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种粮户朱贤清的底气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8 09:09:37

一方方田地间,进入拔节期的早稻禾苗随风舞动,翻起层层碧浪,沟渠内缓缓流动的清泉,顺势灌入农田,三两村民坐在机耕道旁,不时观察田间水源灌溉情况。6月1日一早,兴国县社富乡横溪村种粮大户朱贤清来到水背村小组,看着眼前的景象很是兴奋。

对朱贤清来说,更大的喜悦来自脚下土地的变化。“去年种了200亩水稻,都是从村民手里承包过来的‘巴掌田’,机械耕作成本居高不下。”朱贤清说,苦于田块零散、高低错落、土壤贫瘠,自己规模种粮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对水稻种植的田地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2022年,横溪村实施1091.84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朱贤清看到了粮食持续增收的好前景。当年,他又流转了300余亩农田。项目完成后,千余亩农田集中连片,三米宽的机耕道直通田头,水陂水闸、机耕桥、提灌站、下田板、渡槽配套齐全,目前已全部投入农业生产。

“目前已经种植了500余亩早稻,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如今水源直通田头,再不用为农田缺水发愁了。再过20天左右禾苗进入抽穗期,只要做好田间管理,今年增收在望。”看着田间长势喜人的禾苗,朱贤清不由喜上眉梢。为了降低种粮成本,实现增产增收,今年年初,朱贤清特意新购了一台插秧机。“农业补贴力度大,早稻种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加在一起,种粮收益有了保障,这些都是我今年扩大种粮面积的底气。”他坦言,国家扶持种粮的各项政策,让种粮户吃下了定心丸。

近年来,兴国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措施,下大力气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为保障粮食生产、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兴国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5.94万亩,粮食产量逐年递增,农民手中的饭碗端得越来越稳。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