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兴国 > 身边好人

“赣州好人”刘友生

来源:县文明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5 14:54:27

2021年314的凌晨,兴国县永福街一处服装店铺着火,里面堆着满满当当的化纤衣服,全是易燃物品,短短几分钟,便从小火苗转为熊熊大火,正在服装店铺对面五楼居住的一名初中生恰巧在窗边看见了这一幕,顿时大喊起来:“着火啦!快救火啊!”喊叫声划破寂静的夜空,一楼的住户刘友生夫妇听闻,赶紧从房间出去,看见十几米开外已是浓烟滚滚。

当时是凌晨12点多,我在家里听到邻居的喊叫声,走到外面发现几个折叠棚起火,并且火势正在蔓延刘友生赶紧叫家人打119报警,浓烟几乎已经将整栋楼包裹,情况十分危急未携带任何防护装备的刘友生冲入楼内,挨家挨户跑着出去拍门查看是否还有未撤离的群众,叫醒邻居,疏散着火点附近的车辆,突然,他猛得想起,挨着着火点旁边的房子里,还住着一对94岁的高龄老人。“得赶紧叫醒他们!”刘友生什么也顾不上了,二话没说就冲向火场赶紧上去拍门叫醒老人,但由于电线线路严重烧毁,屋内一片昏暗,老人不知道火情严重,还想找钥匙打开卷闸门,刘友生一听更急了,本就行动不便,黑灯瞎火之下,要找钥匙肯定来不及啊,他急忙叫喊道:“别找钥匙了!你们赶紧到门边来!我来想办法!”由于两位老人平日里就爱捡捡破烂,家里杂物易燃物品多再加上屋顶盖的是树脂瓦,说话间,火势就蔓延到了老人屋内,形势非常危急,老人屋内的烟雾也越来越浓,危险正步步逼近,可刘友生并没选择随住户撤离,而是一路逆行。刘友生想从外面撬开卷闸门,偏偏周围没有趁手工具,他一人力气也不够,咬紧牙关抬了几次,卷闸门任然纹丝不动。十万火急之时,刘友生看见一位小伙子路过,赶紧喊他:“快过来帮忙啊!救人!”小伙见状也飞快赶来,二人合力,将卷闸门撬起,门一开,火苗就瞬间窜到了门边,此时起火的老房子已经开始从棚顶往下掉燃烧物,房顶随时有坍塌的危险,火星不时掉落在老人身上两位老人腿脚不便行动迟缓,刘友生赶紧用手臂挟起两位老人,拼命地往屋外拽。他拼尽了全身力气,终于将老人拖出火场,看到老人在慌乱中还光着脚,刘友生细心地把自己的鞋子脱下给老人穿上

就在他们刚刚脱身不久,屋里的火苗猛涨“再晚几秒钟,老人可能就没办法救出了。”刘友生惊出一身冷汗。

这时的他,才感到自己身体已经很不舒服,胸中很闷。回到家由于受到吸入性损伤,加上撬门时用劲过猛,身体有些不适。家人挺担心我,但是我平时身体不错,没那么脆弱。刘友生说,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平时也学习过一些消防知识“我虽然今年已经64岁了,但是在火场该注意的事我还都记得。这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要不是初中生的及时喊叫,还有那位路过小伙的帮忙,我一个人恐怕也不行,幸好当时还没有起风,不然风助火势就更加难以预料了。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