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15 11:57:00

   【典型推介】

两化融合助推兴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兴国县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工业倍增升级目标,不断解放思想、开放创新、担当实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挖存量、育增量,工业经济实现稳定发展。

一、双轮驱动,发展获得新动能。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实际,坚持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稳步推进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大力发展含氟新材料主导产业。同时,县委、县政府高频度调度矿产品加工、建材、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中萤发展、南方水泥、百丈泉食品等企业调度调研,谋划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产业向“高精尖”迈进,努力构建起多点支撑、链式推进、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高科技转化为高附加值,不断释放转型升级的活力与效益。重大项目海文生物、恒海洗水、国圃装配式产业园、智能机械产业园、黄金产业园、恒辉新材料、骏腾新能源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双轮驱动,促进兴国工业跨越式发展。

二、主动服务,营商环境更优化。通过落实政企圆桌会议、“亲清潋江”政企餐叙活动,对涉企问题落实责任单位,明确解决时限。1-6月份,收集涉企问题30个,已全部解决到位。同时,安排42名挂点县领导、47个精准帮扶单位、92名企业特派员深入全县规上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对接帮扶,大力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月等活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至6月底,设立赣州首个县级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已兑付惠企政策资金1.4928亿元,“干就赣好”和“兴速办”品牌初步打响。

三、龙头引领,集聚效应初显现。针对多数工业企业“小散弱”的现状,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方案,专班推进服装龙头长裕实业、电子龙头联纲电子、化工龙头兴氟化工、矿业龙头中萤发展、建材龙头南方水泥、食品饮料龙头百丈泉等企业做优做强,力争实现营业收入翻一番。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成立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含氟新材料三大产业链协调推进小组,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链长),引进了益科鑫半导体、深圳帝国电子等一批建链、延链、补链项目,光电显示领域产业链条已基本完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产业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初步形成。

县农业农村局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和效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集中整治迈向长效管护,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一是实施网格管理。将农村划分1469个网格,实行“1+1+N”管理(即安排一名乡干部、一名村干部、若干名小组长),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518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2吨、水塘42口、沟渠26公里,整治杂物乱堆乱放1817处。

二是开展房屋整治。对农村房屋突出问题逐户进行整治,目前累计完成“赤膊房”粉刷8722栋347.59万平方米,建设坡顶4.96万平方米,安装斜栏板8.62万米,拆除空心房687栋8.7万平方米、修缮房屋1108栋,整治超高超大建筑6栋。

三是用好管护平台。积极推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对群众在平台反映问题实行“1257”处置机制,村级、乡级、县级分别要在1天内、2天内、5天内受理该问题并整改。目前,已推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用户14495人,处理事件1165条。

【工作简讯】

县水利局三举措提升农村饮水保障能力。一是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投资3200万元的高兴镇、方太乡新建管网延伸项目已全部完工。投资1.8亿元的社富乡、南坑乡等11个乡镇的供水主干管网建设项目中,南坑、社富标段完成管网32公里,江背、杰村标段完成管网建设12公里。二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饮项目。启动实施了2022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农饮项目20个,总投资1137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三是扎实做好农饮工程提档升级。制定了《兴国县农饮提档升级推进城乡一体化先行县建设两年攻坚行动方案》,对全县345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摸排,其中需提档升级297处,目前正在实施的有144处。

【问政动态】

县交管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着力解决百姓烦心事。针对网友反映“洪门工业园新区大道消防站门口消防通道被占用”的问题,县交管大队辖区中队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了清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该路段实行常态化管理,对车辆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重点整治,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