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兴国县“五型”政府简报第71期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16 15:46:00

兴国县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全县着力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人文环境”,重点围绕工作推进、政务服务、市场活力、市场环境、创新创特等方面对标先进、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跨越式提升。

竭力提高审批效能。企业开办方面,在全市率先落实一照多址和企业歇业备案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0.5天办结、零成本。办理建筑许可方面,项目审批缩减至三个阶段,40项工程类审批事项在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实现全流程审批。财产登记方面,打造兴国县不动产登记政务一体化系统平台,推行不动产登记、住建、税务一窗式综合受理办理,抵押登记不见面办覆盖率达到100%获得信贷方面,率先在国家级支付平台云闪付上线智慧兴国金融服务平台,有效解决融资难题。招标投标方面,建设完成并上线了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上线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系统,是全省第三个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电子化的交易中心。政务服务方面,开展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累计减少办事环节24个、精减材料195缩短办事时间1049个工作日、依法依规减少收费5个事项

着力深化改革红利。一是深化惠企政策兑现改革。在全市率先对接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截至目前已为344家企业及个人兑付2.6亿元惠企政策资金。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改革。率先完成工程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76项权力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县本级98%以上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956件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44项高频事项可以跨省通办三是全面推行市县同权改革。梳理并认领了市县同权改革事项118项,同步在政务大厅二楼设立了6市县同权综合受理窗口,上线市县同权联动审批平台,截至目前共办理了市县同权业务1520件。四是全面推行“1+N”通用综合窗口改革。实行“1+N”通用综合窗口服务,由过去的分散办理通用综合转变,74日,我县在通用综合窗口上率先推行行政办事员制度,实现了政务服务标准化、专业化。

加力强化法治保障。健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推动行政审批与市场主体准入清单相衔接,实行清单之外免批即入。健全公平竞争机制,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行政审批中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四大专项治理,今年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9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建立兴国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归集各类信用数据5.9万余条,建立首批228初次或轻微违法不罚包容审慎监管清单。严格执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金牌服务增效能。推行税务客服经理负责制,采取线下送上门、线上远程教学等方式,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办税效能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二是主题活动促提升。开展将心比心、一线体验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党日活动”“面对面·政务小哥讲惠企”“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银企融资对接签约等一系列活动,提升涉企服务获得感。三是数字赋能添活力。完成赣服通兴国分厅4.0建设,建成兴国县新生入学专区等15个特色专区,上线特色便民服务事项965项、电子证照种类超210种。率先建立全省首个数字人力共享中心——兴国数字人力共享中心,截至目前共收集46.9万余条劳动力数据,服务求职招聘近50万人次。

兴国: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加快“五美”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兴国县通过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和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集中攻坚“拆临拆违”整治遗留困点难点。通过领导挂片、干部挂点、压实责任,对前期遗留下来的存在安全隐患、有碍观瞻、影响环境整洁和美观的破旧危房,残垣断壁、违章建筑以及破旧附属房等临时建筑全面实施拆除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整治840088.75万平方米,拆清整治完成村组达78%

二是全面实施“清脏治乱”整体提升村庄环境。重点做好村庄“五清”,即清房前屋后、清沿路沿线、清河塘沟渠、清公共区域、清田间地头,大力整治农村环境“七乱”,即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农机乱停、废土乱堆、杂物乱摆、畜禽乱跑、房屋乱搭乱建等行为,不断巩固提升村容村貌。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动群众,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开展行动,完成五清整治11.4万平方米,清理水塘84口,清理沟渠164.5千米,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6.42人次,张贴宣传标语1600余条。

三是梯次推进“污水处理”有效治理水体污染。投资3.96亿元实施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项目覆盖全县24个乡镇65个站点,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日污水处理量达6300立方米,惠及农村人口11万余人。到今年底全县行政村农村污水处理率将达到5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精美呈现美丽乡村。建立完善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县共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15万余份,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12.6万余个,落实管护人员8000名,共创建美丽示范线3条,美丽示范乡镇3个,美丽示范村庄31个,美丽示范庭院5200户。

工作简讯

我县官田中央兵工厂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近日,教育部与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文物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设立“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公布了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兴国县官田中央兵工厂入选。

【问政动态】

永丰镇着力解决百姓烦心事。针对网友反映的“咨询低保申请”的问题,永丰镇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经核实,谢某光因确诊重大疾病,治疗费用大,现已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