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兴国 > 城市概况 > 资源特产

社富索粉

来源:兴国文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06 11:31:07



在兴国,说起本土特色美食,粉笼床(四星望月)、江背米果、三僚豆腐、枫边腊鸭、社富索粉等等想必会第一时间浮现在脑中。今天,小旅就带大家一起走进社富,品尝下社富索粉……

索粉是中国古代对粉丝、线粉的说法。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一:“集英殿宴金国人使,九盏:榜首肉咸豉……第七柰花索粉。”《儒林外史》第十回:“席上上了两盘点心……热烘烘摆在面前,又是一大深碗索粉八宝攒汤。”但社富的“索粉”是特指以红薯粉为主料按本地传统做法制成的粉食。

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一碗碗社富索粉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社富人,乃至成就了许多的姻缘。回溯几十年前,恋爱中的男男女女相约赶圩也往往是俩人一起去吃一碗索粉。随着年代的变迁,五花八门的各色食物逐步充满着商场,索粉店也就慢慢地少了,但在社富,却依然可以找寻到那种传统索粉的味道。

其实,索粉的制造也算不上是什么杂乱的技能,首先是勾芡,以一斤薯粉配一克明矾的配比,先加少数冷水拌均匀,再倒入开水放置半小时,让它自然冷却。接着是制初粉,将前面制成的粉汁和入薯粉,和匀、按揉,和成软硬适中的粉坯,再逐批放入粉勺顶用手轻拍,粉勺有八个手指粗细的眼儿,粉坯通过手的敲打便顺着粉勺上的孔,垂成细线缓慢落入盛满滚烫热水的锅中。粉初熟,捞至盛着冷水的盆或桶中备用,此为初粉。

接下来是做臊子,将精肉剁末,参加蒜、油等各种香料和匀,分至碗中,倒入半碗开水,初粉下锅煮沸即盛入其间滚烫的粉加上开水马上就将碗中的生臊子烫熟,充沛保留了肉的鲜味。最后洒上少许辣椒和葱,一碗地道的社富索粉就制造完成。这么一碗索粉,粉晶亮透亮,汤鲜美清澈,加上本地的辣椒末,吃在嘴里筋韧爽滑、香辣可口。

索粉汇聚着五花八门的色彩.那一条条晶莹饱满的粉丝沉浸在鲜红的汤中,犹如披上了一层神秘的棉纱.绿油油的葱丝如凡星点点浮在汤上,让人看着不禁食欲大增。看着索粉的颜色,闻着侬汤的清香,无论是谁都会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顾不上自己的吃相而大吃特吃起来.那一根根修长的粉条上混杂着麻油的浓香,同时又带着一丝葱花大蒜的芬芳,咀嚼于口中,感到饱满多滋且富有弹性.大口喝下那鲜烫,又鲜又辣,又香又浓,令人恨不得把汤喝个精光.

每逢圩日,行走在社富街,总能闻到空气中飘浮着的索粉香味,令人陶醉于其间。葱花大蒜的芬芳清香,麻油的浓味儿,辣椒的躁气,再加上老陈醋的酸意.那香味直令人沉迷,仿佛有一种强烈的占有欲。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