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城市概况 > 行政区划 > 永丰镇

永丰镇概况信息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0 09:07:00

永丰镇位于兴国县西南方向,东邻埠头乡、龙口镇,南界赣县田村镇、白鹭乡,西连均村乡,北接隆坪乡、高兴镇,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雨量充沛,阳光充足,地理优越,资源丰富。全镇辖17个行政村,2个社区,233个村民小组,7560户,人口42850。高铁站位于蕉溪村,乡政府驻地永丰圩,距县城17公里,至兴国县火车站14公里。

永丰镇地貌以低山、丘陵为主。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全乡总面积161平方公里,现有耕地25615亩(其中旱地为3469亩,水田为22146亩),山地163480亩,土壤以沙质土为主,全镇河网密布,共有永丰河、洙坊河、凌源河、茶石河、蕉溪河,河流全长36公里。

永丰,历史悠久,清咸丰三年(1853),由十姓人集资建圩与现址对面沙滩上,后迁此永丰圩。喻地形为“莲叶遮穹”,以永远丰盛凤愿取名。1958年设公社,1984年建乡换届改社称乡。

永丰人杰地灵,境内有名胜古迹阳冈岭,系新石器时代晚期和殷、西周时期遗址,位于马良村阳冈岭,面积7万平方米,1982年发现,采有石器宣、斧、锛及夹沙红陶、灰陶、硬陶三件。遗址东部有印纹陶窑一处,北部有半穴居遗址3处,有“平固”县令墓葬1处,是客家文化发祥地之一。另有位于茶石村的窑棚背汉墓,在窑棚背遗址东边,坐西向东,为短甬道砖室墓,仅存墓底和部分墓壁,墓用青色花纹砖平砌。有将军马泽迎、陈昉仁、杨卓、谢国仪4名,长征老干部肖鹏、谢特山、舒光彩3名,有红军老战士26人,烈士1282人。

永丰物产丰富,拥有江西省最大的高岭土资源和优质的稀土资源,经赣南地调大队勘察,永丰高岭土C+D级储量296万吨,其中C级储量71万吨,D级储量225万吨,1级品矿石77万吨。可以分选出不同粒级的云母粉、云母屑系列产品和石英砂及尾砂等产品。该矿体位于低级的山丘顶部,裸露地表,形态简单,品位、厚度稳定,完全适于露天开采。永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盛产水稻、脐橙、蜜梨、茶油、生猪、灰鹅等,是全县的油茶之乡、蜜梨之乡。

党政办公室电话:0797-7799069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