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期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

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70期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01 16:29:00

【典型推介】

兴国县打出“组合拳”提速便利化服务

今年以来,兴国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做优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四减一优化”,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全面推行“1+N”通用综合窗口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原则,在县乡两级推行“1+N”通用综合窗口,由过去的“分散办理”向“通用综合”转变,减少了企业群众“来回跑、排长队”的问题。7月份,县大综窗正式运行,比上级要求提前了近两个月,在全省县(市区)中率先建立行政办事员队伍,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专业化。

全面推行“市县同权”改革。照市级“分阶段、三步走、逐一落实”原则,梳理并认领了“市县同权”改革事项118项,其中直接下放审批事项20项、实质性下放审核权事项45项、窗口前移事项53项,同步在县政务大厅二楼设立了6个“市县同权”综合受理窗口,“市县同权”联动审批平台已上线,目前已办理了“市县同权”业务2637件,极大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全面落实基层赋权改革。组织各部门与乡镇签订赋权协议同时予以公布并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各乡镇沟通对接,同时强化政策解读、业务培训、连接专网、开设账号、配置权限等方面的保障。全县25个乡镇认领了法定行政权力92项,认领了赋予乡镇审批执法服务权限107项,全县303个村、20个社区平均认领了公共服务事项60项,让群众足不出村、足不出乡就可办理大多民生事项。

县工信局聚“数”乘“云”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今年以来,县工信局锚定“工业倍增升级”目标,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扎实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聚力数字基建,夯实“用数”基础。年初明目标、定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信号基站、网络终端等基础设施。全年拟新建5G基站150个,目前已建成129个,每万人所拥有的5G基站个数达到3.5个。本年度双千兆创新数量20095户,500M以上宽带规模占比40%,移动物联网用户占比12.5%,县城城区及乡镇中心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搭乘上云平台,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天翼云万企上云上平台”业务推荐会,运营商研究院实地调研等活动形式,为企业提供多视角业务咨询与指导,带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等改造方案,打通企业全生命周期数据,加快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县新增吊挂系统、数字化自动裁床的纺织服装企业7家,使用MIS系统的企业2家,完成上云企业41家。优奕视界、松田利华、南方万年青等13家企业正申报“专精特新”,其中8家已通过市级审核。15家企业正申报“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已有4家企业通过资料初审。

重视典型引路,提升“赋智”应用能级。始终坚定工业高质量发展定力,聚焦招大引强、扶优育强,积极布局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全力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样板。进一步压实企业特派员“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一帮到底”帮扶责任,鼓励企业积极拓展数字应用,加速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数字化应用示范场景。目前,南方万年青水泥公司的源头治超系统、一卡通程序、施耐德能源管理系统、OA系统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了全程智能监控;兴氟化工正在参加“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已完成厂区人员定位和数字地图的建模及测绘,同步推进化工危险源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升级项目。

   【工作简讯

城市社区管委会大力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一是改善服务设施。整合阵地资源,设立便民中心、文明实践站、居家养老中心等活动阵地,目前,每个服务场所面积达6680平方米以上。组建14支社区模范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受惠群众逾2万人次。二是打造议事品牌。大力推行“网格说事”制度,精心打造36个网格说事点,按照“说、议、办、评”四步法,整体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0余件,已全部办结到位,群众满意率达100%三是推行红色物业。积极打造“党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开展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目前,全县共有11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600余名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问政动态】

县教科体局着力解决百姓操心事。针对网友反映“适龄儿童上一年级”的问题,县教科体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反映人电话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后,工作人员通过预报名系统查询到反映人的小孩已通过系统审核,录取在兴国县第三小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