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城市概况 > 城市建设

兴国县住建局2021年城乡建设情况

来源:兴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7 11:02:41

2021,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关心帮助下,我局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先后获得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全市人防高质量发展优秀单位,全市房地产发展先进单位、全市绿色建筑发展先进单位、全市“质量强市”工程质量监管先进单位、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推动发展突出贡献奖、项目建设大会战奔牛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工程监管方面,荣获江西省优质工程最高奖项“杜鹃花”奖1个,省优质工程1个,省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程2个,省建筑工程安全标准化示范工程1个,市优质建设工程3个。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稳步实施城市更新,城市功能与品质有效提升

一是大力开展城市体检在城市体检基本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我现阶段发展特征、短板与目标,增补相关特色指标、关键指标,构建具有兴国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科学准确进行城市体检查找制约城市建设领域发展“短板”“弱项”,对症下药,因城施策。已完成《兴国县2021年度城市体检报告》方案评审。

二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完善城市功能、解决民生问题、提升宜居环境”为目标,统筹协调,强化调度,抓项目,提品质,全力开展“城市双修+扩容提质”,扎实推进了县委党校迁建项目、环保热电厂、长征大道(一期)等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4.11亿元,完成投资率196.03%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连续几年在全市考核位居前列

三是扎实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围绕“环境治理美化类、市政基础设施类、公共服务设施类、城市更新创新类”四个方面提升,重点聚焦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如厕难、买菜难、停车难、休闲娱乐去处少等“城市病”问题,补齐城乡功能配套设施短板,促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圆满收官。2021年,推动实施人才住房、公租房项目、城市综合体建设等项目13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4.665亿元,完成投资率193.06%,在全市考评中位居前列。

(二)常抓不懈严管控,安全生产防线扎实筑牢

一是强化了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创新推行“推磨式”交叉监管及“反监督”机制,得到省、市充分肯定并加以推广。实行了廉政告知与业务同步,建立了企业履约信用评价,全面强化了工程质量监管,规范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及工程项目安全文明行为。采取局领导挂点包干责任制,强化日常管控,突出敏感节点,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1年度累计检查项目213个(次),排查各类隐患1263条,下发整改通知单197其中责令停工整改通知单26份均已督促相关责任主体按要求整改闭环。连续三年安全生产工作实现“零事故”。

二是深入开展城镇燃气领域排查整治。督促各燃气企业(站点)重点强化生产、运输环节、用户等各个环节,加大对燃气用户安全知识宣传和入户排查生产环节,发放宣传单近5万份,通过网络微信覆盖用气群众6万余人,切实提高了用户安全意识;加大了燃气安全生产检查,共开展督查检查85次,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42处,整改到位23处,依法取缔19处,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是统筹抓好住建领域其他行业安全管理。扎实加强了城市供水、消防、人防、既有房屋、物业小区及直属公房、保障性住房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巡查检查,建立清单台账,实行分类整治和闭环管理,督促责任单位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扎实整改,并跟踪督促落实,直至彻底消除隐患,整改一起、销号一起。

(三)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1.着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制定政策,摸清底数,出台了《兴国县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开展了全覆盖的摸排调研,将全县57个老旧小区(涉及户数约2698户)打包整合为17个老旧小区,以便更好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多方协作,部门联动,制定科学合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注重施工细节,确保质量安全。加强部门联动,实行问题“销号制”,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大幅度加快了建设步伐。打造精品,扎实推进,投入改造资金5400万元,精品打造了瑶岗背老旧片区文化创意改造运营项目,实现了“三大转变”,打造成了新的消费、休闲聚集地,成功通过全市六大主攻方向流动现场会考核并获得上级肯定投资3500万元,同步推进了邮政家属楼、火车站家属楼、人民医院家属楼、老司法局大院家属楼、供销社家属楼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受益群众697户,均已基本完工。

2.大力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制定了《兴国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兴国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奖励补助办法》,提出切实可行、简便快捷的加装电梯流程及财政资金奖补程序(财政最高奖励18万元每台)。通过全面摸排调研、积极发动宣传、配套政策鼓动、示范引领带动,切实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21年度,已审批通过5台,建成4台,1台即将完工。

3.扎实做好城区住房保障建设和管理工作。2021年,全面推动建设公共租赁房500套,人才住房1996套。建立了商品住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人才住房、租赁补贴等多种形式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累计发放租赁补贴799户139.4万元,受理、分配人才住房72套,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赁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逐步形成。

4.推进了棚户区改造收尾攻坚历年剩余下来27户房屋征收攻坚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拆除建筑面积9303平方米,为我县棚改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5.分批次分类别逐步推进乡镇建设。精心谋划部署,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制定方案,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推动了市级示范镇建设及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市级示范镇建设方面。围绕“产业强镇、旅游新镇、生态名镇”思路,通过两年努力,构建形成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格局,着力把高兴镇打造成了综合开发型城乡统筹示范镇;将示范乡镇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整治紧密结合,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兴乡、红色研旅、绿色富民”的总体思路,力争将长冈乡打造成为全省红色教育示范区和全市生态旅游核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乡风文明引领区、基层治理创新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划科学、产业集聚、功能完善、管理创新、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要求,将永丰镇建设成为全市宜居宜业的示范乡镇。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方面。制定下发了《兴国县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工作方案》,围绕“一深化三提升”为主要内容,按示范类乡镇、提升类乡镇、基础类乡镇分批推进打造。督促、指导各乡镇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水体清洁,“道乱占”“车乱停”整治以及集贸市场改造提升等环境整治,推动乡镇环境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三比三看流动现场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6.有序平稳保障民生供给。供水方面,扎实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二期建设,接管社富、方太、高兴等15个乡镇及兴国县鸿源管道公司6个供水总表;持续推进城区供水管网升级改造,累计新建供水管道15余公里,改造老旧管路1万余米,全力保障了居民优质、安全用水需求。供气方面,结合小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督促企业加快燃气管道铺设,加快建设天然气门站,扩大燃气覆盖面,切实保障了燃气供给需求。全县现有天然气企业1家,瓶装燃气企业3家,自有产权钢瓶7.9万只,用户9.03万余户。

(四)多举措管理调控,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稳”为目标,深入分析研判市场发展趋势,合理确定用地和住房供应规模、结构、时序,为政府合理配置资源提供可靠决策参谋加强环节监管,尤其是在楼盘的规划、审核、批复、预售、宣传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全年,销售商品住宅3480套,销售面积43.1万㎡,面积同比增长2.50%,均价6603.88元/㎡,同比下降2.26%;销售商业店面319套,销售面积4万㎡,面积同比下降12.47%,均价10020.07元/㎡,同比增长4.37,库存去化周期6.1个月去化周期与销售均价涨跌幅均处于合理范围。

(五)精心谋划推动,建筑业培育发展取得突破

大力培育建筑企业健康发展,新增建筑施工承包企业15家,建筑劳务公司11家,入库企业6,引导兴国县鑫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升施工总承包一级,江西晴朗建筑有限公司升施工总承包二级,成功引入1家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江西华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有效提升了我县建筑业产值完成产值15.9亿元,增幅达14.4%,列全市前列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严格执行赣州市《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年开工的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均落实了装配式建筑要求。绿色建筑方面,新开工建筑面积44.81万㎡,执行面积44.81万㎡,执行率100%。

(六)强化引导监督,物业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红色模范和智慧安保小区建设,推动形成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实行了物业企业“红黑榜”管理,2021年,列入红榜的优秀企业5家,列入黑榜的企业3家,其中1家已按法定程序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二是强化了对物业企业经营行为动态管理,完善了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考核评价体系,每季度对全县37有物业管理服务的住宅小区开展考核,推动依法诚信履职全年共开展了4次信用考核评价,下发整改通知单35份。

(七)科学规范落实,人防建设管理扎实有力

积极与规划部门协调,使人防专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融合编制,推进人防规划落实落地;落实“以建为主”工作方针,加快人防工程建设,大力开展易地建设费征收、追缴,累计竣工人防面积2.1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1万㎡建设任务,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620万元,做到了“应建尽建、应收尽收”;加强对已建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加大对人防工程的完好性、人防设备运转等情况检查,共开展32检查,有效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八)扎实稳步推进,消防审查验收平稳向好

抓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监督检查,步步严把消防安全关卡。共办理消防设计审查业务46项、消防验收业务25项、验收备案抽查业务23项,按时办结率100%。强化了消防审验执法,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开展消防安全检查40余次,对新审批项目下达提醒告知函8份,对已开工建设未办理消防设计审查项目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单31份。

(九)抓紧抓实综治信访,和谐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

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兴国县住建领域信访维稳工作方案》,“主动下访、热情接访、及时回访”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和联合化解制度,确保系统综治信访形势稳定。每月不少于2次下沉到房地产、物业、建筑业领域,主动收集信息,提前预警研判;按照首问负责制原则,扎实做好初信初访,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强化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信访情况全面回访,提高办结率、满意率。2021年,共受理信访事项948件,其中:信访系统转办件119件,问政赣州转办件144件,问政江西转办件29件,模范兴国件6件,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650件。即时办结率100%,满意度99.91%。

(十)认真规范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任务高质量完成

把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发扬民主,改进作风,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县住建事业大事来抓,通过梳理分类、分工负责、沟通协调、依规反馈等环节,明确每一件建议、提案的承办责任、要求和时间,确保所有建议、提案在规定时期限内按程序全部优质办理完成。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0件(其中人大0件、政协10件),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

(十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整合流程、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方式,努力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推进赣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实行“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提高建筑领域行政审批效率;推行了容缺后补审批制、工程建设项目部分审批事项即时办理制度,即时审批事项11项,占总审批事项的55%,有效推动了工作提速提效。2021年11月,按上级要求划转9个审批事项至行政审批局后,重点牵头推进实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制定“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办材料”,规范了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流程;组织职能部门按照“统一时间、集中组织、一次验收、限时办结”的原则对工程规划核实、消防验收备案、人防工程验收备案、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等进行联合验收,切实为企业解决工程竣工验收多部门跑,多次跑的问题。全年,共开展联合验收项目39个,办结率100%。

(十二)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中心工作有突破

巩固拓展脱贫成效显著,加强对第一书记、常驻队员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履行宣传党的政策、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等职责,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持续把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和长效管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和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确保了全县所有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在省检、国检工作中,全县未发现一起住房安全保障不到位问题。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主线,一手抓建设管理,一手抓招商引资,成立工作专班,深化产业、行业招商,大力推行项目跟踪服务制、跟踪问效制等服务措施,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全年共引进2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江西华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品链投资有限公司),均已落地运营。着力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把扫黑除恶常态化与住建领域行业乱象整治以及廉洁住建建设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强化行业监管,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实现专项斗争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

(十三)推动五型政府与廉洁住建有机结合,队伍建设坚强有力

把五型政府建设与廉洁住建建设有机结合,周密部署、统筹推进,不断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奏好“教育、监督、管理、约束”四部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一岗双责”,及《内部管理办法(试行)》《机关效能与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并加大了执行督查考核,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在全系统扎实开展比思想、比学习、比责任心、比业绩政绩、比服务水平、比作风、比工作干劲、比廉洁自律“八比”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先锋创绩、求真务实的实干担当精神和自觉;完善《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等五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改作风提效率23条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同时,坚持“预防在前、监督在实、监管在严”,纵深推动廉洁住建建设,紧盯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标后监管与廉政风险防控,创新推行“推磨式”交叉监管、“反监督”机制,实行廉政告知与业务同步,推行了企业履约信用评价,不断推动形成政治清明、部门清廉、干部清正、行业清朗的廉洁住建新风尚。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办法,获得了上级肯定及好评。

一年来,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城市规模较大,但是品质不高;信访量高居不下,形势不容乐观;干部拼搏精神不足,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等等。今后,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和效率,以更高的自觉、更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努力奋斗、持续拼搏,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向组织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