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城市概况 > 城市建设

2020年城乡建设情况

县住建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1:19:30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县级人防建设优秀单位”“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先进单位”“全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二等奖”等荣誉。

(一)精细化管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准扎实。主动走前列、站前线,集中人力物力,克服各种困难,完成5200多户保障房及直管公房住户的上户摸排;坚守7个保障房小区实行24小时设卡防疫临时管控;领导带队,深入各物业小区、保障房小区、房地产企业、建筑工地协助、指导抓好了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紧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制定下发了《开展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暨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指导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建筑企业复工要求的通知》等文件,成立6个复工复产指导组,下沉到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在建工地一线,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

(二)高质量攻坚,住房保障工作强力推进。一是高质量履行行业扶贫职责。切实扛起行业扶贫部门牵头责任,高效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全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2020年,完成了30321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开展了4次住房安全保障督战清零行动,进一步夯实了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基础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全面实现 “危房不住人目标贫困县退出考核评估工作中,全县没有出现1例住房安全保障不到位问题单位帮扶15个村有3个村成功接受脱贫成效考核评估,均达到了高质量脱贫目标,交出了一份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二是强力推进了棚户区改造。制定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攻坚实施方案》,对2016-2017年剩余未签约20户棚改对象已依法起诉至法院强制执行;完成了2020年上级下达的26户棚改造,完成拆迁面积7286.79㎡,完成投资额3951.39万元,完成率100%。三是做好了城区住房保障建设及管理。全力推进500套公共租赁住房,1000套人才住房建设,发放租赁补贴733户,金额154万元;实行公共租赁住房常态化申请受理,开展了公共租赁住房使用情况专项检查,逐户核对承租人的基本信息,对不符合入住条件的予以清退。

(三)稳步伐推进,新型城镇化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做精、做细、做美城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目标,统筹协调,强化调度,抓项目,提品质一是全力打好新型城镇化攻坚战,通过早谋划、强调度、严督查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了人防大楼、火车站升级改造等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9.51亿元,完成投资率275.57%,连续几年全市考核中名列前茅二是扎实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围绕“城市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推动实施项目17个,完成投资48.51亿元,完成投资率235.8%,在省级考评中位居全市前列三是举全力推进高兴示范镇建设,围绕“产业强镇、旅游新镇、生态名镇”思路,着力打造综合开发型城乡统筹示范镇,实施项目22个,完成投资9.88亿元,完成投资率126%,在全市中期评估中,位居前列四是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照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打造娱乐空间、休闲空间、丰富精神文化、点亮“夜”经济等方面,精品打造了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糖厂老旧小区,受益群众298户。

(四)高效率落实,五型政府建设能力不断提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对表省、市、县“五型”政府建设要求,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抓班子建设,提升凝聚力,坚持中心组学习,提高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干部任用等重大事项,做到集体研究讨论,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抓制度建设,提高执行力,不断完善《住建系统内部管理办法(试行)》《机关效能与作风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抓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执行“一岗双责”,加强勤政廉洁教育、及时提醒监督、严格督查问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队伍战斗力。

同时,以“放管服”改革为“刀刃”,实施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推行了预约、延时服务,并大力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制定了《关于推行工程建设部分审批事项实行即时审批的工作方案》,推动工作提速提效。以服务群众和服务经济发展为目标,积极落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简政便民”等服务,深入推进“只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改革,服务群众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五)多举措调控,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深入分析研判市场发展趋势,合理确定用地和住房供应规模、结构、时序,为政府合理配置资源提供真实可靠参考加强环节监管,尤其是在楼盘的规划、审核、批复、预售、宣传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针对疫情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冲击,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制定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我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从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方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落实税收扶持等制定了17条精准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企业投资,有效保障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全市唯一保持销售面积、销售价格均实现增长的县市(区)。

(六)强力度统筹,人防建设管理及消防审验扎实有力。以提升“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救援”综合能力为目标,与时俱进,依法管理。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建设,按照有条件应建尽建,无条件收取易地建设费的要求,做到了“应建尽建、应收尽收”,共收取易地建设费1476万元,建设人防面积31190.38平方米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已建人防工程的管理,加大对人防工程的完好性、人防设备运转等情况检查,确保质量安全可靠,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了整治方案、清理了不合法规的有关文件、建立健全了人防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共补建人防面积4488.49平方米,追缴易地建设费650.3万元克服职能承接后无编制、无人员的困难,扎实抓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抽查、监督检查,步步严把消防安全关卡,全年共办理消防设计审查37项、消防验收23项、验收备案抽查20项,按时办结率达100%。

(七)严措施管理,行业监管成效显著提升。一是强化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创新监管手段,推行了“推磨式”交叉监管及“反监督”机制,建立了企业履约信用评价,共约谈33人次,7家企业立案查处 ,3家企业列入黑名单管理,进而全面规范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及工程项目安全文明行为。不断推进标准化示范工地及优质示范工地建设,打造了一批省市优工程及结构优良工程,嘉福尚江尊品等3个工地获得省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地,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等2个项目获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凤凰大桥等4个项目获得市结构示范工程,妇幼保健院等3个项目获得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状元府等2个工地获得市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地,桐溪公园建设工程等2个项目获得市优质工程奖。尤其是兴国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荣获江西省优质工程最高奖项“杜鹃花”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二是强化了工地扬尘治理。严格执行《兴国县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所有在建项目均落实了“三严四化五到位六个百分之百”要求;通过拉网式大检查夜间巡查等方式,加大了督查检查力度发整改通知单70余份,通报扬尘治理措施不力项目4个,约谈项目16个、责任人25人。三是强化了物业管理。联合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把党组织建设嵌入物业管理工作,指导组建4家物业行业联合支部及1家物业企业支部,着力推进红色模范和智慧安保小区建设,推动形成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四位一体”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强化了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考核评价体系,每季度对全县32个有物业管理服务的住宅小区开展物业企业考核,推动依法诚信履职。

(八)高标准谋划,建筑业培育发展取得明显突破。大力推进建筑业发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兴国县建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壮大产业集群、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针对性的激励措施,有效提升了我县建筑业产值,促进了我县建筑业发展。主动帮扶指导,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牵线搭桥,引导有能力的企业提升资质等级,组织施工企业升总承包一级1家,升二级3家,新增3级企业16家,完成新增入规入统企业5家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建设装配式建筑项目七个,钢结构建筑面积11.14万平米;积极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全年绿色建筑执行率达88%,新增节能建筑77.53万平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建筑面积2.08万平米,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九)创新方法举措,廉洁兴国建设逐步在系统落地生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预防在前、监督在实、监管在严”,紧盯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标后监管与廉政风险防控,扎进推动廉洁住建纵深开展。制定了《廉洁住建建设实施意见》《严禁系统干部在房建和市政工程领域强揽工程强供建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十条措施》,各参建单位专项整治方案等规范性制度措施,全面规范了住建领域的廉洁建设、风险防控;开展了招投标和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检测等单位专项整治及政府性投资工程标后监管检查,进一步整治了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监管;同时,创新推行“推磨式”交叉监管、“反监督”机制,实行廉政告知与业务同步,建立了工作管理负面清单和工作要点提醒,推行了企业履约信用评价。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廉洁住建风尚正逐步形成。

(十)精细化保障,民生供给有序平稳。推动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及长龙水库应急备用水源项目等重点供水工程建设;完成了高铁片区供水工程,加快了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升级,新建供水管道20余公里,改造了平川大道、将军大道、客家路等11处、1.1万余米老化漏水管路,有效解决了管路老化、漏水、水压低等问题,全力保障了居民安全、优质用水需求。压缩燃气报装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结合小街小巷、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督促企业加快燃气管道铺设,加快建设天然气门站,扩大燃气覆盖面,切实保障了燃气供给需求;加大了燃气安全生产检查,开展燃气检查60余次,并跟踪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燃气场站管理进一步规范,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一)真担当推动,落实中心工作有突破。高质量完成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2020年,我局共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5件(其中人大2件、政协3件),主要涉及滨江东路沿线铺设民用燃气管道;对国有工矿企业棚户区改造方案加快实施;推进我县小区物业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本县建筑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和睦公园开工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经过梳理分类、分工负责、沟通协调、依规反馈等工作环节,所有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在规定时期内按程序全部办理完成,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扎实做好了信访维稳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办事难、住房难等问题,制定了“主动下访、及时接访、全面回访”的化解制度,着重化解了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矛盾纠纷,2020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事项666件,均能及时化解处理,满意率高达99.9%特别是针对房地产市场信访积案,通过领导包案、台账管理、层层化解,解决了金福花园、江山一品等多个楼盘的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真正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廉洁兴国建设及住建领域10大行业乱象整治结合起来,一体推进,聚焦重点领域监管,强力开展了行业清源,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累计排查涉黑涉恶线索18条,移交线索14条;坚决贯彻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年的决策部署,出台了一批长效管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促进行业长效常治。

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市政基础设施功能不够完善城市品不高;干部拼搏精神不足,存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现象;改革创新意识不强,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等等。今后,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和效率以更高的自觉、更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努力奋斗、持续拼搏,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生福祉做出更大贡献,组织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