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城市概况 > 城市建设

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06~2020)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08-10-23 16:13:00

一、规划期限与规划范围

一、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06-2020年。其中,基期为2005年,近期为2006-2010年,远期为2011-2020年,远景展望2020年以后。

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空间范围分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县域行政辖区范围,即县域城镇体系规划范围,面积3214.46平方公里。

第二层次——城市规划区范围,是指城市、镇和村庄的建成区以及因城乡建设和发展需要,必须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其范围为潋江镇和长冈乡、埠头乡的部分用地,面积247.5平方公里。

第三层次——中心城区规划用地范围,即具体进行城市建设用地布局的范围,包括城市建设用地及周边相邻的农田、水域等,面积86.72平方公里。

二、县域城镇体系规划

一、县域总人口和城镇化水平预测

1、县域总人口:2005年为73万人;2010年为79.26万人;2020年为92.85万人。

2、城镇人口:2005年为21.50万人;2010年为28.84万人;2020年为45.50万人。

3、城镇化水平:2005年为29.44%;2010年为36.39%2020年为49.00%

二、县域城镇空间结构规划

根据兴国县现状空间结构及规划中城市性质定位,未来县域空间结构可以归纳为“一心、三轴,三片区”。

一心,即兴国县中心城区,是县域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产业集聚平台,同时又是县域旅游发展的集散中心、服务接待中心。

三轴,即泉南高速公路、319国道和泉南、厦蓉高速公路连接线是兴国县三条城镇发展动力轴;

三片区,包括中部片区、东部片区和北部片区。

三、县域综合交通规划

1、铁路:加强疏站道路的建设,形成铁路—-公路联运系统。规划逐步提高兴国火车站场等级,对火车站场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规划昌吉赣城际铁路从城区西侧经过,站场规划布置在永丰乡境内,昌吉赣铁路站场与兴国中心城区之间应形成快速连接。

2、高速公路一是促进泉南高速公路的建设,加强兴国与周边县市的联系。二是沿京九铁路线西侧规划一条高速公路,以将泉南高速与厦蓉高速快捷连接起来,在中心城区的西部和高兴镇、龙口镇分别设立互通口。

3、一级公路:一是319国道,规划近期将319国道城区段改为经过潋江镇睦敬、和睦等村,至埠头程水村;远期将319国道在城北进行分流,东线沿规划区边缘至江背华坪,西线沿规划区边缘至埠头乡埠头村,两线在华坪村并线。规划2010年前完成319国道各镇区段的路面拓宽改造,其余路段保持现有宽度,做好路面修补工作,加强道路红线的控制管理,规划中期至远期,县域内全线提高319国道道路等级至一级,设计车速80KM/H,行车道宽度2*7.5M(双向四车道),两侧建筑后退红线各2030米。

二是高速公路连接线,即泉南高速兴国互通连接线、兴国东互通连接线、龙口互通连接线、规划泉南至厦容高速县城互通联接线道路等级均提升至一级。

三是兴国中心城区与昌吉赣铁路站场连接线,规划提升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以形成中心城区与铁路站场的快速联系,同时形成铁路与高速公路之间的便捷联运。

4、二级公路:兴江线、兴国-均村-万安线、高兴-崇贤-吉安线、兴国互通-鼎龙-良村-永丰线、古龙岗-兴江-宁都线、古龙岗-梅窖-三僚-宁都线、兴国-杰村-社富-龙口线、龙口——永丰线,均规划道路等级为二级,设计车速为60KM/H,行车道宽度为9米,两侧建筑后退红线为1520米。

5、农村公路建设:建立完善中心城区至各乡镇、乡镇之间和乡镇至中心村、中心村至基层村的农村公路网络。逐步提高公路技术等级,通乡镇公路一般采用三级公路标准、通行政村公路一般采用四级公路标准。

6、公路站场规划:规划建设乡镇客货站场,各乡镇都建成四级以上客运站场,形成管理规范、功能完善、服务良好、与省市客流、物流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客货运输网络。

远期重点建设县物流中心,以适应和满足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运、物流配送需要。

客运站:以中心城区为兴国客运枢纽,以铁路—-公路综合运输方式,建设兴国对外客运系统。

四、基础设施网络

加强交通、给水、排污、电力、通讯、环卫等县域基础设施建设与布局协调,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

 三、城市性质、发展目标与产业战略

一、城市性质

中国将军故里,堪舆文化发源地,山、水、城、人和谐发展的生态宜居城市,赣州市北部重要的工贸城市。

二、城市发展目标

将兴国县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现代开放型城市,幸福指数高、生活品质优的和谐城市,江西省重要氟化工业基地,山、水、城、人协调发展的花园式旅游城市。

三、产业发展战略

第一产业

大力发展优势农业、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重点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特色食品工业,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化建设,着力培植脐橙、灰鹅、烟叶、油茶、制种、花卉等农业主导产业,使兴国成为赣南北部脐橙生产龙头县,成为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加工和供应基地。发展现代农业,核心任务是尽快改变农业基础脆弱、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和发展方式粗放的现状,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根据乡村不同发展模式进行分类指导。

第二产业

近期着力发展矿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轻工电子、食品加工等产业;远期逐步引入循环经济理念,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和谐兴国,同时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创新平台,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第三产业

发展以“红、绿、古”为主题的生态文化游和风水文化游加大环境整治投入力度,加强城市的现代化旅游功能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宿、餐饮、交通等旅游业相关配套服务,将兴国县打造成为京九线上的旅游大县、旅游强县;构筑海西经济区内的以将军文化为特色的红色旅游基地县、以风水文化村为载体的风水文化旅游基地县。

  四、城市规模

规划兴国中心城区2010年城市人口规模为16万人,城市建设用地为17.60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为110平方米/人;2020年城市人口规模为26万人;城市建设用地为27.04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为104平方米/人。

五、中心城区用地布局规划

一、城市用地拓展方向

主导方向是向东南和向西扩展为主,北上、南下为辅。

二、城市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形成“一心、两城、三轴”的空间布局结构。

“一心”——以行政中心为核心,包括周边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中心城区主中心。

“两城”——以氵岁水为界形成河东城和河西城。河西城:对老城区现状公共设施进行整合,伴随中心城区空间拓展,形成一个集居住、行政、商贸、文化为一体的河西城。河东城:伴随兴国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结合现有农居点,规划形成一个集工业、科研、教育、商业、居住等为一体的河东新城。

三轴:一是将军大道-洪门大道发展轴,即原319国道,形成中心城区内一条贯穿南北的发展主轴;二是兴国大道-潋江大道发展轴,从火车站连接老城区中心直到城区北部;三是模范大道发展轴,基本位于城区中部贯穿河东、河西两个城区的一条发展轴线。

其次,在中心城区内及周边形成“一区、三园”自然生态屏障。一区:长冈旅游度假区——位于河东新城内,兴国工业园以东,借助于潋水两岸景观形成,与长冈水库遥相呼应。“三园”——城北森林公园、城西森林公园、红色文化主题园。

三、居住用地规划

居住用地分布及规划一览表

序号

居住

区名称

位置

居住类别

环境引导

住宅形式

1

老城居住社区

老城区内

二类

形成配套设施完善,景观优美的社区。

多层为主

2

城北居住社区

城北新开发区内

一、二类

充分利用山水环境,强调内部空间的人性化特征。

小高层、多层、低层

3

中心区居住社区

城市中心组团内

一、二类

结合新的中心区开发,组织中心住区,形成富有兴国特色的居住社区。

小高层、多层

4

城东居住社区

城东组团内

二类

结合城东新区开发,充分利用滨河景观廊道和工业园区景观风貌,打造河东新城形象;同时强调内部空间的人性化特征。

小高层、多层

四、行政办公用地规划

在河西城区文体中心附近,沿将军大道规划形成兴国县新的行政中心;原有中心城区内办公用地进行适当整合。

五、商业金融用地规划

规划形成三个商业中心:城区北部商业中心,主要配套北片居住用地的开发,发展集购物、餐饮、服务、娱乐及滨河休闲为一体的商业中心;城区西部商业中心,主要配套周边文化体育、教育和行政办公用地而规划布置;河东新城商业中心,位于氵岁水河以东,配套周边居住用地和工业园区形成。

六、文化娱乐设施用地规划

兴国大道以南,县第三中学附近,布置集图书馆、展览馆、剧院及文化馆等文化娱乐设施,形成一个以文化、展览、休闲为特色的文化娱乐中心;其次河东新城内配套居住、商业用地亦设置相应的文化娱乐设施,使之能满足最广大市民的文化娱乐需求。

七、体育设施用地规划

首先,河西城区内靠近文化中心附近,设置集田径场、游泳馆、体育馆等在内的县级体育中心;其次在河东新城内配套其他公共设施用地规划另一集中布局的体育用地;另外在各小区结合绿地设置一些小型的健身设施,以满足居民日常的健身活动需求。

八、医疗卫生设施用地规划

规划保留现状中心城区内医院,并进行适当改建、扩建;其次结合其他生活设施用地和居住用地的开发分别在河东、河西城区内新增医院各一处,以满足城区及周边区域对医疗卫生设施的需求。

九、教育科研用地规划

规划保留现状教育科研设计用地,其次在罗廖、坝南片区和老城区北部,分别配套工业和商业用地布置新的教育科研设计用地。

十、革命历史旧址和文物保护用地规划

规划保留现状革命历史旧址和历史文物建筑用地,控制建筑红线,拆迁违章房屋。逐步对革命历史旧址和历史建筑按保护要求进行维修和管理。

十一、其他公共设施用地规划

城区范围内有一处大圣寺和一处普惠寺,规划中综合整治和改造宗教场所周边的环境,对寺庙进行保护,并结合周边的绿地和广场,形成宗教文化中心。

十二、工业用地规划

1、用地布局

规划工业用地主要分布在城区东南部兴国工业园内。

2、工业用地整治规划

1)兴国工业园

兴国工业园以发展一类和二类工业为主。由于位于潋水上游,所以应控制污染企业的进入,做好环境保护。对已建成的工业用地内企业应建立环保监督机制,禁止企业的污水、烟尘排放,应先进行预处理,提高土地的开发强度;新规划的工业用地,在企业入驻前,应进行环境评价,对大气、水等产生污染的企业不得入驻,将投资强度作为入驻企业的评价标准,提高企业的进入门槛。

2)氟化工业基地

氟化工业的发展应当注重环境保护,严格把关,坚决淘汰产品质量低劣、造成环境污染的落后产品和工艺,鼓励发展环境友好的含氟农药、医药、燃料及其中间体,鼓励发展含氟电子化学品、含氟信息与光学材料、氟碳表面活性剂等产品。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同时,开展环保科普宣传教育,在生产区域内大量种植抗氟性较强、对氟化氢有一定吸附功能的植物(如:银杏、梧桐、香梓),形成防护林带,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氟化工业基地对城区的环境影响。

十二、仓储用地规划

规划主要结合工业设置仓储用地,结合兴国火车站建立仓储物流区。

六、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规划

一、高速公路规划

在中心城区西侧规划高速公路连接线,以连接泉南与厦蓉高速,由此加强兴国与外围区域的快速连接。

二、铁路及站场布局规划

规划保留其原有站场等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处理好铁路与公路运输的衔接,在此基础上将兴国火车站及其周边用地发展成为大型的区域性客货运转运中心及物流基地。

三、公路规划

规划完成石吉、兴江高速城区连接线、319国道城区段的改线工程。

四、长途汽车站规划

规划将原有长途汽车站保留,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扩大规模。其次在河东新城内新规划一汽车站,便于居民出行。

五、城市道路等级规划

城市道路系统分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三个等级。建立以主干路、次干路为主骨架,支路为辅助的分工明确、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

主干路:红线宽度3460米,设计车速40-60km/h;形成城市道路网的主骨架,道路间距800~1200米。主干路主要供公交车、其它客运车辆及中、小型货车使用。

次干路:红线宽度2444米,设计车速30-40km/h;主要形成城市道路网主骨架的联络线,承担组团内部的客货流量,道路间距300~500米。

 路:红线宽度1620米,设计车速20-30km/h。主要承担工业区、居住区等街区的内部交通。

六、交叉口规划

城市道路相交以平交为主,次干路以上相交道路交叉口一般均要求采用渠化交叉口的设计型式,以提高通行能力。

七、城市广场规划

根据城市规划规范最新标准,规划广场面积宜为0.20.5m2/人,区级广场每处宜为13公顷。

八、停车场规划

随着兴国城市道路网的扩展、公交水平进一步上升,现有的停车场将很难满足城市交通流的需求。根据城市规划规范标准,规划公共停车场面积按0.8~1.0m2/人控制。近期规划建设一处公共停车场。

九、加油站

城市公共加油站按服务半径0.91.2公里布置,其规模应大、中、小相结合,以小型站为主。

十、公交线路及车辆

突出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建立一个以公共汽车为主体,其它公共交通方式为补充的方便快捷,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管理良好,环保舒适的多层次现代化公共交通系统。逐步改善居民出行结构,中心城区公交承担的客运比例近期提高到30%,远期达到40%

国标GB50220-95规定中小城市12001500人一辆标准公交车,由此,至规划期末兴国中心城区约需要150辆。

线网密度:考虑到兴国县实际情况,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密度远期规划为2.5公里/平方公里。

适当发展出租汽车,中心城区出租车万人拥有率达到10辆,采用路抛制和服务站点制相结合的服务形式。

十一、公交枢纽(首末)站

根据运营线路的具体分布,首末站应按照10001400平方米/处的面积留出用地,以供停车和司售人员休息之用。首末站周围宜安排绿化用地,其面积不宜小于该站总用地的15%。

七、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

兴国县中心城区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布局为“一区、两脉、三楔、多园”。

1、一区:即中心城区东部利用长冈水库形成的长冈旅游度假区。

2、两脉:即以氵岁水为基础形成的滨水景观轴,以潋水及其西段小溪为基础形成的滨水及山体绿化景观轴。

3、三楔:即利用中心城区周边的丘陵地形和现状优良的自然要素在规划区范围内形成三大生态区,它们是中心城区优良生态环境的基础。

4、多园:即根据现状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分布以及规划的用地布局,形成县级、片区级和居住区级公共绿地十多处,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对绿地的需求。

八、中心城区景观规划

一、城市风貌总体构思

充分利用城市、城市内部、城市外围背景自然山水风貌、营造山水空间特色,以蜿蜓的氵岁水、潋水将城市各片区有机联系,形成“将军广场为核心,氵岁水河为脉络,山水相应”的城市格局。

二、城市景观分区

重点突出生态城市框架和特色,重点划分为五区:

1、城市森林公园

规划建设森林旅游区、生产经营区和中心管理服务区。形成兴国县北部景观核心。

2、城市中心风貌区

以兴国大道、将军大道、文明大道(暂定名)为城市景观轴线,重点突出城市中心区,由新的行政中心、体育中心、文化娱乐中心、景观绿地组织开放大气的绿色现代化城市风貌,构筑“山水在城中”的景观特色。

3、潋江(东河)风貌区

以滞洪蓄水防护为主,展现优美的河道景观和城市生态景观视廊和绿洲。同时与河东新区呼应,体现“城在山水中”的景观格局。

4、产业园风貌区

展示产业园区与自然山水、生态农田有机融合的景观特色,体现简洁、明快、生态的现代化新技术工业形象。

5、城南旅游开发区

以红色文化主题园、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为启动,结合两河交汇的景观优势,体现旅游、休闲、养生、娱乐等功能的活动区。

九、中心城区重大基础设施规划

一、给水工程规划

1、用水量预测

近期(2010年)总用水量为7m3 /d,远期总用水量为13.5m3 /d

2、水源选择及水厂位置

选取潋江、长冈水库为城市主要水源。

规划保留洪门水厂,作分片区供水或备用水源;新建县城新二水厂,在城区东侧罗屋境内,两水厂实行统一管理。

新建二水厂供水能力近期为5万吨/日,远期为10万吨/日;

洪门水厂供水能力近期为2万吨/日,远期为4万吨/日。

二、污水工程规划

1、排水体制

中心城区排水体制采用分流制,分别设置雨水、污水两个排水管渠系统,原为合流制的地区逐步改建为分流制。雨水经雨水管收集就近排入水体,污水经污水管收集送入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到水质标准后回用于生产用水和环境用水。氟化工基地的污水自行处理达标后排放。

2污水量预测

2020年城市污水总量为10.8万立方米/日。

3、污水处理厂规划

规划一处污水处理厂,位于平固江下游,占地面积约6公顷,污水处理能力设计为近期规模6万吨/日,远期规模为11万吨/日。

三、电力工程规划

1、负荷预测

规划按照人均指标法进行预测。参考周边地区用电量及相关规范,人均年综合用电标准取4000千瓦时.人.年,2010年用电总量为6.4亿kWh,2020年用电总量为10.4亿kWh。

         2、变电站规划

维持现状220kv埠头变、110kv兴国变、小山变、龙下变,改造洪门、和睦、大石板、工业园变电站为110kv;新增220kv河东变电站和110kv文化艺术中心变电站。城区内高压走廊应尽量结合总体规划所确定的绿化带进行布置,按220kv高压走廊40m-50m,110kv高压走廊30m,35kv高压走廊20m进行预留,同时城市建设应保护高压走廊,走廊下严禁建设。

四、邮政电信工程规划

建设全县邮电信息枢纽中心一座,主要发展宽带业务、数据通信,扩建并完善县通信光缆环。大力发展数据通信,多媒体通信,将兴国通信建成一个数字化、综合化、宽带化、智能化通信网络。

五、燃气工程规划

1、气源选择

依据江西省城市燃气利用发展规划,同时结合兴国县城市发展实际,规划城市气源以管道天然气为主、瓶装液化气为辅。

2、门站设置

远期规划在城南入城口处设置一处气门站,以对接“西气东输”二线赣州至兴国门站;液化气站分别于城区东、南、北入城口位置各规划一处。县域其他乡镇和农村燃气气源采用液化石油气和沼气。

六、环卫工程规划

1公厕

城市中下列范围应设置公共厕所:广场和主要交通干道两侧;车站、码头、展览馆等公共建筑附近;风景名胜古迹游览区、公园、市场、大型停车场、体育场(馆)附近及其他公共设施用地附近;新建住宅区及老居民区。流人口高度密集的街道和商业闹道路,300500m。一般街道设置公厕的距不大于800m旧区成片改造地段和新建小,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公厕。厕所建筑面积规划标因地而异:居住小区内610m2/千人;站、码头、体育):1525m2/千人;广、街道:24m2/千人;商大街、物中心:1020m2/千人;城公共所一般按常住人口25003000置一座。其建筑面一般3060m2

2、废弃物处置设施规划

废物箱一般设置在城市街道两侧和路口、居住区或人流密集地区。废物箱设置间隔距离为:商业大街2550米,交通干道5080米,一般道路80100米。车站、码头、广场、体育场、影剧院、风景区等公共场所根据人流密度合理设置。废物箱应美观、卫生、耐用、防雨、阻燃。生活垃圾收集点的服务半径一般不应超过70米。

3、垃圾转运站规划

垃圾转运站的设置数量和规模取决于收集车的类型、收集范围和垃圾转运量,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小型转运站每0.71平方公里设置一座,用地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与周围建筑物的间距不小于5米。

大、中型转运站每1015平方公里设置一座,其用地面积根据日转运量确定,见下表:

垃圾转运站用地标准

转运量(t/d

用地面积(m2

附属建筑面积(m2

150

10001500

100

150300

15003000

100200

300450

30004500

200300

>450

>4500

>300

注:表中“转运量”按每日工作一班制计算。

供居民直接倾倒垃圾的小型垃圾收集、转运站,其服务半径不大于200米、占地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

4、垃圾填埋场规划

预测2010年中心城区日产垃圾量为160吨/日;远期日产垃圾量为260吨/日。规划新建垃圾填埋场1座,位于龙口镇中岭村大芬坑,占地面积190.57亩,设计近期处理垃圾能力为180吨/日,远期处理垃圾能力达到280吨/日。垃圾处理方式为无害化填埋处理。

十、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与远景发展设想

一、近期用地拓展方向

近期城市的主要空间拓展方向为向东南和向西。依托兴国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逐渐带动城市向东、东南发展;其次,依托兴国大道和将军大道两条主动脉,逐步带动城市向西拓展。

二、近期发展空间策略

1、重点发展中心城区,建设成为赣州市东北部工业重镇、以将军、生态、风水、客家山歌等为特征的风景旅游胜地。按照“东拓、西展、北上、南下”的发展思路,构筑新的兴国城市框架。到2010年,城市人口达到16万人,中心城区建设用地面积达17.6平方公里。

2、发展城市第三产业,完善商贸服务功能,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以工带商,以商促工”的良好格局,全面提升兴国产业结构。

3、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现代化城市功能。建设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即五大交通系统,包括道路网系统、客货运交通系统、公共交通系统、静态交通系统、旅游交通系统,完善市政工程设施、能源供给系统和防灾减灾系统。

4、建设具有山水城市特色和将军文化特色的名城,提高城市文化竞争力。通过城市的山景重塑、河道整治、城市景观线构筑等工作,塑造文化兴国形象,实现“城中有山水、山水中有城”,构筑赣南文化名城。

三、近期建设重点地段

1、行政中心:将行政中心搬迁至将军大道以西,模范大道(规划)以北,借助新的行政中心建设,带动周边地区商业金融、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用地开发,形成城市主中心。

2、兴国工业园:整合现有的工业企业,扩大招商引资,形成产业集群。

3、老城区:完善老城区内商业服务功能。

4、氵岁水河整治:打造中心城区“一江两岸”景观风貌,改善中心城区环境。

5、河东新城:通过河东新城内道路主干路的建设,带动新城房产开发,建立新型的城市居住区。

四、近期重点建设项目

1、市政工程

供水能力5万吨/日的水厂建设;

污水厂建设;

垃圾填埋场建设;

2、公共服务设施

新建两所中学、两所小学,卫生职业学校、特殊学校及其它职业技术学校各一所;

新建医院、幼保院各一处;

新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各一处;

沿氵岁水河两岸建设兴国县湿地公园;在将军公园后侧新建“苏区干部好作风纪念馆”主题公园;

完善兴国县中心城区旅游服务接待设施,新建星级宾馆二至三处;

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大型集贸市场各一处。

3、道路工程

近期完成模范大道、模范大桥、模范西大道、石吉、兴江高速城区连接线、和睦大道、文明大道、平阳路、滨江西大道延伸、长冈西大道、平川大道向北延伸线、潋江大道北延伸线、319国道城区段改线、老城区街巷改造等道路工程建设。

五、远景发展设想

城市发展是一个动态工程,规划确定兴国县远景发展目标为: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建设赣州市一小时经济圈内中心城市的卧城和旅游休闲后花园。

在空间拓展上表现为两个方向:一是远期加强中心城区行政、商业、文化、教育中心的地位,提升兴国社会、经济、文化等综合实力;二是依托大的交通通道和中心城市赣州市的辐射带动作用,适度向南发展。

1、向北发展教育、休闲、科技

在城区北部氵岁水河两侧结合城市公园,重点发展教育科研事业、生态旅游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居住、商业等服务设施,形成兴国北部科技、教育、休闲、旅游组团。

2、向南发展新的城区组团

利用迎宾大道及其延伸段及高速公路的交通优势,充分结合周边地形和用地现状,依托埠头,发展集居住、商业、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城区南部新组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