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政务动态

潋江镇:“四有四到位”做实档案工作

来源:潋江镇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8 10:33:18

潋江镇严格按照《乡镇档案工作办法》要求,强化档案工作意识,加强档案组织领导,完善档案保管条件,夯实档案业务基础,以“四有四到位”措施,保障档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一、有制度,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制,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抓好档案工作。坚持高位推动。把档案工作纳入乡镇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考核体系,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档案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有关档案工作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解决问题困难。成立工作机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档案工作的副镇长任常务副组长,12名部门(站所)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档案工作量,配备了2名档案管理员,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积极建章立制。结合实际建立了《潋江镇档案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对机构设置、督导考核、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的明确,同时建立健全档案收集、整理、移交、保管等档案管理基本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有标准,设施保障到位。注重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专项资金对档案库房进行改造提升,做到要素齐全,符合标准。场所布局合理。在镇办公场所紧缺的情况下,仍然腾出5个房间来作为档案工作场所,新建3个档案库房,合署设置了办公用房和阅览用房,配备了档案办公设备,相关的岗位公示牌和制度牌等均已上墙。库房设施齐全。每个库房配备20组五节带锁档案柜,安装定制的防火防盗门防盗网,及特制的防光防紫外线隔热窗帘,添置二氧化碳灭火器组合套装、8升水箱容量的除湿机、1.5P的空调挂机,安装闭路监控设备,在合适位置放置防潮防蛀防污染的药物,保障了库房的安全性。装具符合标准。档案库房所采用的柜架、档案盒等装具,均符合国家规定。其中所有的档案均使用无酸纸档案盒保存,该档案盒已经过江苏环谱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八大重金属检测结果合格。根据档案载体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安全存储,如,声像档案分类存储进移动硬盘,并存放在防磁柜中。

三、有规范,管理措施到位。认真对照并逐条落实乡镇档案规范化建设验收细则,做到档案业务、开发利用规范化。档案业务规范化。结合实际编制了全镇的文件材料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同时编制了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和大事记等。各部门(站所)定期对文件材料进行整理,并按时向镇档案部门移交,镇里定期将整理好的档案移交进馆。开发利用规范化。委托具有资质、经验丰富的第三方档案公司负责全镇历年档案的整理,归档的质量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根据实际编制了档案电子目录,方便通过计算机进行检索,同时严格履行档案查阅利用手续。培训宣传规范化。邀请第三方档案公司开展对档案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在镇政府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采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档案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一周年的相关内容,浓厚档案工作氛围。

四、有监管,日常检查到位。认真落实档案工作监管责任,重点抓好风险隐患、设备维护、现场监督等工作,确保档案绝对安全。认真做好风险排查。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贯穿于档案工作始终,做到常态化排查整治,尤其是今年汛期,加强档案室的巡视检查频次,排查隐患3处并立即整改到位,目前各类档案安全情况较好。定期维护库房设备。做好档案库房温湿度登记,安排专人坚持每天2次查看库房温湿度设备,规范填写登记表,并做好记录,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同时定期维护库房的设施设备,一年来维护防火、防潮、放污染等设备情况3次,保证了设备正常使用,发挥作用。从严把关外包程序。将档案整理和库房建设项目委托给第三方档案公司负责实施,委托的内容、程序均符合国家档案服务外包的规范要求。同时安排专人定期对档案整理过程进行现场监督,保障了项目进度和档案安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