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兴国 > 身边好人

烈火中的生命赞歌

来源:县文明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5 15:34:14

兴国县社富乡稠村村陈联启,2012年9月24日加入社富乡半专业扑火队,至今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1月13日下午2点40分,跟往常一样,陈联启同3名队友驱车从乡消防站出发,先后来到东韶村、溪源村、九山村等地进行日常森林防火巡查。下午4点45分,陈联启接到乡里电话,须紧急前往与廖下村交界的于都县岭背镇小禾溪村支援救火。

接警后,社富乡29名半专业扑火队员立即出发,赶赴救援现场。他们抵达救援现场才意识到形势严峻:山高林密,地势陡峭,火线较长,附近还有几户居民居住。

形势危急,眼看着山火正不断逼近山间民房,有着8年扑火经验的陈联启主动请缨,“队长,我是风机手,我在前面。”于是,由陈联启等组成的先锋队,毅然决然,抓紧救援。

作为顶在最前面的风机手陈联启,他心里明白,自己所在的位置风险是最大的,因为万一出现风险,风机手的避险时间是最短的,避险空间也是最小的,但是他没有退缩,仍然勇往直前,逆向前行,奔赴火点扑火。

由于行动迅速,火势逐渐得到控制。但临近傍晚,火场风力突增,风向突变,火线瞬间发生跳火,火势迅速蔓延,风险极大,危急关头,全体队员紧急避险撤退。

晚上7点10分,在聚拢清点队员时,队长欧阳云发现队伍少了战友陈联启,随即组织队员通过电话、喊话呼叫、分散寻找等方式搜寻队友。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搜救,队员们在火场找到了陈联启,发现其已被火烧倒在地,身上的衣服及所携带的手机已经被烧毁,他所携带的风机也已被烧得所剩无几……

他是入队时间最长的队员,也是年纪最大的队员之一,加之他时刻懂得为自己的同伴着想,队员们都将陈联启当成自己的“老大哥”。

“万一出了紧急险情,你们赶紧撤,我是老队员了,你们的身后交给我,我会用风机为大家争取撤退时间的。”这是陈联启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回忆当时的情景队员刘和珍不禁泪湿眼眶。在扑火队员中,风机手背着近30斤风力灭火机冲在最前线,可以说是最累的,也是最危险的。而这对于陈联启来说,却习以为常了。不仅如此,每次爬山灭火,途中他都是主动帮忙背负风机,好像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陈联启所在的打火队中有一位叫胡华坤的新入队队员,虽然入队只有半年,但他对陈联启的感情却非常深。“在队里,我也是风机手,我的技能是他手把手教我的,对于我们这些年轻队员,他总会耐心地教导我们打火的诀窍以及现场需注意事项。”胡华坤说,“犹记得第一次参与实战打火,可能是当时比较紧张,打火位置不对,发现我的问题后,他第一时间跑过来纠正我的‘打法’。”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开始学会如何正确灭火。”对于陈联启这位老大哥,胡华坤内心既充满感激,又充满愧疚。感激的是,陈联启教会了他许多;愧疚的是,他再也没机会报答自己的战友了。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