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期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30 11:52:00

【典型推介】

县商务局强势突破招大引强

今年以来,县商务局围绕做大做强“2+1+N”产业集群,持续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加快项目落地见效。

项目引进有突破。出台《2022年兴国县驻点招商小分队组建及管理办法》,由县领导牵头开展驻点招商工作,明确各驻点招商队的基本任务、日常管理、组织纪律和主攻方向。上半年,3支驻点招商队和12支专业招商队充分发挥当地商会、乡贤的作用,紧盯海西区、大湾区和长三角的品牌纺织服装企业、区域知名企业、有外迁需求的企业,主动出击,寻求突破。1-7月,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86批次,达成意向项目33个,意向投资61亿元;签订合同项目10个,签约资金26.85亿元,其中长威牛仔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广州汇邦抱团式投资建设服装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已开工项目4个,开工率占签约项目的40%。

区域协作有突破。充分利用市政协对口帮扶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对接,上半年,市政协领导带领我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外出开展招商活动9次,考察企业18家,为我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点方向、上措施,分别与匹克集团、起步(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投资建设兴国生产基地意向协议。同时与浙江、福建等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进行了深入对接,围绕我县纺织服装产业升级、产业链延伸、浙江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等方面开展了座谈,学习借鉴宝贵经验。

龙头招商有突破。围绕我县纺织服装产业细分领域,筛选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区等地头部企业,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强化项目策划储备,着力对接洽谈实力雄厚的集团企业和高投资强度项目落户兴国,目前福建七匹狼集团、广东曼诺比菲、际华国际等企业具备投资意向。

县行政审批局打出“组合拳”

提速便利化服务

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四减一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做优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全面推行“1+N”通用综合窗口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原则,在县乡两级推行“1+N”通用综合窗口,由过去的“分散办理”向“通用综合”转变,减少了企业群众“来回跑、排长队”的问题。7月4日,县大综窗正式运行,比上级要求提前了近两个月,力争在全省县(市区)中首批建立行政办事员队伍,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专业化。

全面推行“市县同权”改革。按照市级“分阶段、三步走、逐一落实”原则,梳理并认领了“市县同权”改革事项118项,其中直接下放审批事项20项、实质性下放审核权事项45项、窗口前移事项53项,同步在县政务大厅二楼设立了6个“市县同权”综合受理窗口,“市县同权”联动审批平台已上线,目前已办理了“市县同权”业务2637件,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全面落实基层赋权改革。组织各部门与乡镇签订赋权协议同时予以公布并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各乡镇沟通对接,同时强化政策解读、业务培训、连接专网、开设账号、配置权限等方面的保障。全县25个乡镇认领了法定行政权力92项,认领了赋予以乡镇审批执法服务权限107项,全县303个村、20个社区平均认领了公共服务事项60项,让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乡就可办理大多民生事项。

潋江镇全面落实“三保障”

加快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潋江镇坚决扛起支持教育发展工作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要素、助学、管理“三保障”,加快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建设全省教育强县目标。

抢进度,打好要素保障“攻坚战”。高质高效为城区学校建设项目提供土地要素保障。2022年度中心城区学校建设重点项目共10个,所涉该镇需征迁土地面积1050余亩,拆迁房屋38栋,搬迁企业7家,迁坟168穴。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潋江镇继续保持经开区南区扩区征迁工作中讲政治、善作为、能战斗的劲头,及时解决新建、扩建校园校舍所需土地,坚决打好八中、八小、平川中学北校区、将军职校等教育建设项目用地要素保障“攻坚战”,确保不因征迁工作影响项目进度,全力以赴支持教育领域“提质扩容”。

抓统筹,弹好助学保障“协奏曲”。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规,不断夯实助学重教保障机制。潋江镇下辖小学8所,幼儿园9所(民办),在职教职工93人,在校学生1586人,其中脱贫户家庭学生245人。该镇持续落实教育帮扶政策,补齐教育保障短板,认真开展控辍保学、送教上门、补助发放等工作,确保义务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指导所辖学校落实好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建立关心关爱机制,解决教职工和学生的实际困难,让教师安心、静心、用心,让学生能学、乐学、善学。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捐资助教,坚持每年召开教师节座谈会,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学子,在全镇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聚合力,耕好管理保障“责任田”。支持教育发展,压实责任和加强管理缺一不可。该镇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制度,定期研究、及时解决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安排党政班子成员挂点联系辖内学校,加强一线指导,做到教育发展工作有调度、有人抓。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举措抓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杜绝“零死亡”事故。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定期举办“大手拉小手”活动,深入校园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学校周边建设项目监管,常态化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校园食品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行动,上下联动做好涉校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还校园“一片净土”,使学生“安心上学”。

【工作动态】

兴国县举行全省首个数字人力共享中心揭牌仪式。近日,全省首个数字人力共享中心揭牌仪式在兴国县举行。兴国数字人力共享中心平台建成后,将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内外联动等措施,采取线上、线下双重服务模式,开展“招、稳、引、育、留”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更加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