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工作

江西兴国: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区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

来源:县林业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7 17:02:18

   今年以来,在兴国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赣州市林业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兴国县林业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区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高度重视

   县林业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相关单位及业务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松材线虫病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以来,该局连续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措施,多次深入实地开展调查,并赴吉安和周边县(市)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基地考察学习。针对困难立地土壤脊薄、造林成本高、苗木成活难的问题,组织林业科技专家现场调研指导,科学设计修复方案,合理选择造林树种,不断提高造林质量,达到复绿增绿目标。



   综合施策,统筹推进

长期以来,兴国县坚持低质低效林改造与困难立地生态修复相结合,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对裸露地块采用全面改造等方法进行林地修复;对疫木伐除后的轻型疫区及时补种乡土阔叶树;对中幼龄阶段的轻度退化林分,通过疏伐、生长伐、卫生伐等抚育采伐方式,改善保留木生长环境,并根据抚育采伐后保留的林分状况酌情补植补造;对保存有原生植被的稀疏林地,现有乔木、灌木加强培蔸抚育,促进生长。去冬今春,该县在永丰、埠头、龙口、杰村、社富等乡镇,通过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更替改造和补植改造,完成松材线虫病疫区生态修复6.21万亩。



   强化指导,科技引领

   3月30日,兴国县邀请省、市林业专家组成顾问团,前往永丰镇船溪村、埠头乡枫林村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重点围绕松材线虫病疫区植被恢复如何选择造林树种、开展科学绿化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向广大基层干部、林农传授林业科技知识。该县还抓住省林业局挂点帮扶的有利契机,依托省林科院技术指导,成功打造了埠头乡垓上村困难立地树种选择和生态修复示范基地,试种木荷、乌桕、碳桐等树种共计4500余株,并通过扩穴培蔸、追肥及打孔注药方式促进保留树木的生长。



▲图为省林科院罗坤水研究员正在对埠头乡垓上村改造试验点进行监测

   兴国县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继续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推动科研、资金、示范项目,切实推进松材线虫病困难立地生态修复工作,引领带动红壤丘陵区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不断提升森林质量,筑牢兴国生态屏障。

文/图 李智兴、曹海波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