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城市概况 > 行政区划 > 潋江镇

潋江镇概况信息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0 09:36:00

潋江镇地处兴国县中部偏西南,东倚江背镇,南、西邻埠头乡、北毗高兴镇、长冈乡,因处潋水之畔,故名潋江镇。是享誉盛名的红军镇、烈士镇、将军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2000年6月撤原五里亭乡,并入潋江镇,洪门村和猫岭村划到经开区管辖,2019年9月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和各项管理服务职能由城市社区党工委、城市社区管委会履行,2020年7月洪门村和猫岭村划回潋江镇管辖后,全镇辖14个行政村172个村民小组,农户1.2万户4.1万人。国土面积51.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1326亩,山地6000余亩。

潋江是区位优越的“资源大镇”。潋江镇属城关镇,交通条件便利,路网四通八达,319国道、兴赣公路、兴赣高速、京九铁路、昌赣高铁、兴泉铁路穿境而过。红色资源丰富,苏区旧址成群,境内有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与总前委、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部、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江西省邮政局、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江西军区、红军检阅台等一批革命旧址。此外,毛泽东旧居潋江书院、革命烈士陵园、将军园等革命纪念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兴国县委第一任书记胡灿的旧居“也是居”映照出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情怀和崇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绿色资源充足,生态环境优美,素有“城市之肾”之称的兴国潋江国家湿地公园,融客家、红色、湿地等多元文化为一体,彰显了独特的生态优势,是休闲康养的较好去处,旅游打卡的理想“圣地”。

潋江是将星璀璨的“红色名镇”。潋江镇历史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才俊辈出。据县志记载,从唐朝到清代期间有王奇、萧钰、王思轼等文武职七品以上官员、进士、社会名流96人,中华民国时期至1949年以前有欧阳梗、欧阳经宇等党政军各界县团以上官员和文化知名人士63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有县团级以上干部44人,新中国成立后走出了郑汕、陈毓平等军级以上人物13人、地师级人物23人。苏区革命时期,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十大元帅中的八位元帅都曾在潋江工作、战斗和生活过。潋江人民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诸多牺牲和贡献,现烈士陵园在册潋江籍革命烈士共有1188名。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孕育了肖华、陈奇涵、刘涌、陈远波、黄玉昆等5位开国将军(其中上将2名,分别是肖华、陈奇涵;少将3名,分别是刘涌、陈远波、黄玉昆)。胡灿、黄家煌、肖芳全、肖以佐等众多革命先辈先烈以对忠诚和奉献书写了名垂千秋的“红色传奇”。

潋江是业态多样的“产业强镇”。潋江镇产业基础厚实,发展态势蓬勃,农业以果业、灰鹅、烟叶、花卉、蔬菜为主导产业,工业以农副产品加工、建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玩具、电子为支柱。尤其是近年来,潋江镇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注重创新创特,投资1.3亿元建成了3000亩的潋江现代农业示范园,该园被评选为全省十大重点建设示范园、全省党建+特色产业发展示范点、全市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全县“助力六大攻坚战,人大代表在行动”精准扶贫示范基地。2018年4月,示范园成功迎接了中国蔬菜产业大会的现场观摩示范园助农增收经验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在全力打造好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基础上,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在全县率先建设光伏发电站14座,总装机容量全县第一,光伏发电收入达93.56万元。着力打造了凤凰村生态养殖基地、下渡村黑豚鼠养殖基地和五里亭富坤种养一体化扶贫基地等特色小微产业,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增收。新建拓建小龙虾、大白兔基地等6个产业帮扶基地,建成12个仓储大棚,在杨澄、澄塘、筲箕、和睦等4个村建设仓储基地,2021年全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740.89万元,南外、五里亭突破100万元大关。

潋江是服务城市的“项目重镇”。潋江镇始终坚持以服务城市建设为目标,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激发城市建设动能上马不停蹄跑出潋江速度,源源不断输送潋江力量。近年来,紧紧围绕和睦片区、坝南片区、凤凰片区、城北片区四大片区建设,全力解决了重点工程征地拆迁问题,顺利完成了文艺中心、体育公园、公安科技大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妇保院医技大楼、和睦公园、人民医院迁扩建、中医院医技大楼、一江两岸、城市综合体、县委党校、第七小学及幼儿园等重点项目拆迁任务,有力保障了景行研学、颐养国际、瑶岗背老旧片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积极对接赣州卫校迁建、电子信息产业园扩建、瑞兴于快速通道建设等一大批项目2022年仅用35天圆满完成历时8年之久的经开区南区扩区征迁任务,刷新了“兴国速度”,获评一季度全县征迁工作“奔牛奖”。

潋江是能征善战的“活力之镇”。近年来,潋江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砥砺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了初心使命扎根铸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开拓创新,不断掀起苦干实干的工作热潮,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乡镇、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乡镇、全市计划生育工作综合先进乡镇、市级文明乡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等,镇妇联获评全省三八红旗集体。连续5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综合绩效考核优秀乡镇及脱贫攻坚先进乡镇。杨澄村、凤凰村被确定为全省“党建+”示范点,五里亭村获评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被命名为全省“绿色社区美丽家园”,荣获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坝南村确定为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被推荐为全市第九届文明村镇。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