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政务动态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来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9 10:19:28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惠民工程,也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重要内容。来到均林小区改造点,可以看到处处展露新的面貌。“小区进行全面改造,不仅铺设了沥青路面,畅通了消防通道,还实现了雨污分流,更新了健身设施,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提起均林小区的变化,居民们赞不绝口。均林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因建成年代较久,小区道路损毁严重,建筑外立面墙漆剥落,公共照明设施缺失,强弱电线路私拉乱扯,自来水管道老化,公共停车位缺少,影响了小区形象及居民的生活质量,群众改造意愿强烈。2022年7月,县住建局启动了均福山家属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后的均林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受到居民的一致欢迎。

近年来,兴国县住建局积极推动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在摸清老旧小区底数的基础上,建立改造项目储备库。在改造前全面开展老旧小区“体检”,了解小区建成年限、土地性质、房屋状况、相关基础设施、群众改造意愿等情况,系统诊断并找出“难点、堵点、群众关切点”,靶向确定改造内容,建立改造项目生成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挂图作战加快实施改造,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一是谋划在前,做到问需于民。改造前,以“问计于民、量身定制”为工作导向,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入户等方式,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内容和意义,广泛征求居民意见。针对居民最迫切、最需要改造的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改造过程中,多次召开设计方案施工会议,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发现问题及时与施工方沟通,从细节上打磨,保证工程质量,对不完善的部位及时补充和修正,真正把民生工程做到百姓心坎上。

二是成立专班,实行挂图作战。充分发挥网格组善做群众工作优势,发扬“5+2”、“白+黑”精神,上门入户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社区党员及公职人员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不仅自己带头支持工作,还陪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动员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积极发挥社区连心桥作用。

三是群策群力,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多个老旧小区项目的探索,总结摸索出“四步工作法”,将改造提升工作分为“规范、补齐、完善、管理”四个步骤。“规范”就是拆除违建,消除隐患。“补齐”就是补齐小区配套设施短板,通过配备健身器械及绿化等,让居民生活更方便;“完善”就是实行黑化、亮化、绿化、美化,为居民提供更加宜居环境;“管理”就是组织协调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提升无物业小区管理水平。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兴国县住建局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从点状“盆景”向连片“风景”转变,群众急难愁盼的房屋破损、市政道路修整、设施陈旧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县住建局将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增效,让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