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环保公示

兴国县联正建材有限公司年产石料50万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拟批准公示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9 16:01:22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单位拟对本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报告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359-2023515(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联系电话:0797-5305368

通讯地址:兴国县行政审批局(兴国县潋江镇将军大道653号)

邮编:342400

项目名称:

兴国县联正建材有限公司年产石料50万吨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鼎龙乡杨村土牛下

建设单位:

兴国县联正建材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江西腾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总用地面积13800m2,购置购置皮带输送机、压滤机、脱水粉料回收机、轮式水洗机、给料机、振动筛、多辊破碎机、立轴冲击破、圆锥破碎机、颚式破碎机等设备及其配套的环保设备进行加工生产,项目建成后可达年产石料50万吨的生产规模。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气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破碎、筛分等工序产生的粉尘。

1)堆场扬尘:项目原矿堆场在起风季节容易引起扬尘,扬尘四处飘散,主要污染物为TSP。对于堆场扬尘,建设单位对其加大洒水频率,降尘率可达95%,因此厂区的堆场扬尘排放量合共为0.042t/a,0.018kg/h。

2)破碎、筛分工序产生的粉尘:项目生产工序产生的破碎粉尘源强核算参考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的《3099 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行业系数手册》,并类比同类生产项目,同时结合本项目实际生产特点,粉尘产生量取1.13kg/t-原料,根据前文物料平衡分析,进入破碎、筛分工序的原料石英原矿约503286t,经过多道破碎、筛分工序后,破碎机粉尘产生量约3248.339t/a,1353.47kg/h。项目拟在破碎及筛分区设置洒水降尘装置,皮带输送采取密闭式输送方式,同时在石料加工过程中进行湿法破碎,极大减少粉尘产生量。密闭空间洒水降尘破碎时,颗粒物处理效率不低于99.9%,经密闭空间洒水降尘处理后,项目在此工序无组织排放的粉尘量为3.248t/a,1.353kg/h。

3)运输扬尘:运输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在尘土完全干燥情况下,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对车辆行驶的路面实施洒水抑尘,每天洒水4~5次,可使扬尘减少90%左右,可有效地控制扬尘,可将TSP的污染距离缩小到20~100m范围。对于道路扬尘,建设单位对其加大洒水频率,降尘率可达95%,因此厂区的道路扬尘排放量合共为0.524t/a,0.218kg/h。同时,为减少项目建设对当地环境的影响,环评要求在运输过程中要限制车速,对车辆行驶的厂区内路面及运输路线实施洒水抑尘,每天多次洒水,设置车辆冲洗平台,运输车辆不允许超载,降低对沿线敏感点的不利影响。(4)食堂油烟:项目内设有食堂,项目劳动定员12人,设1个灶头进行烹饪活动,类比居民日常人均食用油日用量,本项目取50g/人•d,一般油烟挥发量占总耗油量的2-4%,本项目取平均值3%。则本项目油烟产生量约为18g/d,5.4kg/a。每个灶头排风量为2000m3/h,年运行300天,备餐时间以3h/d计,则油烟产生浓度为3mg/m3,产生速率为0.006kg/h。项目油烟用集风罩收集后,采用油烟净化器进行净化处理,油烟去除率不低于65%(按65%计),经处理后项目油烟排放量为1.89kg/a,排放浓度1.05mg/m3,排放速率为0.0021kg/h,净化后的烟气屋顶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小型规模排放标准(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mg/Nm3)。

(二)废水

项目用水包括职工生活用水、破碎用水、清洗用水、厂区抑尘用水;产生的废水包括职工产生的生活污水、破碎排水、清洗废水、抑尘废水等。

(1)生活污水:项目产生废水主要为员工生活污水,项目共有员工12人,年工作300天,均在项目内食宿。依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标准》GB 50015-2019订版的系数,并结合项目实际,项目员工生活用水以137L/天•人计,则员工生活总用水量为1.644m3/d,493.2m3/a,排放系数取0.8,则生活污水排放量约为1.315m3/d,394.56m3/a。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由附近村民定期清掏用作农肥,不外排。

2)生产废水

①破碎用水:该部分废水类比《灵川县钧翔石材加工厂年产30 万吨废弃石料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2022 年9 月),该项目生产工艺与本项目相似,均有破碎、筛分工序,均为废弃石料加工项目,具有可比性。该项目破碎工序用水为5m3/d,本项目产量是其1.6倍,则本项目按8m3/d计算,破碎工序年用水量2400m3/a,排放系数取0.9,则破碎工序排放废水7.2m3/d,2160m3/a。该部分废水排入三级沉淀池,经沉淀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

②清洗废水:本项目石粉清洗废水来自对石粉的清洗工序,企业每日最大处理规模为产666t石粉,根据企业现有生产经验,每清洗一吨石粉需用水0.4m3/t,日最大清洗用水量为266m3/d(79800m3/a),本项目清洗废水产生量按日最大用水量90%计,为239.4m3/d(71820m3/a),该部分废水排入三级沉淀池,经沉淀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

③抑尘用水:项目堆场、运输道路、运输车辆每日需要进行洒水降尘,防止扬尘影响大气环境,本项目占地面积13800m2,按照堆场面积7000m2,其余零散道路面积1000m2计算,则洒水面积约8000m2,洒水方式选择节约水资源的细雾喷淋方式,每平方米洒水量约2L/m2,则一次洒水降尘用水量约为16m3/次,建设单位拟每日洒水降尘2次,则该部分洒水降尘用水约32m3/d,9600m3/a,降尘用水全部自然蒸发,不外排。

④淋溶水:场地淋溶水产生量主要与大气降水、汇水面积、径流系数和场地地质条件等因素有关,雨季水量增大,旱季水量减少。本报告要求建设单位设立完善的截排水设施及沉淀池,平时正常降雨时收集得到的降雨淋溶水用于堆场的洒水降尘,不外排。

(三)噪声

项目生产系统中搅拌机、皮带运输机性能优良,均采用密封作业,水泵、空压机采取室内安装、加装减振基础、密闭隔声等措施进行处理,除尘风机加装减振和消音器等措施处理,运输车辆及铲车产生的噪声通过建筑隔声及厂界绿化等措施进行处理后,可有效减少噪声影响。

4、固体废物

1)生活垃圾

项目年运营300天,劳动定员12人,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5kg/人·d计,则生活垃圾产生量为6kg/d,1.8t/a。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不外排。

2)一般生产固废

①沉淀池污泥:项目生产工序中采用湿法破碎,且含有清洗工序,经前文物料平衡分析,污泥产生量为3283.752t/a(绝干量),经板框压滤机压滤后的沉淀池污泥含水量约40%,则沉淀池污泥产生量约为5472.92t/a(含水量40%),该部分沉淀池污泥由建设单位收集后压滤成泥饼,外售给建材单位,综合利用不外排。

3)危险废物

①废矿物油:项目每年定期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与维护,将产生一定量的废矿物油。产生量约为0.1t/a。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该废矿物油属于“HW08类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中的“清洗金属零部件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煤油、柴油、汽油及其他由石油和煤炼制生产的溶剂油”(废物代码:900-201-08)。此部分设备检修与维护产生的相关危险废物必须委托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清洗并处理。

②废含油抹布:油罐和管线清洗工序会产生一定量的废含油抹布,属于“HW49类其他废物”中的“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废物代码:900-041-49)。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废含油抹布(废物代码:900-041-49)的全部环节属豁免环节,可混入生活垃圾,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废含油抹布产生量约为0.5kg/a。

公众参与情况:

未收到单位或个人反对项目的意见。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