在“赣服通”兴国分厅上线“全产业一链办”专区,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政务服务。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三查三看”开展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

为盘活经开区土地存量,缓解土地供需矛盾,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目前,兴国县经开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三查三看”,确定闲置或低效用地110宗,下好了清查处置先手棋。

查规划,看建设情况。企业的建设情况直接反映土地利用效率。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规划设计部门对园区范围内的工业用地建筑物进行详细测绘,结合园区规划制作了一幅有规划情况、建设情况、涉嫌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平面布局图,为清查处置确定了目标范围。

查投资,看产能情况。低产能、低产值、低贡献和占据土地资源却生产停滞是企业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的突出表现。为了掌握企业真实产能,及时与县商务、市场监管、税务、工信等部门对接,对企业进园入驻后的建设、生产、销售、纳税等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为处置认定提供数据支撑。

查协议,看履约情况。企业的履约情况是甄别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的先决条件。为了详细了解企业的履约情况,成立了以原招商引资(安商)服务单位为主体的44个工作专班,点对点地实地调查走访察看企业的履约情况、用地情况及初步整改意向,收集包括入园投资协议、宗地规模及建设使用、企业经营状况、现状照片等4大类27个子项的资料台账,建立并完善了“一企一档”,为掌握企业履约及经营状况提供基础资料。

【问政动态】

崇贤乡齐分村均福山均竹组塅上村民在“问政赣州”平台反映,家门口的通讯电缆常年垂落在半空中无人管理,近期垂落情况更是严重,最低处离地面1.5米不到,随时可能面临因电缆垂落而断裂导致通讯中断的风险,请求有关部门按要求恢复电缆挂设。经平台转办,县工信局立即协调三大运营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处置,反映次日县移动公司将线缆迁移至新的水泥杆上,现高度正常,并远离了原村民房屋庭院,安全隐患迅速得到排除,村民对此表示满意。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