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国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38期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0-22 20:54:00

【典型推介】

  县财政局“三强化”助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强化资金保障。近年来,县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逐年加大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2019年投入67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实施农村环卫一体化服务,同时安排了304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2020年预计将安排3.1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强化激励引导。根据考核结果,对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实行差别化奖励,给予1-20名的村奖励工作经费5万元、21-50名的村奖励工作经费3万元、51-100名的村奖励工作经费1万元;对评选出的3000户“五净一规范”示范户,每户奖励100元奖品;对在“圩镇整治”评选活动中荣获第一名(1个乡镇)奖励10万元、第二名(2个乡镇)各奖励5万元、第三名(3个乡镇)各奖励2万元,有力激发乡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着力营造人人参与的整治工作氛围。

  强化资金监管。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台账,加强调配监督,防止套取、骗取、挤占、挪用、截留资金等行为发生,做到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绩效管理,强化“用钱问效,无效问责”,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实行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到村到户的资金项目需在乡村两级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群众监督,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县财政局 曾珑)

  县应急管理局“五聚焦”抓牢安全生产

  焦安全与发展,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研究制定了《兴国县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与乡镇、职能部门签订《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在春节、两会、五一、汛期等重点时段对县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危化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道路运输、旅游景点、消防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安全督导检查,共开展安全督导检查90余次。

  聚焦风险防控,深入安全隐患治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安全生产挂图作战、事故警示教育和“五个一”活动,督促各乡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挂点责任制,坚持以防为主的原则,全面排查找出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点安全风险隐患,实行安全生产领导挂点,确保每个重点安全风险隐患都有人管、管到位。目前,开展自查自纠企业340家,发现隐患1623条,整改完成1579条。

  聚焦夯实基础,推进保障能力建设。按照标准化、“双控”机制建设工作要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示范企业树标杆、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分行业分类别开展调研摸底,建立企业清单,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进度和工作措施,大力推动标准化、“双控”工作全面开展,累计完成各类企业“双控”机制建设53家、标准化创建60余家。为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全力抓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先后修订完善县级专项应急预案5个。进一步健全各部门之间与救援队伍之间联动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单位、森林消防专业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防汛应急救援、冲锋舟橡皮艇操作训练和水上救、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救援、山岳救援等演练、训练,切实提高了应急救援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58次,参与演练人员2500余人次

  聚焦舆论引导,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持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宣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五进”,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式,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全力筑好安全生产防火墙。目前,开展“五进”活动350余场,张贴、悬挂宣传标语1326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6部,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6790条,发送警示短信34578条。

  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印发《兴国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兴国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制度》等文件,成立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推进组,明确工作推进组、工作推动组办公室及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有序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县上下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全力消除。6月份以来,全县共辨识风险点3800处,排查隐患1367条,出动现场执法检查人员1299人次,现场检查单位614家次,实施经济处罚153.63万元。(县应急局  刘国平)

【工作简讯】

  1.我县出台政府投(融)资工程项目代(自)建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融)资项目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我县出台《兴国县政府投(融)资工程项目代(自)建有关规定》,规定从项目前期准备、建设资质审核、立项审批、预算审核、施工许可、不动产权证办理、代建费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流程性”规范,有效缩短了项目“办证”周期,减少了业主项目建设管理费成本,进一步兑现了项目业主一心一意赶进度,责任单位全心全意做优服务的承诺。(县发改委 杨艺、刘宏威)

【问政动态】

  1.县人社局点对点“开方子”,着力解决群众麻烦事针对网友在8月18日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人员迅速进行调查协调,仅用2天时间将工资问题协调解决到位,其本人表示满意,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