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保公示

年产500万套太阳能灯具及智能家居用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拟批准公示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5 14:54:22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本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4315-2024321(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797-5305368

通讯地址:兴国县行政审批局(兴国县潋江镇将军大道653号)

邮编:342400

项目名称:

年产500万套太阳能灯具及智能家居用品项目

建设地点: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经济开发区南区

建设单位:

江西骏腾新能源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江西源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本项目投资15000万元,租赁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经济开发区南区2019年标准厂房13号厂房,总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共3层,主要建设内容为厂房装修,购置设备并安装及调试等。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气

本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生产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串焊废气、层压废气以及灯具和智能家居用品制造产生的拌料粉尘、注塑废气、臭气浓度、破碎粉尘和焊接烟尘;由于灯具和智能家具用品生产使用的生产设备和产污原辅料(ABS塑胶粒、锡线)是一样的,因此产排污过程一起核算。

1)生产太阳能电池板

①串焊废气

本项目太阳能电池片在串焊过程中会产生焊接烟尘,参考《排放源统计调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 3825 光伏设备与元器件制造行业系数手册,组件生产中的不含铅焊料+助焊剂的产污系数0.4g/kg-焊料计算,项目镀锡镍线的用量为0.12t/a,故焊接烟尘(锡及其化合物)的产生量为0.000048t/a,产生量很小,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

②层压废气

项目EVA膜和PET膜在层压过程中会受热融化会产生少量有机废气,以非甲烷总烃表征。参考《排放源统计调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292塑料制品行业系数手册-2921 塑料薄膜制造行业系数表中的塑料薄膜产污系数2.5kg/t-产品计算。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项目EVA膜和PET膜的用量约为12t/a,则非甲烷总烃的产生量为0.03t/aEVA膜和PET膜在融化过程中需要抽真空(负压),防止太阳能板的夹层中有气泡产生,融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通过真空泵抽到排气管中,通过在层压机真空泵的排气口处设置排气管对层压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进行收集,收集效率保守取90%,真空泵总风量约为500m³/h,收集后的废气经三级活性炭吸附装置(TA001)处理,处理效率约为60%,处理后的尾气通过15米高烟囱(DA001)排放(楼顶排放),未收集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则非甲烷总烃有组织排放量为0.0108t/a,无组织排放量为0.003t/a

2)生产灯具和智能家居用品外壳

①拌料废气

ABS颗粒在拌料时会产生少量粉尘,参考《工业源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中“292 塑料制品行业系数手册”-2922 塑料板、管、型材制造行业系数表,颗粒物产生系数为6kg/t-产品。项目注塑产品约为60t/a,则颗粒物的产生量约0.36t/a,经集气罩(风量5000m³/h,收集效率90%)收集后经布袋除尘装置(TA002)处理,处理效率约为99%,处理后的尾气通过15米高烟囱(DA002)排放(楼顶排放),未收集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则颗粒物有组织产生量为0.324t/a,排放量为0.00324t/a;无组织排放量为0.036t/a

②注塑废气

项目注塑工序主要为将塑胶粒加热至熔融状态,然后注入到模具中。当塑胶粒(ABS塑胶粒)加热至熔融状态过程中会产生有机废气,主要污染物为非甲烷总烃、苯乙烯、丙烯腈、苯系物。根据《工业源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中“292 塑料制品行业系数手册”-2929 塑料零件及其他塑料制品制造行业系数表,非甲烷总烃产生系数为2.7kg/t-产品。由于ABS树脂单体为苯乙烯、丙烯腈及丁二烯(其中丁二烯无检测方法,本次不列入评价),根据《丙烯腈一丁二烯一苯乙烯塑料残留单体含量的研究》(炼油与化工,第27卷,李丽),其中丙烯腈含量约为10.63mg/kg,苯乙烯含量为25.55mg/kg,苯系物(包含甲苯、乙苯)含量约为 40.85mg/kg,注塑时单体随非甲烷总烃挥发而溢出;项目注塑产品约为60t/a,则本项目ABS颗粒注塑工序中非甲烷总烃的产生量约为0.162t/a,产生速率约为0.054kg/h;丙烯腈的产生量约为0.0006378t/a,产生速率约为0.0002126kg/h;苯乙烯的产生量约为0.001533t/a,产生速率约为0.000511kg/h;苯系物的产生量约为0.002451t/a,产生速率约为0.000817kg/h。有机废气经集气罩(风量10000m³/h,收集效率90%)收集后经三级活性炭吸附装置(TA001)处理,处理效率约为60%,处理后的尾气通过15米高烟囱(DA001)排放(楼顶排放),未收集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则非甲烷总烃有组织排放量为0.05832t/a,丙烯腈有组织排放量为0.0002296t/a,苯乙烯有组织排放量为0.0005519t/a,苯系物有组织排放量为0.0008824t/a;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量为0.0162t/a,丙烯腈无组织排放量为0.0000638t/a,苯乙烯无组织排放量为0.0001533t/a,苯系物无组织排放量为0.0002451t/a

③臭气浓度

本项目在层压和注塑工序会产生臭气浓度,由于臭气浓度无量纲,本次评价不进行定量分析;类比同类型项目,生产过程中臭气浓度经过活性炭吸附处理后,同时加强管理,设置车间换气系统,并确保正常运行,其排放浓度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中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值要求:<2000(无量纲),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④破碎粉尘

项目生产过程产生的边角料及次品经碎料机粉碎后回用于生产,边角料及次品产生量极少,约3t/a,根据《排放源统计调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公告2021年第24号)中"42 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系数手册-4220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行业中废ABS破碎工艺颗粒物产污系数为425/-原料进行计算,则破碎过程中粉尘的产生量约为0.001275t/a。经集气罩(总风量2000m³/h,收集效率90%)收集后经布袋除尘装置(TA002)处理,处理效率约为99%,处理后的尾气通过15米高烟囱(DA002)排放(楼顶排放),未收集的废气无组织排放。则颗粒物有组织产生量为0.001147t/a,排放量为0.000011t/a;无组织排放量为0.000128t/a

3)灯具和智能家居用品组装

①焊接烟尘

本项目太阳能灯在进行焊接过程中会产生焊接烟尘,参考《排放源统计调查产排污核算方法和系数手册》 38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焊接中的无铅焊料(锡条、锡块等,不含助焊剂)的产污系数 4.134×10-1 g/kg-焊料计算,项目锡线的用量为0.15t/a,故焊接烟尘(锡及其化合物)的产生量为 0.000062t/a,产生量极少,在车间无组织排放。

2、废水

项目用水包括注塑冷却用水、员工日常办公生活等环节。

1)生活污水

项目产生废水主要为员工生活污水,项目员工80人,年工作300天,均不在项目内食宿。依据《江西省生活用水定额》(DB36/T419-2017)并结合项目实际,项目员工生活用水以50L/天•人计,则员工生活总用水量为4m³/d1200m³/a,排放系数取0.8,则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3.2m³/d960m³/a。生活污水成分较为简单,通过化粪池预处理后达江西兴国经济开发区综合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后排入江西兴国经济开发区综合污水处理厂。

2)冷却用水

本项目注塑工序及层压工序冷却水采用间接冷却,该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只需定期补充新鲜水量即可,项目冷却用水量约20m³/a

3、噪声

本项目的噪声主要来自主要为注塑机、碎料机、划片机、切边机等设备产生的噪声,声级值在70dBA)~90dBA)之间。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基础减振、厂房隔声等降噪措施,可有效防止噪声污染,

4、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及危险废物。

本项目产生的固废主要有生活垃圾、废包装材料、废太阳能电池片、废太阳能电池板、废锂电池、废活性炭、废机油、废油桶、废线路板、废含油抹布、手套等,产生情况分析如下:

1)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主要为纸屑、塑料袋等,产生量按 0.5kg/人•d 计,本项目定员80人,年运行300天,经计算,项目运营期职工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为0.04t/d,年产生量为12t/a,统一收集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

2)一般工业固废

①废包装材料

项目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包装材料,产生量约为5t/a,主要为纸箱,属于一般工业固废,经收集后外售给物资回收公司。

②废太阳能电池片

项目外购的电池片在划片、切边过程中会产生废边角料,其产生量约为2t/a,属于一般工业固废,经收集后外售给物资回收公司。

③废太阳能电池板

项目太阳能板进行检验的过程中会产生不合格品,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不合格品的产生量约为0.5t/a,统一收集后外售给物资回收公司。

③废锂电池

产品组装过程中会产生少量废锂电池,产生量为0.01t/a,属于一般工业固废,经收集后外售给物资回收公司。

3)危险废物

①废活性炭

参考同类型项目,活性炭吸附能力为1t活性炭可吸附250kg挥发性有机废气,本项目非甲烷总烃削减量为0.103t/a,则本项目废活性炭(含吸附量)产生量为0.515t/a,废活性炭属危废,危废编码为HW49(代码900-039-49),因此须按危险废物管理要求收集后放置于危废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

②废机油

项目在设备维护保养时需使用少量机油,产生一定量的废机油,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废机油产生量为0.01t/a,属于危险废物编码HW08,危废代码900-214-08,统一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③废油桶

项目日常维修保养设备会产生一定量的废油桶,该部分固废产生量约为0.005t/a,废油桶属于危险废物(HW49类其他废物中“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危险废物代码900-041-49)。建设单位应设置危废暂存间进行收集,由于产生较小,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④废含油抹布、手套

在设备维护保养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量的废含油抹布,属于HW49类其他废物”中的“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废物代码:900-041-49)。废含油抹布产生量约为0.001t/a,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⑤废电路板

产品组装过程中产生少量的废电路板,年产生量约为0.02t/a,属于危险固废(HW49类其他废物中“废电路板(包括已拆除或未拆除元器件的废弃电路板)及废电路板拆解过程产生的废弃CPU、显卡、声卡、内存、含电解液的电容器、含金等贵金属的连接件”),废物代码:900-045-49;统一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公众参与情况:

未收到单位或个人反对项目的意见

3.年产500万套太阳能灯具及智能家居用品项目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