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江西省委书记尹弘: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4 10:58:42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考察指导,面对面指导我们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饱含着对江西发展的巨大关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爱,为现代化江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江西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全省干部群众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加快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实践路径和重点举措,是做好江西一切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牢牢把握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这16个字是一个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深刻阐明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方法、实践路径等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做好江西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整体把握、协同推进。解放思想是制胜法宝。江西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表面是经济实力等方面的差距,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我们必须拓宽视野格局,更新思维观念,自觉把江西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敢于破除条条框框的限制,加快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开拓进取是精神状态。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区域发展态势,我们必须保持迎难而上的干劲、百折不挠的韧劲,自觉拉高工作标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挑战,以顽强斗争开拓事业发展新天地。扬长补短是重要方法。长板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短板是挖掘潜力的努力方向。我们必须坚持锻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放大江西“四面逢源”的区位优势、门类齐全的产业优势、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物产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及国家战略的叠加优势,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在扬长补短中增强发展胜势。固本兴新是科学指向。固本是做大存量的基础,兴新是提升增量的关键。我们必须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这个强省之本、巩固提升生态这个立省之本、全力稳住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同时基于已有基础和优势,努力在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点上主动作为,持续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聚焦聚力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要求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这一目标要求,既与2019年提出的“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又因应时势丰富发展了新的内涵,是对江西工作统揽全局、引领未来的战略指引,是为江西量身定制的宏伟蓝图。“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江西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决定的。从“作示范”到“走在前”,这是着眼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使命,对江西革命老区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是一个前后承接、递进升级的更高要求。“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饱含着对江西在深度融入中部地区崛起中加快自身发展的殷切期望。当前,江西发展势头持续巩固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放环境更加优越,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动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中部地区崛起上奋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是立足实际对江西提出的新要求。江西拥有长江岸线152公里,全省97.7%的面积属于长江流域。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成员,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既是江西的崇高使命,也是责任担当。我们必须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江西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推动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充分汲取强大动力。回顾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每到关键时候、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江西把脉定向、指路引航,这是新时代赣鄱大地发展变化的根本所在,也是老区人民生活越过越好的根本所在。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赣考察期间,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殷殷嘱托、一路悉心指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动力来自于勉励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江西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充分肯定了省委提出的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和具体工作部署,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动力来自于精准指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每一条都是着眼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明确了江西发展的战略任务和重点举措。动力来自于深厚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热血的红土地充满深情大爱,强调要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当前,江西正处在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始终是指引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前进的精神航标。我们一定牢记谆谆教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精准对标对表,奋发进取、乘势而上,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肯定和重要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交出优异答卷。

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着眼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又紧贴江西发展实际,既有方法论,又有实践论,指明了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我们必须聚焦重点、抓住关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不断提升江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位势。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江西要强起来,工业必须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全省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6万家,千亿级产业达14个,进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我们按照“抢位发展、错位发展”的要求,深化落实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一产一策”推进铸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充分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大力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工程,落实好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政策,一体推进设备更新、工艺升级、产品迭代,不断做优做强有色金属、石化化工、钢铁、建材、食品加工等优势传统产业,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生物医药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发展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试验区和未来技术产业研究院,力争在元宇宙、新型显示、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持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对内对外开放条件优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开放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我们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统一,高水平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对内开放重点是对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西经济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主动接受辐射带动,积极引进发达地区的项目、资金、人才,更好实现借势发展。对外开放重点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巩固传统商路、积极开拓新路,务实推进各领域合作,更好地推进引进来、走出去。加快完善开放通道,推进出海出省出境大通道建设,加强全省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铁海联运、水水转运,加快构建水陆空无缝对接、“公水铁”多式联运、通关贸易一体化的现代运输体系。坚持以改革促开放,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全面对接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开展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着力推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制度规则统一,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三农”工作念兹在兹,在江西考察期间又叮嘱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江西是传统农业大省、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我们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农业强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扎实开展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为国家多打粮、多调粮。切实用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系统,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加强就业监测和精准帮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持续发力,做深做实“土特产”文章,全面拓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把农业建设成为大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全覆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牵挂老区人民,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底线任务。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就业优先导向,优化助企稳岗扩岗举措,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各类劳动者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落实生育支持政策,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深化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改革,实施“双一流”建设攻坚行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施健康江西行动,高标准建设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扎实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江西作为革命老区,更应该在政治建设上高标准、严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看待问题,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化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弘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用先烈先辈的伟大精神和英雄事迹砥砺初心、鼓舞斗志,让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不褪色。

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治理强基战略,大力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领航”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村民议事决策机制、民主协商机制,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社区党建联建,大力发展红色物业,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共治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完善网格化管理,探索推行党建、信访、民政、城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建强社区网格党组织,完善网格运行机制,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不断营造优化政治生态。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扎实开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和“三严五整”攻坚行动,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国企、教育、开发区、医疗卫生、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治理,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在全省深入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提升干部能力本领,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只争朝夕、善作善成抓好工作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END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梦瑶

▍编校:古英福

▍审核:黄林森

▍监制:李志海

▍总监制:魏凡翔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