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长制工作

东风逐绿满城春——兴国县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走笔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4-22 11:49:00

东风逐绿满城春——兴国县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走笔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在兴国县埠头乡蕉田村的山头上,工人们抓住有利天气,对新栽种的树木进行第一次抚育管护,确保新栽树木成活率。工人们分工协作,挥洒汗水,扩穴、扶正、培土、浇水……现场一派繁忙。 

 

   近年来,兴国县围绕全面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紧扣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和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生态优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次推进,造管并举、科学改造原则,全面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推进全县由“绿起来”向“美起来”和“富起来”转变。兴国县目前森林覆盖率达75.33%,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被赣州市政府授予低质低效林改造先进县称号。

 

    多举措 做好磨刀功夫 

 

  “为了全面完成营造林任务,我们注重早部署、早动员、早动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每天在工作群里进行工作布置和调度,随时掌握施工进度情况。”兴国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我县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为13.88万亩,截至目前已经全面完成营造林任务。 

 

  为确保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兴国县建立了多部门联合协调机制,实行“县领导挂点、乡镇主体推进、部门业务指导”的责任机制,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出台了低质低效林改造的实施方案,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作业设计单位,及时做好项目作业设计,并通过专家评审,确保改造任务、技术措施精准落实到山头地块。我县将山水林田湖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所需资金在上级专项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中据实列支,并建立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制度,在基金管理上做到专款专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在施工监管方面,县坚持造林的每一个环节高标准、严要求,在打穴、施肥、还穴、栽植、抚育等各个环节逐项验收,确保各环节施工质量达标。在技术指导方面,先后召开了兴国县低质低效林改造动员大会、项目技术培训班、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好整地造林队伍、调运苗木、植树造林工作,确保按时完成造林任务。 

高标准 打造样板林区 

 

   春日,走进兴赣高速兴国服务区,只见一排排新栽的乔木整齐排列,绿意盎然。 

 

  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林木非常稀疏的“光头山”。2018年春,兴国县在兴赣高速兴国服务区附近打造了5公里示范带,在栽种的过程中,县坚持“三大”标准实施,即大穴、大肥、大苗高标准推进。 

 

   在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中,兴国县坚持高标准推进,并创新整地技术以达到“改造一块、成功一块、示范一片”的效果。县着力突出地方特色,坚持高标准、高规格打造了一批示范点和示范带,对昌赣高铁、京九铁路、兴泉铁路、石吉高速、兴赣高速、319国道等主要通道两侧可视山体,以及主要水源地、湿地公园、景区等周边区域进行改造。 

如今,乘车穿行在兴国县的各大交通干道上,都能感受到那沿路醉人的山林绿色。 

 

   补短板 提升绿色效应 

 

   当下,正是森林防火森林防火关键期。在兴国县G319国道沿线山区,村民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疏林防火工作。 

 

  近年来,兴国县将具有密度高、树势高、自然整枝高、火灾风险高和经济效益低特征的山林作为重点,实施去密留疏、去弯留直、去弱留强、去针留阔的改造措施,达到了通风透光好、林相结构好、防火效果好、经济效益好的效果。同时,有意识、有步骤、有计划地做好防火林带建设规划,在主山脊、山脚等关键部位建设10米以上宽的防火林带,大力补齐生物防火林带不足的短板,从而实现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防火,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县还将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和建设金山银山结合起来,在严格落实生态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鼓励林农种植一定比例具有较高生态价值,又有较好经济效益的树种,重点发展油茶、脐橙、南酸枣、“太秋”甜柿等增加收入,不断调动群众在承包林地上实施低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森林资源效益,推进产业扶贫,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