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兴国要闻

【百年平川】草创平川中学

来源:兴国发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1 09:24:34

二十世纪初期,兴国乡村学子无处上中学,同时,近代文明新风吹入了广大乡村腹地,广大农民渴望接受新式教育。一批有名望的乡绅士人与先进知识分子站在时代潮头,呼吁创办一所中学。在兴国县四十七乡联乡自治研究会推动下,大家奔走呼号,47个乡镇纷纷响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一所初级中学终于艰难诞生了。1923年秋,自治会呈请江西省教育厅立案核准,定名为“江西私立平川中学”。

江西私立平川中学1948年第一届高中毕业同学录中的《校史述略》写到:民国十二年春,兴国四十七乡联乡自治研究会为谋奠定地方自治基础计,佥议有亟待举办者二事,一曰兴学校以培植干部人才,二曰振实业以充裕经济力量。维时兴国未有任何中等学校之设立,乃由会策动所属四十七乡人士筹办中学一所,以为作育人之机构,定名为江西私立平川中学。旋进行募捐,推王有芬、张文熙、吴大鹏、谢式初、刘嗜慵等为劝募员,四十七乡各推定分劝募员,并规定所募捐款以八成为永久基金,二成为开办费。捐册一出,各乡父老踊跃输将,经费有着,遂筹备开办,推定张文熙为校长。校址设旧潋江书院,当由联乡自治研究会遵照部颁私人团体办学规章呈准教育厅立案。同时,选出谢慧皆、刘嗜慵等二十余人为第一届校董组织,校董会会同联乡自治研究会主持学校大计,是为平川中学成立之始。

由于办学场地要求比较大,当时办学经费有限,经过多方权衡,平川校址借用县城潋江书院。

1923年秋天,江西私立平川中学正式开学,第一届学生共2个班,全是男生,1924年又扩招1个班。从此兴国平川中学开启了她的百年征程。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