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兴国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枫边乡海丰村开展“舞龙灯 迎元宵”节日主题活动

来源:兴国县枫边乡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7 16:10:55

为庆祝元宵佳节,营造吉祥喜庆的浓厚氛围,让村民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提前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热闹、祥和的元宵佳节,连日来,枫边乡海丰村组织志愿者和普通群众开展“舞龙灯迎元宵”节日主题活动,一起欢度元宵佳节,为村民们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舞龙活动在鞭炮声中正式开始。活动中,只见舞龙者在龙头的引导下,手持龙具,随锣鼓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姿势的变化完成舞龙的游戏,左右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腾,跃,摇,滚等多种姿势挥舞成活灵活现神似“龙”的画面,在鼓、锣、钹、唢呐等乐器的伴奏下,显得气势更加雄伟、舞资更加生动。所以大家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年复一年舞龙灯庆元宵的传统风俗。舞龙灯一般都是大节日才有的活动,舞到任何一处都会受到热情的招待。舞龙的队伍有时一晚可以品上五六户东家的米茶,这叫“龙换茶”。等到舞龙完毕,就将首尾烧掉,龙身送回庙内。

舞龙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活动,寄托着人们美好心愿,是很受欢迎的节庆活动,也是中国民间非常热闹有趣的习俗。(兴国县枫边乡   钟祥英)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