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政务动态

永丰:“521” 评选典型 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9 08:51:19

“这个奖励实在,寓意又好,评比给了我们荣誉也提醒我门时刻要发挥带头作用。”永丰镇果溪村文明新风好理事获得者陈庄国说,“镇里村里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了村规民约,倡导红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年轻人不要彩礼,要幸福。今年,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滥办酒席的情况,作为普通百姓,我深切体会到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带来的幸福感。”

近年来,永丰镇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强乡风文明示范点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移风易俗“521”系列群众推荐评议活动,进一步加强典型示范引领,评选出5个好即清洁卫生“好家庭”、孝老爱亲“好儿女(媳)”、婚事新办“好父母”、互帮互助“好邻舍”、弘扬新风“好理事”;2个模范即没有矛盾纠纷的“模范小组”、为群众办实事的“模范志愿队”;1个先锋即模范带头的“党员先锋”,推动各村(社区)以先进带后进、以点带面,在全镇形成“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的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引领,凝聚强大合力。成立永丰镇移风易俗“521”系列群众推荐评议活动组委会,形成了“党委领导牵头、部门联动、村级参与、群众发力”的工作格局,明确由镇党委书记任组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主任,其余班子成员任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于镇党建办,由镇党建办牵头,会同团委、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推荐评议活动。

强化宣传引导,浓厚文明氛围。永丰镇采取“宣传先行+典型引领”的模式,夯实思想基础,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乡贤、“五老”、“名誉村长”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带动示范作用,用好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载体,结合好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室等场所,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各项活动,推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表彰先进典型,倡树文明新风。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永丰镇在2024年全国“四季村晚”永丰镇果溪村春晚增加《“521”表彰系列》节目,让百姓做主角,乡村做舞台,将“村味”“土味”“文明味”组合交融,让评选出来的“521”先进典型走上舞台,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他们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向先进看齐,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移风易俗“521”系列群众推荐评议活动,为全镇树立起先进典型榜样,同时号召广大群众向榜样学习,做文明新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下一步,永丰镇将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用典型引领方向,以榜样凝聚力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勤劳致富之风、文明健康之风。

END

▍作者:韩建超

▍编辑:钟骏林

▍编校:古英福

▍审核:黄林森

▍监制:李志海

▍总监制:魏凡翔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